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安汽车朱华荣:汽车企业最怕的就是折腾

2015年02月12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朱华荣,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有朋友问我,新官上任要烧三把火,我刚刚接任总裁,会不会对长安汽车做一番大的调整?我说不会,汽车企业最怕的就是折腾!”近日,履新长安汽车总裁刚满两个月的朱华荣,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事实上,技术出身的朱华荣一直都担当着“布局者”的角色,不管是2010年发布的“T138”事业领先发展战略,还是两年前在长安集团150周年之际推出的“2020”愿景,包括即将出炉的“2025”愿景,朱华荣都是重要参与者之一。作为一个大学毕业就进入长安,在公司工作了近30年的老长安人,朱华荣了解长安的历史和文化,知晓长安所拥有的创新基因和开放精神,也切身感受过长安在成长过程中的艰辛与困苦。如今,一度羸弱的长安变得强大起来,尤其是自主品牌事业实现了高速发展,战略导向十分清晰。在这样的背景下,朱华荣没有必要去做一个“破局者”。他更希望立足当前,把现有的战略和规划做扎实,把长安拥有的创新基因延续下去。

  2014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254万辆,同比增长20%,增速高于行业13%。其中,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38万辆,同比增长20%,增速高于行业22%;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77万辆,同比增长39%,增速高于行业33%。保持第一阵营第一增速。

  在合资领域,长安福特全系产品累计销量高达801603辆,与2013年同期相比,累计增长18%;长安马自达销量10万辆,同比增长61%;长安铃木销量16.5万辆,同比增长13%;长安标致雪铁龙的销量也达到近3万辆。

  朱华荣坦承,在外界看来,长安经营得红红火火,其实在合资领域仍存在短板,除了长安福特比较健康,其他合资企业的发展仍面临很多挑战。由于长安自主品牌成长较快,已经有反哺合资企业的能力,朱华荣决定“力施援手”。今年,长安的自主车型全新奔奔将由长安铃木代工生产。

  “我们对比国际品牌的数据,发现长安的产品力提升很快,我可以非常骄傲地告诉大家,长安自主产品的性能和品质已经超越合资产品的平均水平。”朱华荣说,目前的问题是,自主品牌的价格还是上不去,逸动这样的车型售价比同类合资车型要低40%。不过,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价格差已经开始缩小,对于有竞争实力的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个突进的机会。

  朱华荣认为,自主品牌现在的短板就是单品规模上不去,没有精品车型。他表示,长安逸动和CX35月销量已经达到两万辆,这是一个好现象。“在目前的自主品牌中,基本上没有经典产品,我心目中的经典产品是能实现月销3万辆至5万辆的产品。要做出这种产品,一是要打造强大的产品力,超越合资品质;二是要打造自己的DNA,研究能为客户产生更多价值和差异化的东西。”

  他透露,未来长安要打造5款经典产品,每款产品的年销量目标是30万辆。“我们力争在三年内实现这一目标,因为我们除了国内市场,还有国际市场可以开拓。不过,我们不想用低价去拉动销量,我们看到,个别企业通过这种方法上量很快,但从长远来看,对品牌是有伤害的。”

  为了实现打造经典产品的理想,朱华荣提出了“愉悦体验”概念。首先,消费者在开长安车时,会充分享受到愉悦体验;其次,在与长安的接触中,也会不时地感受到愉悦。“我们专门成立了客户服务部,统筹了全集团的资源,从线下到线上,客户有20多种渠道可以和我们接触。在线上,我们就有微信、微博和APP等,把服务细分到每一个领域。此外,我们希望客户来发现长安产品的问题,或者来找到我们的创新点,用便捷的渠道反馈他们的需求,方便我们不断改进产品。”

  为了品牌向上走,长安一度计划要打造自主高端品牌。2014年,朱华荣力主停掉了高端车项目。“自主高端车项目运行了大概一年半。这个项目造成长安的人力资源和资金出现不足,如果继续下去,会让长安的经营质量大幅度下滑。所以,我们果断把它停掉了。”

  朱华荣告诉记者,虽然长安不再打造高端品牌,但要继续打造高端产品,包括新技术应用会加大投入。今年三四月份,长安将发布“2025”愿景,新技术应用将是其中一个很大的板块。“最近我唯一做的一个调整,就是在新技术研发领域的资金,必须保证单独预算,由专门的组织来运行,不得挪用,因为我们要保证长安未来的长远发展。”

  在长安内部有一句老话:“勒紧腰带也要做研发。”朱华荣透露,长安每年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高于国际通行的3%,在自主品牌中属于一线水平。

  “不愿折腾”的朱华荣,其实早已成竹在胸。拥有清晰的市场定位和稳健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正向开发,对未来充满信心的长安,走的一直是一条正道。(记者 王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