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神自主战略反转 李春荣首度“下单”神龙

2015年03月10日 10: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

  新年伊始,东风内部正上演着一幕自主与合资反转的戏法。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自主品牌风神旗下的L60车型,在东风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工厂——神龙汽车公司正式下线。据了解,风神L60接下来将和神龙公司旗下的东风标致及东风雪铁龙产品共线生产,并将在东风自主经销渠道内销售。

  “需要强调的是,L60从市场调研包括市场用户需求表现的一些挖掘,都是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团队共同来做的。最重要一点,L60有我们标准化的品牌研究并得到充分体现,不是简单地挂上东风风神品牌LOGO。”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表示。

  的确,作为国内首款由合资工厂代工生产母公司自主品牌的车型,L60已经成为“后合资时代”发展的新产物,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合资公司中方的战略反转意图。L60的下线,是东风风神发展的新起点,而它能否让风神的市场业绩得到改观也将成为关键。

  战略反转

  去年东风收购PSA股份,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后,东风的发展战略已经由“与狼共舞”变成了逐步实现掌握全球资源。

  作为神龙的首款合资公司自主车型,风神L60从用户需求到前期市场调研工作,均是由东风公司和神龙一起合作,而具体的研发和生产过程则由神龙公司主导,生产标准则按照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质量标准体系进行管理。

  首款产品

  1992年5月18日

  东风与PSA合作历程

  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成立神龙汽车有限公司。

  1998年9月8日

  神龙标志性车型富康988投产下线。

  2001年11月14日

  东风汽车公司与PSA集团在北京签订提升合作层次、结成战略性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协议。

  2003年1月23日

  神龙成立新的董事会。这标志着东风公司与PSA的合资合同正式开始运行。

  在下线仪式当天,悬挂东风“双飞燕”标识的风神L60从合资公司神龙工厂下线,让外界颇为诧异。毕竟,这一由合资公司代工生产母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模式,是国内汽车合资历史上的“头一回”。

  早在去年底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李春荣就曾多番强调道:“在东风大自主战略协同效应下,未来东风的合资板块将更多的与自主品牌实现资源共享。今后,神龙、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就是风神的‘厨房’,今后我们可以向它们‘下单、点菜’。”

  另外在刘卫东看来,过去大多数的合资公司都仅是跨国车企在华代工厂,但未来不能这么干。合资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所以必须要坚持自主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工业走的路必须是自主发展与国际合作并行。而东风实现这种自主战略反转的核心就在于,东风在对外合资合作方面的话语权正在加强。

  事实上,外界也认为,随着近几年的发展,东风已经有了更多的与跨国车企平等对话的底气,特别是在去年东风收购PSA股份,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后,东风的发展战略已经由“与狼共舞”变成了逐步实现掌握全球资源。“现在东风公司对神龙公司拥有实际与间接股份达57%。”刘卫东表示。

  有分析人士表示,神龙合资自主与风神的战略协同,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中方作为甲方当家做主战略反转的开始,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在进入“后合资时代”之后,自主品牌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风神L60是我们以中方为主,按照正向研发流程全价值链开发的首款产品。”3月2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现东表示。据其介绍,目前,东风研发中心有1600多人,研发能力已从早期主要的国产化工作,发展到现在具备完整的整车开发核心能力。

  作为神龙的首款合资公司自主车型,风神L60从用户需求到前期市场调研工作,均是由东风公司和神龙一起合作,而具体的研发和生产流程则由神龙公司主导,生产标准则按照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质量标准体系进行管理。在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看来,风神L60的质量标准是按照神龙和PSA的标准进行控制,并按欧系汽车标准进行管理,这将有效提升东风风神的产品品质。

  早在5年前,神龙就开始筹备合资自主品牌项目。据邱现东介绍,项目立项起点在2010年7月,其后将“适时推出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车型产品”列入2010年9月神龙公司发布的2010~2015年中期事业“5A”计划中。“当时我们的‘5A计划’提出了5个新——新产品、新技术、新工厂、新市场、新品牌。其中‘新品牌’主要就是指通过几年的时间打造自主品牌产品。从那个时候开始神龙公司自主品牌全面启动,首款车型的研发也加速推进。”邱现东表示。

  至2012年9月,东风公司、PSA和神龙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针对神龙公司的《自主品牌框架协议》,正式明确了神龙公司自主品牌发展路线:采取东风公司、PSA集团和神龙公司三方共同开发的模式。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车型挂东风LOGO,并利用东风公司营销网络进行销售。

  “在这种框架和模式下,我们开发了第一款东风风神L60。”邱现东表示。同时,为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三方还约定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主导整个项目的管理;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拥有开展自主品牌项目相应的技术知识权利;PSA集团提供开展项目所需要的技术支持。

  按照东风及神龙的规划,在东风风神品牌上,除风神L60外,定位于高端公商务用车细分市场第二款车型目前正按计划节点推进,将于2016年初投放市场。

  市场悬疑

  2004年2月10日

  中国汽车工业很快会饱和,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可能碰到的压力会更大,唯一的办法就是转型升级。

  由东风、神龙公司主导设计,PSA集团提供基础平台和技术支持,神龙生产的东风品牌首款量产概念车——L60在北京全球首发。

  2014年4月18日

  东风汽车公司、法国政府、PSA各方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东风和法国政府有意分别注资约8亿欧元入股PSA,此交易完成后,东风、法国政府与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将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三方分别持股约14%。

  2014年2月18日

  神龙公司中期事业“5A”计划的先导性工程——三大系列6款全新发动机项目在襄阳工厂正式开工建设。

  2011年 3月30日

  2006年7月6日

  神龙公司双方股东宣布,将在武汉建设一个年产能为15万辆的新工厂。

  神龙公司在PSA集团全球战略地位提高。

  不过,无论是新车型的推出,还是自主战略的反转,东风最终的目的都是要逐步实现风神品牌在市场上的业绩改观。“L60推出后,将进一步增强风神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东风风神2015年的销量目标是12万辆,挑战14.5万辆。”李春荣表示。

  在“大自主”方面,根据东风汽车公司此前发布的“乾”D300计划,到2018年,东风自主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商用车10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乘用车100万辆。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东风风神整体销量为80107辆,同比实现小幅上涨,但并未完成其10万辆的年度目标。与其他集团自主品牌相比也差距较大,2014年,上汽自主乘用车销量为18万辆,广汽乘用车销量为11.68万辆。

  “我们非常清楚自主品牌最大的压力是成本,自主品牌比合资品牌溢价低15%~20%,中高档汽车甚至低30%,这是中国工业汽车自主品牌做得最艰难的地方,所以我们在这个车做了非常多的降成本工作,并且一定要保证质量。”刘卫东坦陈。

  在其看来,随着合资车企的逐步下探,自主品牌的提升需要一定的时间。“自主品牌车型定价,目前15万元是一个坎,超过15万元用户就犹豫。”刘卫东表示,去年底上市的风神AX7定价在14.97万元,却意外贡献了风神70%的销量,这给了风神更多的市场信心。

  而在国内车市逐步进入微增长的态势下,刘卫东也坦陈自主品牌下一步发展仍将面临较大的困难。“大家认为今年还有7%的增长,我一直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认为有可能是3%以下,甚至在这两年中国的增长拐点会出现,中国汽车工业很快会饱和,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可能碰到的压力会更大,唯一的办法就是转型升级。”刘卫东表示。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随着风神L60的下线,东风自主战略也藉此开始逐步实现反转。从模式上看,东风自主战略正在逐步转变,但未来风神L60及其后续车型的陆续推出,能否改变风神品牌在市场上的困局,仍将考验李春荣及其销售团队的市场运作智慧。(记者 余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