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电动车年内实现5公里可充电

2015年02月12日 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日,市发改委公布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建设情况。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10000多辆新能源车,其中私家车近3500辆。对于新能源车的使用,充电设施的覆盖面及便捷性,一直备受车主关注。

  1000根充电桩完成调试对外开放

  据介绍,目前已由国家电网北京公司、普天新能源、中石化北京公司、富电科技等主体在全市范围建成了1500根公用充电桩,供新能源电动车在出行中快速补电,其中1000余根充电桩已完成调试,对外开放投运,其余400多根将在春节前后投入使用。这些充电桩分布在4S店、重点商圈、高校、景区、交通枢纽、公共停车场、高速路服务区等重点领域。

  截至去年,私人领域的电动汽车总销量达3500辆。一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充电设施配套是否跟得上,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要考虑。私家新能源车,目前的充电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是以随车自用充电设施为主,二是以社会公用充电桩为辅,以解决出行中快速补电,缓解“里程焦虑”。

  据介绍,对于现已建成的1500根社会公用充电桩,50%以上布局在四环路以内,60%以上布局在五环路以内,已初步形成了中心城区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快速补电网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电动汽车处于推广发展初期,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的产品和技术更新换代较快,现有车桩充电接口通讯协议等国家标准难以满足当前实际需求,还需进一步细化完善。

  今年六环内将实现5公里可充电

  目前已投入使用的1100余根充电桩,主要分布在八大方面,包括4S店、重点商圈、高校、重点景区、交通枢纽、售电服务网点、高速路服务区、社会公共停车场。在4S店方面,全市9大整车厂商共42家4S店,已分布充电桩;在重点商圈方面,金融街购物中心、王府井、华贸中心等重点商圈,都有分布。

  高校方面,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清华科园等高校和科技园区;景区方面,分布在APEC会议中心、朝阳公园南门、地坛公园南门、昌平区定陵等重点景区;交通枢纽方面,包括首都机场、俸伯P+R停车场等;售电服务点,全市16个区县的重点供电所,都已建成一批充电桩,将尽快完成调试向社会开放。另外,在马驹桥高速路服务区,以及桥下空间、酒店等其他社会公共停车场,也有充电桩分布。

  为方便公用充电设施的使用,市发改委根据当前1500余根充电桩的位置、类型及数量等具体信息,发布了“北京市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分布图”,车主可以登录PC网页版(http://www.evehicle.cn/),或使用手机APP客户端“电动汽车智能服务平台”,查询充电站的建设分布、具体位置、充电桩数量、充电口空闲数等信息,以随时查找最近的充电点进行“补电”。

  本市充电服务收费政策正在研究制定

  新能源车的使用,另一重要问题是充电费和服务费。目前充电设施的电费执行情况,居民住宅小区内自用充电设施,按照我市居民电价标准(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收取;公用充电设施电价,则按工商业电价收取,每度约8毛7分。

  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表示,本市正在研究充电服务收费政策,政府指导价方案正在制定中。在政策未出台之前,经营企业可自行制定试行价格。

  此外,为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新能源车充电设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政府将继续给予项目总投资30%的资金支持。(记者 林艳)

  探访

  移动充电车将投向老旧小区

  本市已建成1425个公用充电桩,其中约千余个将在春节前投入使用。为解决老旧小区建充电桩难的问题,市科委将组织投放一定数量的移动充电车。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即将上市的纯电动汽车,体验了闹市区几个刚启用充电点的充电过程。

  据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介绍,目前北京市已建成1425个公用充电桩,分布在188个充电点。这些充电桩有近七成位于五环内,主要集中在商超、写字楼、P+R停车场、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高校及科技园区等地。目前,这些充电桩正在最后调试,预计春节前将有千余个正式投入使用。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乘坐一辆即将上市的新款纯电动汽车,从位于天通苑北的亚运村汽车市场出发,经立汤路、安立路、长安街,抵达王府井霞公府公寓,行程约38公里,路上略有堵车。出发时这辆车还剩64%的电量,而抵达霞公府地下车库时,剩余电量为39%。

  这个隶属于紫金置业的地下停车库,在二层建有10个快充电桩,刚投用约一个月。北青报记者抵达时,发现已经有几辆银建新能源出租车正在这里充电。据停车库管理员介绍,投用一个月来,来这里充电的电动小汽车越来越多,目前平均每天有10辆左右。目前紫金置业对充电车辆按商业用电平峰时段的标准收费,每度电0.87元。另外除出租车以外,对私人车辆还收取每小时6元的停车费。银建新能源出租车的司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的车充满电通常需要50分钟左右。而北青报记者乘坐的车辆用时55分钟也充满了电。(记者 雷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