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两会上有关汽车行业热门话题有哪些?

2015年03月04日 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汽车社会悄然到来。在汽车社会的行进过程中,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问题则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在眉睫。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关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有哪些?新型城镇化建设下,汽车产业如何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未来大众购车、用车、出行等方面可能会发生哪些变化?汽车产业已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关系到今后的国计民生,不能不令人给予更多关注。

  ●汽车强国

  中国汽车发展了 60多年,到现在为止还被说成是一个幼稚的产业,大而不强是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这种局面亟待被打破。从微观角度看,大而不强的背后是中方企业话语权的丧失,贡献了市场却并未换来技术,产品品牌技术受制于人;从宏观层面分析,作为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的汽车工业,拥有长产业链,关系民生利益涉及国家利益。汽车强国梦变成一个必选题,而且这个信号将愈加强烈,这也将成为今年两会汽车业代表委员的热门话题。

  如何完成由大到强的转变?首先,要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从政策层面向自主品牌倾斜,建立奖惩淘汰机制、鼓励海外并购投资等;其次,把注意力不能仅局限于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问题更为突出,培育自主核心零部件企业,支持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再次,重视政府本身的示范意义,以身作则消费本土品牌的产品。另外,汽车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应该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政府部门更科学的管理和更优化的政策,才能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

  ●自主品牌

  去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经历“十二连降”到了最困难的时刻,几乎所有的主流自主品牌都被裹胁进入了下滑的退潮之中。在与跨国品牌短兵相接的惨烈竞争中,自主开发企业及自主品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几十家自主品牌车企之间的市场格局也在加快集中化,小的自主品牌企业正处于加速被吞并和边缘化,洗牌机会即将到来。最近几年,自主品牌一直处于不断的战略调整之中,这种调整一方面让自主品牌在产品品质、配套能力、生产管理甚至技术研发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与外资品牌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

  自主品牌的生存与发展将成为今年两会汽车行业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目前自主品牌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应该是整个体系能力的完善与提高。自主品牌的崛起不仅需要企业的自身努力,同时也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

  ●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问题,已经超越其本身的意义,特别随着环境、能源问题的日益尖锐,显得越来越紧迫。2009年,中国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具体目标与规划,但政策目标与现实情况存在较大的差距。现实情况是,政府大力扶持,市场反应冷淡。如何落实中央政策,破除地方保护;如何在技术层面使电池、电机和电动等核心技术得到根本性提升,降低成本提高效能;在配套建设方面如何充分保障。不解决这些问题,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将是一场空谈。

  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基础。因此,这次全国两会也将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顶层设计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如何更快、更有效地普及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两会的热门话题;同时,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也将受到今年两会汽车行业代表委员的关注。

  ●体制改革

  今年全国两会对于汽车产业最大的关注点应该是国有汽车企业的改革,以及对于民营汽车企业的准入。随着时代的发展,运行多年的汽车行业管理体制显露的弊端,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无形束缚。无论是在兼并重组、汽车销售、税收分配,抑或还是在标准法规、长效政策、考核标准等诸多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亟待改变的地方。汽车行业的管理体制改革和配套机制完善,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而对实施十年之久的“汽车产业政策”的修订还在酝酿。现行政策与今非昔比的产业环境已经不相适宜。在其它行业的改革更加深入、渐入佳境之时,汽车行业不应该也不能成为改革的真空地带。

  国有企业改革将给国有汽车企业带来发展契机。但国有汽车企业到底如何改革,至今还没有最终定论,这也是参加今年两会的汽车行业代表委员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汽车社会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中国已正式进入“汽车社会”。与此同时,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升高,带来的能源、交通、环境等问题已日益凸显。

  我国多数机动车的污染物排放量高于发达国家数倍。城市里不断增长的车辆和道路交通流量以及城市中心区停车难的问题,带来了越来越严重的交通拥堵。汽车限购已经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主要治理手段。目前,拥堵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普遍现象,污染更是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因此,征收汽车拥堵费、汽车排污费、以及更多城市实施限购可能将成为未来政策的选择之一。

  作为人口大国,中国用30年的时间走完了国外百年的历程,走进汽车社会。如何让汽车社会更加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业界关注的热点。可以预见,如何寻求更为有效、科学、长期的治理污染与交通拥堵的应对措施,将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文岩)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