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行进口车开售 三包保险应由经销商承担

2015年03月03日 09: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

  2月15日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在上海自贸区启动。一款4S店卖90多万元的宝马在这里只要73万元。如此诱人的价格,并没有赢得消费者的热情。据了解,平行进口汽车的开卖并非人们所愿,首日交易不到5辆,显得格外冷清。由于对售后服务的心里没底儿,很多消费者选择了观望。

  对于平行进口汽车的售后问题,上海官方1月发布通知指出,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应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据了解,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很多经销商都在积极努力。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有限公司联系了海外的一些零配件厂商,希望将平行进口汽车的维修成本降到最低。

  三包险救急售后服务的不足

  据了解,每年8.3万辆的平行进口汽车的涌进,呈现出市场非常高的活跃度,体现出消费者对于平行进口汽车需求热情。但是,目前整个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缺乏统一管理,存在规模、集中度低、后期服务跟不上的诸多问题,纠纷投诉逐年增加。近两年,消费者对进口改装车的投诉率大约在33%左右,重点主要针对售后。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处处长巫小波在去年9月25日召开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人保)签订“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会上表示:“只要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家用汽车品种,不管是通过什么方式进入中国,只要是合法,该汽车经销商就必须履行三包规定。”既然平行进口汽车已经合法化,那么平行进口汽车完全可以与国内其他新车一样堂堂正正的享受三包、召回等政策了。

  平行进口汽车的三包问题受到多方关注。据巫小波透露,去年5月份质检总局联合保监会启动三包责任保险的调研,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汽车三包责任保险。质检总局也酝酿将平行进口汽车辆纳入汽车三包范畴,以杜绝违反三包规定的事件发生。

  汽车三包保险的出现是针对平行进口汽车在售后服务和汽车三包服务上的缺失和设计的新的险种,去年,中国人保是第一家推出此项保险的保险公司。中保财险总公司责任保险部市场开发处处长赵旭向记者介绍,汽车三包险的实质就是通过保险方式转嫁汽车三包责任。经销商可以放心跟消费者介绍车的质量是符合国家规定、有三包保障的;汽车三包险减少了因为售后纠纷给经销商带来的困扰;能提供三包保险承诺的经销商也更具竞争力。

  三包责任成本不得转嫁消费者

  众所周知,与正常进口汽车相比,平行进口车的最大优势是价格低,但其缺陷是无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

  从去年开始,各界开始研究解决平行进口汽车的三包及售后问题。为了规避汽车质量问题引发的风险,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专门推出了平行进口汽车保修责任保险,由进口汽车经销商作为主体向保险公司投保该责任险,售出的平行进口汽车在3年或6万公里(两者以先到者为准)内因质量问题产生的修理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消费者无需承担额外费用。

  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人保开展了三包保险试点,绝大多数的平行进口车商并不主动提供售后服务和保险。也有车商与其他保险公司向消费者提供相当于三包服务的保险服务,即可购买3年6万公里的售后服务。保费方面,丰田普拉多在1560~4900元不等,宝马x5在5200~9900元不等,保时捷卡宴在5200~14900元不等。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让市民通过保险公司获得平行进口车的售后三包服务,这无疑是将售后成本转嫁到了消费者一方,这种做法是不合理。

  在巫小波看来,经销商与保险商的合作,将对现行汽车三包法规的实施进行补充。他认为,有些车商尤其是一些平行进口汽车的汽车品牌,目前尚没有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售后服务体系,因此消费者在三包期内遇到车辆维修等问题时,往往没有办法解决。而推行汽车三包责任保险的方案,是将售后服务的风险转嫁保险公司,利用各保险公司遍布全国的汽车售后服务网点,这样能有效地为顾客提供便利服务。

  三包责任险的好处毋庸置疑,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保险费用应该有谁来承担?去年记者采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负责人时明确指出,保险应该由经销商承担。赵旭也曾明确表示,汽车三包责任险与三包规定对应起来很简单,具体方法是,中国人保模仿4S店与主机厂的合作方式,先与全国汽车维修厂签订合作协议,如果投保的经销商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只要拨打理赔电话,中国人保就会指定修理厂维修车辆,处理售后的维修和经济赔偿问题。据介绍,与人保公司合作的进口车经销商,首先要与人保签署保险协议,人保将会为该进口商发放三包凭证;而车主购车后,将获取三包凭证,在网上激活后,生成保单号,并在质检总局进行信息备案。

  另外,记者还发现,即使是这个保险由经销商承担,那也不过是个“店保”而已,它并不是《消法》规定的“厂保”。因此,平行进口汽车的三包问题还需要从政策法规上直接解决。让平行进口汽车真正与普通汽车平起平坐。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长苏晖在接受某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平行进口汽车距离真正放开还有一段距离。他说“现在国家的态度是承认平行进口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也不是支持的态度,国家最终还要通过试点的开展进行一个总结。”要想让平行进口汽车真真正正地走进老百姓,需要诸多的政策标准规范市场。

  据了解,未来对于平行进口汽车将统一三包凭证和健全三包服务网络。在后续监管过程中,如果发现经销商没有履行三包相关责任,质检总局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建立黑名单后,对于经营商经营的3C证书等检验证件,会严加检验,并加大执法力度。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买下,并引进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故也被称之为平行进口车。这种形式进口汽车的特点是售价便宜,但售后服务不够完善。它分为美规车、中东版和欧洲版等车型。据了解,国内不少经营非中规车的公司,大多通过天津、大连这样的港口得到货源。(记者 王 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