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摇中车牌国五来 国四车迁不回来?

2015年03月06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3月1日,珠三角9市开始实施机动车排放国V标准,停止销售、注册和转入不符合国V标准的车辆。但由于省环保厅2月15日才正式公布这一消息,过渡期不到半个月,让一些刚摇到号而未办理转入手续的广州车主猝不及防,担忧摇中的车牌作废,强烈建议新规过渡期延长。

  对此,记者从广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有关的几个政府部门已经就此开会讨论,在不违反省环保厅要求的前提下制定出了几条实施细则,须待市政府批准后公布。这些车主能否如愿把车迁回,得根据实施细则的规定。

  3月起不达标不予登记

  2月15日,省环保厅发出《关于广东省提前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要求自2015年3月1日起,在珠三角地区实施轻型汽油车国五标准,新规实施后,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不符合国五标准的汽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不予办理登记手续,设定的过渡期是到2月28日。

  近日,省环保厅网站上出现了针对这一问题的井喷式咨询和吐槽,这些网民都是在珠三角其他城市上了异地车牌的国四汽车车主,因为被省环保厅发布的“国五新规”弄个措手不及,车主们表示很头疼,急需官方回复还能否迁回广州。

  “过渡期只有半个月,而且在春节假期,我们都措手不及!”一名广州车主陈先生说,他的国四小车在2014年7月上的深圳牌,2015年 2月26日摇中了广州指标,准备回迁广州,“但是只有几个工作日时间,根本不够,预约回迁登记就要3个工作日,等提档又3个工作日 ,就去了一个星期的工作日,在3月1日前来不及提档,请问现在还能回迁广州吗?”

  中签车主要求延长过渡期

  记者梳理这些车主疑问发现,不少车主都碰到了同样的问题,只不过是上的异地车牌的城市不同。而一名车主则吐槽说:“无论从何角度说,3月1日前中签的用户都可以办理注册、 迁入登记,这才符合民情,强烈建议延长新规过渡期!”这一留言引来了众多车主的相同回复。另一位车主林小姐说,她买的车是自己名下的新车,不是二手,“2014年年底摇到号,指标明确显示有效期6个月,新规对我们这班辛辛苦苦摇到号却被拒之门外的车主实在是不公平,希望能延长过渡期,方便这些已中标的车主迁入!”

  焦点

  问题

  1.3月1日前转出车辆可在4月1日前迁入广州吗?

  有车主表示,自己2013年购买了一辆国IV标准的宝马汽车,3月前从东莞转出。但2月竞拍到的广州牌照指标只能在3月1日才能下载打印,3月4日才能上牌,那这样的情况能上广州牌吗?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3月1日之前已从外地转出的符合国Ⅳ标准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以系统登记的转出时间为准,原则上允许在4月1日前办理迁入广州的手续。

  2.广深都限牌为何不能有指标就互迁?

  有车主认为,广东省内目前主要是广州、深圳等几个大城市拥堵厉害、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但是广州、深圳已上牌的车只要有指标应该允许相互迁移,因为迁移对两个城市的车辆无实质影响,“都是国四的车,也主要在广州、深圳跑,应该允许互迁。”

  3.新能源车异地迁入受新规限制吗?

  很多车主关心,符合要求的新能源车回迁受新规影响吗?记者咨询环保部门获悉,新能源车并不受此新规影响,只要是新能源车,摇中了广州车牌就能从外地迁入。

  4.3月1日前购买国IV车辆可在本地上牌吗?

  还有车主表示,自己2月1日购买的国四车,已经摇到广州的牌号,但赶不及在3月1日前上牌,是否还能上牌呢?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3月1日之前销售的符合国Ⅳ标准的车辆,以实际销售发票开具时间为准,广州市原则上仍允许办理注册登记。

  部门

  回应

  环保部门:

  已制定实施细则

  对于车主摇到号而无法将车迁回广州的困惑,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与之有关的几个部门已经就此开会讨论,在不违反省环保厅要求的前提下,制定出了几条实施细则。这是否意味着这批车主有望将车迁回广州呢?该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不好说,要等市政府批复了这些措施才能决定。预计很快会有结果。”

  有车主认为,本次提前实施国五车标准的过渡期太短,扣除春节假期仅有7天时间,根本无法完成跨市转移登记。对此,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2014年12月,广东省即将实施国V的消息已在报纸和网上发布。其中,2014年12月2日,国家机动车环保网公开发布我省即将实施国五的消息。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各市在实施过程中,对政策可以有一些微调。

  市指标办:

  只负责指标发放

  广州市指标办答复记者称,2月底摇中的车牌已经发放,他们只负责指标申请与发放,具体车辆迁入事宜建议咨询交警车管部门。

  市交管局:

  将配合环保部门文件执行

  记者从广州市交管局获悉,这些车主提出如何处理的问题,统一由环保部门答复,若有具体事宜需要交管部门配合处理,须由环保部门通过内部行政渠道发文给交管部门进行反映,由交管部门配合执行。(文/记者杜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