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春采风:不再只认牌子 关注用车成本

2015年02月27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2015年属羊年,开年之际,中国经济网汽车事业部也特祝广大网友工作“羊”眉吐气,生活“羊羊”得意,前程“羊”关大道,烦恼“羊”长而去。同时,编辑部也特乘佳节探亲之际,遍访各地消费者,盘点民众购车需求新趋势。本篇案例分别采自河北与湖北。

  记得早前大众DSG事件沸沸扬扬之际,笔者曾提醒某亲友的迈腾属召回范围,但熟成想,他竟压根就不知道DSG事件,且对于DSG双离合变速箱压根不了解。

  明显反差的是,本次大众断轴事件,身边速腾、甲壳虫车主多有主动问询相关问题,且在交流中充分感受到:他们均熟知各方资讯及技术问题。消费者对于车型各项技术认知能力明显提高,不再像过往般被看作是只认牌子,对车辆性能等一概不了解的“小白鼠”。

  熟知车型细节 不再只看牌子

  “‘打补丁’能否解决问题?‘打补丁’又是否涉及非法改装?断轴究竟是个案还是车型设计缺陷?改独立悬架为非独立悬架,断轴是否是大众减配所致?”周边亲友的问题不仅详实并且专业,可见已做足功课。

  当前源于网络媒介新闻获取的便捷性及年轻受众的增多,消费者对于汽车企业新闻和车型各项技术认知能力明显提高,这也符合当下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几年前曾有某外资进口品牌经销商对笔者表示,中国消费者根本就不懂车,只认牌子。对此,更有某业内专家将之比喻为“待宰羔羊”。

  但这一情况当前已有明显改善,基于消费者越来越懂车,市场之上,除去可选范围较窄的中高端品牌,在20万元上下区间,受众主观性需求越发强烈。

  “某合资品牌虽然销量很大,但我真心觉得它外观过于硬板,我较为喜爱时尚设计的车型。”

  “虽然市场流行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我认为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油耗等方面差别并不大,且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价格也相对较低。”

  “外资车型价格确实下来了,不过配置等方面也并不比自主有优势。我正考虑买一款价格在10-15万元的SUV车型,哈弗H6、长安CS75、传祺GS5等自主品牌车型经实际考察都觉的还不错,可能最终会从中选择一款车。”

  “我更喜欢两厢车,不仅好停车,感觉也更适合年轻人开。”

  上述为笔者与身边友人交流时所摘选的部分观点,从中不难看出,消费者正变的越发理性,且主观意愿明显加强。早已非是某专家所说般无知的“待宰羔羊”。

  广汽本田雅阁8代

  二线城市消费升级 关注用车成本

  近五年来,江城武汉高档车多起来,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和奥迪越来越多,保时捷、玛莎拉蒂、宾利等豪华车品牌,也在闹市区屡见不鲜。出租车仍然是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占大头”,毕竟是东风汽车的大本营,但从私家车选择来看,还是多种多样。

  但据一位武汉当地人反映:标致508和雪铁龙C5,在武汉还是卖得不错,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也在公车采购中,买过一批。同时,地方政府也支持风神轿车。

  家住湖北武汉的纪先生,曾经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经他手摸过的车子不下两位数,“老富康开得最多,还有桑塔纳2000,桑塔纳经典,现在是一款爱丽舍。”纪先生说,“富康不会有什么大毛病,开相同时间的车,它会感觉不那么累。”

  因为开的车子多,就会有比较,夏利车型给纪先生留下的印象最深,因为空调制冷最好,用他的话说“开一会空调,就冷飕飕的”。2000年以后,纪先生开始做装修,带着一个包工队,既做轻工,也做辅料,后来还做全包。“最喜欢做酒店装修,批量大,也成规模,有得赚。”

  做装修第二年,纪先生买了一台哈飞中意,有的地方称为松花江,据他回忆:这款车三年前就已经报废了,以3千块钱卖到乡下。因为是国二排放,年检过不去,排放不合格,大概跑了21万公里,是6350系列,当时还有高配的6351C系列。

  纪先生目前开着一辆08年购买的八代雅阁2.0L手动挡,当时裸车价格在18万多,全部办下来要21万。据纪先生反映:因为周末和节假日会开车郊游,还多次开车到上海、浙江和江西等地,行驶里程比较多,将近14万公里。没有出现过大毛病,发动机正常、档位清晰、百公里平均油耗10L左右,刹车片和轮胎更换过。美中不足的是刹车,感觉偏软,此外,因为是低配,不是LED大灯,晚上跑高速时,总不免“受气被晃”。

  谈及未来换车,纪先生表示:不会买奔驰,感觉“比较高调”,奥迪又太商务,如果一定要选一款高档车,会倾向于宝马5系,“但这种车维修和保养都挺贵的,暂时还是下不了这个决心。”(记者 刘烨 黄春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