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品牌多家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

2015年03月16日 07:1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作为一年一度的消费维权大典,昨晚,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如期上演。本届晚会以“消费在阳光下”为主题,关于汽车的话题则成为此次晚会曝光重点。在售后服务方面,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三大品牌的多家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一个原本不需要任何成本只需接上插头就能解决的简单故障,最多被要求支付万元进行维修;在质量方面,知名越野车引以为傲的9速变速箱却致使许多车主遭遇行驶途中熄火或倒挡失灵,厂商对此却始终视而不见。

  小病大修,没病大修,能换的不给你修,能修好的也要求给你换。这是内部人士爆料的一些汽车4S店故意虚报和夸大车辆故障的惊人内幕。央视财经记者给不同轿车设置相同的简单故障,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上海、浙江七个省市,先后22次对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以及奔驰的4S店售后维修进行体验调查,遭遇小病大修的次数高达16次,比例占到73%。

  央视财经记者首先对一辆售价在8万元左右的日产骊威轿车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发动机没有任何故障后,断开了发动机第四缸的点火线圈插头,发动机出现了明显的抖动,同时仪表盘上的故障灯亮起,接上插头,车辆抖动随之消失。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障,但杭州市天目山路的东风日产元通港昌专营店的服务顾问表示,这辆车节气门、油路、积炭都比较多了,建议清洗后再更换点火线圈。

  而另一辆设置了相同故障的东风日产天籁轿车在这家店里的检查结果是“三四五六,第六缸不点火,循环六缺火,点火线圈坏掉,然后可能油也不好了,变速箱油换一下。”工作人员认为,这个故障必须马上维修,否则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类似的情况在合肥市和阜阳市的东风日产4S店也出现了,骊威、轩逸、逍客等车型的车分别花费了433元、1164元和1098元解决这个本不需要花钱的简单故障。而同样断开了点火线圈插头的日产天籁轿车开进位于杭州市石祥路的东风日产南方杭城专营店后,一个原本不需要任何成本只需接上插头就能解决的简单故障,南方杭城专营店居然狮子大张口,张嘴就要3000元。

  小病大修的情况同样存在于其他品牌4S店。设置好同样故障的帕萨特1.8T轿车开进上海大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一家4S店——九州紫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后,工作人员给出的维修建议是花钱更换火花塞、清洗进气道和清洗喷油嘴,三个项目缺一不可,费用总计1424元。一辆帕萨特V6顶配车开进了上海大众位于天津的另一家4S店——睦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后,工作人员甚至没有征求车主同意,就直接将车子六个缸的火花塞全部更换,花费690元。在上海大众天津宝通汽车服务公司,面对同一故障,维修人员给出的解决办法还是更换火花塞,费用803元。

  高端品牌车辆4S店的维修水准同样不透明。一辆售价在65万元左右的奔驰E级轿车被设置了同样的故障,在上海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服务顾问给出的维修建议是花钱更换点火线圈,仅配件价格就1075元。在合肥利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面对售价在140万元左右的奔驰S级轿车,服务顾问更是给出了让人瞠目结舌的维修建议。不仅要求车主花费近7000元接受清洗喷油嘴、清洗进气管路、更换火花塞、密封垫、密封圈等一系列维修项目,甚至还建议车主更换汽油滤芯,这项费用需要3000多元。一个简单的小故障竟然被要求支付上万元的维修费用。

  ■相关新闻

  德系车

  投诉量排第一

  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德系车以15.97%的比例居全年投诉总量之首。

  去年全年消协共受理汽车相关(含零部件)投诉14379件,根据中消协的统计分析结果,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德系汽车投诉2297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15.97%,排名第一:受理自主品牌汽车投诉1697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14.03%,排名第二:受理日系汽车投诉1473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10.24%,排名第三;受理美系汽车投诉1283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8.92%,排名第四。前四类汽车的投诉量占总投诉量的49.16%,投诉集中度较高。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40.37%是质量问题,合同争议问题占21.20%,售后服务问题占14.17%,这三类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接近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中消协分析说,目前质量问题占投诉问题的比重是低于消协组织受理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类别中质量问题所占比例(45.80%),并且未来这一比例很可能进一步下降,取而代之的是销售端和售后服务端的纠纷增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