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首富”豪赌太阳能汽车

2015年02月12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如果在城市道路上见到一辆行驶中的汽车,车顶铺满了太阳能发电薄膜,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没有任何尾气排放,不要惊讶!这是汉能集团推出全新产品——太阳能汽车。

  日前,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宣布,基于自身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的积累,正与国内外五家汽车设计公司,联合开发太阳能动力汽车,首款车型将于10月份亮相,未来还计划推出3至5款车型。

  这是继小米雷军、乐视贾跃亭、富士康郭台铭等IT行业的“门外汉”大举进军汽车产业之后,国内又一富豪踏入了汽车产业。

  有消息透露,汉能将采用代工方式,与传统汽车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绕开生产资质的政策门槛。目前汉能集团已经与比亚迪有了初步的接触,商谈合作事宜。

  李河君与王传福两个新能源“首富”能否联合牵手颠覆现有新能源汽车模式?太阳能汽车前景如何?

  太阳能车预计10月亮相

  据汉能薄膜发电公司发布的移动能源战略,是以可移动的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将为移动能源时代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并带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其中,太阳能汽车将成为移动能源战略的主要支撑之一。据汉能集团的规划,现在已经和国外3家、国内2家汽车设计机构合作,联合开发太阳能全动力汽车,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推出3至5款车型。

  目前,汉能尚未最终发布车辆的具体技术参数。从效果图来看,首款车型将会采用与特斯拉同样的模式,从跑车切入市场。而车辆顶部将会按照大量的薄膜发电板,通过日照为车辆蓄电池供电,进而驱动车辆前进。

  按照现有电池性能测算,将6平方米高效砷化镓柔性薄膜电池按照与车身上,在日照4小时的情况下,可以驱动一辆重量为1000斤的汽车,正常行驶80至100公里。若与动力电池包综合供电,综合续航里程160至200公里。而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与停车时,均可通过日照直接充电,能摆脱现有电动车对充电桩的依赖。

  借助自身技术,切入新能源汽车,汉能集团看中的正是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汉能方面表示,以电动汽车为例,全球保有量已经超过了40万辆,其预计到2020年,全球电动车保有量将会达到500万至1000万辆。

  而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量持续高速增长。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108辆,同比增长近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278辆,同比增长近7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343辆,同比增长6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870辆,同比增长近2倍。

  汉能集团主席李河君表示,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与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传统能源结构和能源利用方式呈现出移动互联趋势,发生着颠覆性的转变,移动能源将彻底颠覆人类利用能源的方式,而薄膜发电技术将能随时随地提供能源,实现能源的无处不在。

  或寻求代工开辟新方式

  有接近汉能集团消息人士透露,在发布移动能源战略之前,汉能便已经启动了太阳能造车团队的建设,办公地点设立在上海,团队中便有来自传统车企的技术开发人员。

  事实上,汉能集团虽未涉及汽车整车制造,但早与整车企业开展过多次合作。

  去年6月,汉能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汉能太阳能集团公司,便与超跑生产商阿斯顿马丁合作,共同开发在竞技比赛中如何应用太阳能技术提升跑车舒适度。

  此项合作正是太阳能汽车开发的“缩小版”,在天窗或者后窗安装一层胎压能薄膜,在不影响汽车整体表现情况下,不需要使用燃油,便可提供能源给空调或者驱动其他附属功能。目前,根据汉能集团开发太阳能汽车的路径,便是通过将太阳能薄膜大面积的覆盖于汽车表面,以实现太阳能转化为车辆驱动电能。

  除了与传统车企合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汉能并非“菜鸟”。去年4月也已经签收特斯拉,在中国开展太阳能充电桩业务。

  在关键太阳能薄膜技术领域,汉能已经积累下了雄厚的技术基础。据悉,过去几年,在薄膜光伏领域大变革的背景下,汉能凭借雄厚的资金在全球展开了一系列的收购,包括了2012年并购德国Solibro、2013年1月并购美国MiaSolé,2013年7月并购美国Global Solar Energy公司,其拥有的CIGS(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最高转化率已达20.5%,获得了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测试及认证。

  然而,从战略发布到车型最终亮相,短短的8个月时间,没有任何汽车制造经验的汉能,真的能推出太阳能汽车?如何跨过整车生产资质的门槛,则成为最为关键一点。

  去年,我国虽然发布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放松了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不过,该政策依旧明确规定,要获得电动车生产资质,包括具备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有专业研发团队和整车正向研发能力,能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等等。

  这就意味着,汉能集团要想短时间获取整车生产资质,几乎不可能实现。不过,有消息人士透露,首富李河君最近曾到访比亚迪。汉能集团太阳能汽车或将通过比亚迪,实现最终的亮相,这也直接绕开了汉能没有整车生产资质的门槛。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汽车产业的新进者,借用传统车企的生产并非不可取,对传统自主车企来说可以提升产能利用率,实现双赢。

  与广本已有跨界合作

  然而,汉能集团薄膜技术,除了在最终产品层面的寻求突破。更为重要的是,汉能正在推动汽车整个生产链条的新能源化,这让更多传统车企参与进这庞大的“新能源”革命中。

  日前,汉能便与广汽本田合作,启动了17MW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正式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

  该项目克服了太阳能组件难以在PVC柔性屋面上安装固定的难题,占用屋顶总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年平均发电量1900万千瓦时,相当于替代约6200吨标准煤(等价热值)的发电量,可节约标准煤2300吨(当量热值),减排二氧化碳排放约17500吨,相当于种植95万棵树。

  广本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对本报表示:“与汉能合作建成的光伏发电项目的发电量,可以满足广本增城工厂20%的生产用电需求。按照每个家庭平均每天用5度电计算,相当于1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并且,这个项目不仅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

  据悉,双方采用“合同能源”模式,利用广汽本田增城工厂的厂房屋顶,由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双方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而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王俊娟介绍,汉能的光伏发电和汽车工厂结合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除了本次与广汽本田的合作,还将与一汽-大众佛山南海工厂展开合作,进一步开拓汽车行业。

  (记者 郭小戈)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