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速腾启动召回8天仅两成打补丁 多数车主不认可

2015年02月13日 07:29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

  启动召回8天两成速腾“打补丁”

  仍有车主不接受召回方案;业内认为,“打补丁”不能完全避免断轴发生

  □本报记者 熊子熙

  久受“断轴门”困扰的一汽大众速腾似乎并未走下神坛。

  在昨日公布的中汽协2015年1月轿车销量榜单中,一汽大众速腾仍以3.11万辆的销量成绩,名列2015年1月轿车品牌销量第三。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从2月2日起,一汽大众56万辆问题速腾车召回正式启动,具体方案是在问题速腾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被称“打补丁”)。

  然而,一汽大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16点,有111900辆速腾车完成安装衬板的工作,仅占到召回总量的19.9%。

  此外,目前仍有车主对大众的召回方案表示不能接受,有业内人士表示,“打补丁”虽能增强后轴纵臂强度一倍以上,但也不能完全避免断轴发生,如果目前这一解决方案不能解决问题,才会出台新的解决方案。

  就在召回启动不久,速腾解决方案便面临一次涉嫌“非法改装”的考验。

  2月5日,有山东网友向枣庄车辆管理所询问加装衬板是否属于非法改装,而该车管所给出的回应则为“确认此项措施为非法改装,需恢复原状并处以500元以下罚款。”,这更让广大车主对大众的召回方案产生质疑。

  不过,针对“非法改装”这一说法,大众官方随即在2月9日给出回应,“《机动车辆登记规定》中已有明确详尽的说明,所谓的非法改装是指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改装。此次召回方案里所加装的金属衬板已向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报告备案,所以没有违反相关的法规。”

  一汽大众市场公关部总监拱兴波2月9日表示,“耦合杆式后悬架的设计本身没有问题,此次对召回的速腾安装金属衬板属于在安全的基础上增加保险。”与此同时,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胡波也否认问题速腾的耦合杆式后悬架存在设计缺陷。

  二人均表示,对于耦合杆式后悬架的运用,大众可能会作一些改进,但不会放弃。同时,为召回车辆安装金属衬板的做法也不是为了节省成本,而是大众汽车全球统一的解决方案。它采用与耦合式后悬架同样的钢材制造,为车主提供“双重保险”:第一重是在纵臂发生断裂后继续保持车辆行驶稳定性和操控性,第二重是提供警示音,提醒车主到就近的经销商检修。

  不是“非法改装”

  官方回应

  技术人员

  能加强后轴纵臂一倍以上刚度

  “回家过年,都不敢走高速”。武汉车主黄先生表示,他并不满意大众的召回方案,他说,“多数车主并不认可新速腾召回方案,因为补救办法并没有消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车辆的安全问题。”

  昨日,带着这些质疑,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了武汉一汽大众某维修站。

  “先把支架拆掉,完了再装上金属衬板,左右两边一边装一个,共两个。”该维修站一刘姓技术人员表示,“速腾耦合式悬挂容易断裂的部位在于后轴纵臂,只有3毫米,加装了5毫米厚的金属衬板之后,能承受的强度虽然小于等于8毫米,但是相比之前,也提升了一倍以上的刚度。”

  而对于能否改装成独立悬挂,刘技术员表示可能滋生非法改装、售后维修等方面的新问题:“那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你自己改装了悬挂以后,一汽大众是不会对此保修的,售后维修费用增加了不说,更可能涉及非法改装。”

  对于此次召回加装的金属衬板,刘技术员认为虽然价值不高,“在100元到200元左右。”但确实能改善此前速腾容易断轴的问题,而当记者问及是否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时,该技术人员则表示:“厂家在制定措施时应该已经有过测验,如果目前这一解决方案(‘打补丁’)不能解决问题,才会出台新的解决方案。”

  “毕竟,大众不可能为56万辆速腾都换一套独立悬挂。”武昌雄楚大道一汽车维修厂的曾师傅认为,问题速腾车之所以惹得很多人反感,主要是因为其“打补丁”方案并不能完美解决速腾“断轴”的可能,但“就目前来看,为速腾加装金属衬板确实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它能有效降低发生断轴的可能”。

  日前有媒体报道,大众集团也承认,加装金属衬板之后,也并不能保证在受到外力撞击时,支架完全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只要加装了金属衬板,就算支架出现完全断裂,仍然可保证车辆能安全的行驶数百公里,以确保能开到经销商处修理。

  ◎相关新闻

  1月汽车销量

  长安挤掉一汽进前三

  2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在京召开2月信息发布会,并发布“2015年1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汽车工业开局良好,产销分别完成228.7万辆和231.96万辆,环比降0.1%和3.8%,同比增11.5%和7.6%。

  拉动汽车产业总体增长的主要还是乘用车领域,1月,我国乘用车分别完成196.96万辆和203.8万辆,同比增15.1%和10.4%,其中乘用车月产量更是继去年12月后再创历史新高。

  而在乘用车四大车型中,SUV和MPV产销的持续高速增长势头更是令人侧目。其中SUV产销同比分别为增长50.7%和51.1%,MPV产销同比增速分别为30.1%和17.3%;轿车产销同比增速分别为7.8%和2.2%。

  此外,全国车市一盘大棋渐入增速放缓的“中局”之时,各地“诸侯”也开始频频发力。除了传统三强的南北大众(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继续扼守乘用车销量榜前三外,长安集团旗下重庆长安和长安福特也显示出惊人的爆发力,重庆长安轿车销量增速环比更是接近100%,长安自主品牌1月乘用车销量12.74万辆,同比增61%,以其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力为基,长安集团也如愿挤掉一汽集团,加入1月销量榜前三的汽车集团行列。

  在全国车市进入新常态的市场争夺时,合资、自主和外资三大品牌车系的争夺也颇值得注意。其中,中国自主品牌今年开局异军突起,一扫前年到去年市场份额“十二连降”的阴霾。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1.5%,市场份额同比提高3.9%。

  值得注意的是,在SUV市场,自主品牌SUV销量同比飙涨111.6%,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6.1%。

  如长安集团,销量暴涨就与旗下SUV车型发力相关。其中CS35单月销量2.2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10%。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如今,SUV车型虽已成为各家自主品牌的征战“法宝”,但仍需注意合资品牌在中小型SUV市场的布局战略,各家自主厂商更要从质量、售后上下功夫,以免打下江山却拱手送人。

  此外,从各大车企发布的2015年销量目标来看,自主品牌及豪华品牌在2015年都制订了相对更为激进的销量目标。不过,单从1月销量来看,如果自主品牌能持续保持这个势头,完成销量目标亦非难事。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制订更高的销量目标这也无可厚非,整体市场增速放缓,并不代表细分市场和车企已经完全丧失机会,相反,在告别野蛮式增长带来的利益均沾后,如何在有限的市场空间内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是接下来车企所应该考虑的。”

  SUV带动中国自主品牌增长

  “打补丁”虽能增强后轴纵臂强度一倍以上,但也不能完全避免断轴发生,如果目前这一解决方案不能解决问题,会出台新的解决方案。

  ——一汽大众维修站技术人员

  加装金属衬板之后,也并不能保证在受到外力撞击时,支架完全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只要加装了金属衬板,就算支架出现完全断裂,仍然可保证车辆能安全的行驶数百公里,以确保能开到经销商处修理。

  ——一大众集团回应

【编辑:曾会生】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