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家企业获批 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开卖

2015年02月12日 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上海自贸区酝酿一年多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大戏终于拉开帷幕,正式上演。2月10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官网公布首批17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名单。按照通知,这17家获准试点的企业在办好相关手续后,即可开始销售平行进口汽车。据了解,名单公布的前一天,位于上海外高桥的森兰国际进口汽车展厅,已有经销商开始接受平行进口汽车的预订。

  “从事汽车销售5年以上,最近3年连续盈利,上一年销售额超过4亿元。”一个月之前,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官网发布的《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给经销商规定的三个硬性条件曾被诟病门槛过高,对中小经销商不利。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认为,提高准入门槛可以让更有实力的企业来进行平行进口车的销售服务,消费者的权益可以得到保障。同时,大型经销商抗风险能力强,先进入这一领域可以积累成功经验,以便将来做更大范围的推广。

  根据公布名单,此次获批的17家企业中大多数长期从事汽车经销,且自身资金、实力雄厚。其中,上海本地企业有8家,分别是:上海永达汽车、上海百联汽车、宝信汽车、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均瑶集团、润东汽车、上海紫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

  外省市企业有9家,分别是:芜湖亚夏汽车、山西大昌汽车、天津远大汽车、天津宝锐国际、重庆捷鹏汽车、中航国际汽车展销有限公司、北京诚信达汽车、江苏通润、河南和谐汽车。而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尽管在去年年底已经成立平行进口大区,且在北京开始销售中东版的宝马车型,但此次却并未出现在上海自贸区首批试点的企业名单中。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口车销量超过120万辆,平行进口车销量为10万辆左右。其中,丰田普拉多2700、宝马X5、宝马X6、路虎揽胜及保时捷卡宴销量最大,丰田普拉多2700甚至能占到平行进口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市场上受欢迎的SUV车型也占据了森兰国际进口汽车展厅的大多数。据了解,包括奔驰、宝马、玛莎拉蒂、路虎、保时捷、福特等品牌的十几台用于展示的车型,售价在70万~300万元不等。

  去年,“豪车暴利”成为媒体曝光的焦点,某些进口豪车的终端价格甚至达到了出厂价的3.5倍。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后,市场一度传言,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可以比目前4S店的“行货”价格便宜20%左右。

  森兰国际进口汽车展厅的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平行进口汽车和4S店的售价差别,要看车型,通常车价越高,差价越大。比如平行进口的宝马X5 xDrive35i(中东版)、宝马X6、保时捷卡宴3.6L三款车的售价分别为76万元、76万元、96万元,相比国内4S店相同或类似车型普遍要便宜20%以上。“但有些价位本来就比较低的进口车,可能差价仅在10%,甚至不到10%。”

  此前外界普遍担心的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短板问题,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也给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该市场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首先,卖的车都必须是通过3C认证的。每位购车者将获得该车型的追溯标、售后卡和维修手册。追溯标会贴在车门上,通过二维码可以“扫”出所购汽车的信息,包括未来维修保养的记录都会被记录在案。售后卡则相当于所购汽车的身份证,维修时可出示,内部所记录的信息更加全面、完整。购车的后续手续,比如车辆购置税的缴纳、上牌、买车险等,都会由交易市场提供服务,不用消费者亲自去跑,手续费比4S店也更加优惠。

  在售后服务上,部分试点企业有“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可以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其他试点企业可以通过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承建的第三方平台,提供基础保养、专业维修、综合维修等服务。通过和保险企业的合作,专业维修可以去4S店进行。据了解,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未来还将在江浙沪乃至全国范围,逐步开设维修中心,以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维修需求。

  业内专家认为,为了更好地保障购买平行进口车的消费者权益,政府在政策的落实上也要加强力度。比如,要求跨国汽车厂商在华授权维修企业,不得拒绝为同品牌的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服务。这一政策如何落实,平行进口车如何纳入产品召回的范围,谁有权限进行强制召回等,目前还不明确,亟待破题。

  上个月,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天津将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同时,舟山、苏州、无锡、青岛、大连等17个整车进口口岸也在积极申请成为自贸区,为下一步开展平行进口试点做好铺垫。

  尽管距离2月15日上海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正式开业还有几天时间,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平行进口汽车将近万亿元规模的市场已经开启。从这点上来看,上海自贸区试点的成功与否,都将为平行进口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提供宝贵的经验。(记者 钟天骐)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