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上汽联姻 将合资设10亿互联网汽车基金

2015年03月13日 07: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昨日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这也是继乐视、百度之后,又一家互联网巨头宣布“造车”。这仅是概念炒作,还是大势所趋?如果“互联网汽车”真的大行其道,传统汽车制造业该如何涅槃?

  ⊙记者 王莉雯 温婷 ○编辑 全泽源

  据阿里方面透露,将与上汽集团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是开放式的,上汽和阿里仅是发起者,在一段时间之后将积极吸纳行业内外的资金共同参与,所募资金主投互联网汽车各个领域。这一招数与马云此前构建“菜鸟物流平台”可谓一脉相承,即抱团革新传统行业。

  “互联网汽车”是个啥样?

  尽管革新还停留在概念层面,但其描绘的图景却很诱人。据披露,在阿里与上汽双方设计的“互联网汽车”版图中,阿里的电商、金融、数字娱乐、地图、通讯、YunOS等业务,都将整合到互联网汽车项目中,并通过其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为互联网汽车装上大脑,首款产品将于2016年上市。“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哦!”阿里巴巴在官方微博上说。

  深究上述“互联网+”计划可见,“阿上汽车”绝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对于汽车的系统的简单嫁接”,其背后“野心”是将汽车当成又一个网络终端和入口,一如“互联网+电视”。

  上汽集团信息系统部执行总监张新权曾坦言,现在外界对互联网汽车的解读更多是狭义车联网的概念,上汽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互联网汽车将会把汽车的全生命周期同用户的体验、需求结合,把汽车变成互联网上的一个结点,同用户的互联网生活圈打通,因此它需要一个完全定制化的操作系统与汽车打交道。他认为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如果你不研究操作系统,那就是在谈一场不想结婚的恋爱。

  “与阿里的合作,使我们获得了能够自主控制的操作系统,可以根据汽车的特点、使用环境和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更重要的是它足够安全可靠。”张新权表示,现在已经进入了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汽车的更多性能、服务将会通过软件来实现。

  为什么是阿里上汽联姻?

  阿里与上汽的联姻可谓深得“强者互补”四字精髓。

  对于阿里,上汽的庞大销量和自主开发实力是一个关键考量。据悉,上汽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汽车客户群,在整车集成、动力总成、新能源技术、汽车电子及架构等方面拥有强大和坚实的自主开发能力,在车载信息服务和车联网应用领域拥有深厚的研发和运营经验,在汽车销售、服务、物流和金融等方面拥有完善的体系。

  记者还了解到,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还率先在国内开启inkaNet车载信息服务。如今搭载于新荣威550的上汽inkaNet版,已由在线导航及信息娱乐服务向兼容车辆远程诊断和安防服务发展,实现三屏一云的车内外多屏互动,把电脑屏、手机屏和车机屏整合,实现信息云共享,并开始向车主的生活圈发展。

  对于上汽,阿里掌握海量交易类、社交类互联网用户数据,可与上汽掌握的汽车用户数据发生巨大融合。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拥有自主开发的Yun OS操作系统,拥有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了庞大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和生态圈,在电子商务、金融、地图和导航、通讯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基于上汽集团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夯实功底,二者联姻不可谓不撼动整个传统汽车制造业。

  据阿里人士透露,在从2014年7月签署战略合作到昨日宣布共建10亿基金的谈判推进中,阿里的YunOS自主操作系统是备受上汽青睐的重要因素,是其所谓“互联网汽车”能够超越“车联网”局限的基础和关键因素。

  汽车行业专业人士王泓亮分析,“互联网企业之所以选择汽车制造商去合作,最大的商机在于汽车行业每年几千万的产量,同样的汽车制造业企业选择像阿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合作,首先还是因为汽车市场规模大,如果造出新一代互联网汽车一定能够在未来占领更大的市场;再者,因为阿里拥有庞大的用户群,未来这部分用户群如果带入进来将是很可观的。所以二者一拍即合。”

  传统汽车真会被颠覆?

  据相关报告指出,“互联网+”的本质是传统产业经过互联网改造后的在线化、数据化,其前提是互联网作为一种基础设施的广泛安装。“互联网+”仰赖的新基础设施,可以概括为云(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网(互联网和物联网)、端(直接服务个人的设备)三部分,这三个领域的推进将决定“互联网+”计划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效率和深度。

  这几乎是国内外互联网大佬进军互联网汽车业的共识。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在2010年就已公开展示并已发布了第一款无人驾驶原型车,苹果也于今年2月份被曝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谷歌和奥迪、通用等也都有紧密合作。

  在国内,乐视去年初就宣布与北汽联手打造新能源汽车,乐视当时透露,乐视超级汽车将实现“三化”,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完全颠覆现有的汽车产品。不只是颠覆产品,包括研发、营销模式、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将全面颠覆传统汽车产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百度CEO李彦宏也表示,百度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但自己不会过多地涉及硬件领域,而会在汽车硬件制造领域与第三方汽车厂商合作开发。而在去年9月,百度已经和宝马签署合作协议,推进高度自动化驾驶技术的研究。计划通过3年的合作项目,研发出可在中国复杂道路环境下行驶的,真正智能的高度自动化驾驶车型。

  另一汽车巨头比亚迪也低调前行。该公司早前发布的“智战略”就包括智能车联、智能驾驶、智能安全三个方面。比亚迪内部人士向上证报介绍,“智能车联,主要体现在云服务、PM2.5绿净系统、Car Pad等智能配置上;智能驾驶,主要体现在遥控驾驶等领先技术上;智能安全,主要体现在打造五星安全标杆、360度全景影像等安全装备上,三者相辅相成。”

  “互联网汽车公司虽没有具体去做,但后续应该会考虑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 上述人士还透露,比亚迪在车联网、云平台、云存储等方面一直都有研究,而且已经在应用。

  江淮汽车董秘冯梁森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也表示,“我们认为互联网汽车可以更好地实现包括资源整合、市场营销、为客户服务等,目前公司也正朝着这样的方向在做,包括即将在4、5月份上市的第五代新能源汽车。”

  “不论如何,随着互联网时代个性化的到来,汽车企业产业链的边界也将变得模糊,会有更多生态圈的其他企业开始参与进来,这是必然趋势。大多数车企也正积极开发研发平台或者调整研发模式,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价值将面临重新分配。”汽车行业研究人士表示。

  数往知来,手机发展变革的历史,很可能在汽车产业上演,功能型手机被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型手机“干掉”的核心因素,就是智能化与互联网化。当然互联网汽车的变革过程可能稍显漫长。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