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月车市无惊无喜 新能源车一枝独秀

2015年03月16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月新能源车延续去年以来的旺销势头。汽车展销会上,新能源车展台上的看客和买家越来越多。王燕/摄

  3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公布了2月中国汽车产销统计数据。2月份,中国汽车业完成销售159.33万辆,与1月相比,大降31.3%,超出行业预期。不过刨除春节放假影响,看1~2月车市累积销量,中国车市仍保持了“微增长”态势。2015年1~2月,中国汽车业累计完成销售391.2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

  新能源车一枝独秀

  2015年中国车市增长仍主要来自于SUV和MPV的增长。2月,乘用车销量增长了6.4%。前两个月,乘用车累计销量则为8.4%。其中,SUV仍“高烧不退”,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6.2%;MPV增速放缓,但仍保持17.5%的增长,拖车市后腿依旧是商用车,1~2月,商用车累计销量大降19.5%。

  新能源车延续去年以来的旺销势头。2月销售了6045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完成2890辆,同比增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完成销售3155辆,同比增长2.4倍。

  2月,本土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0.52万辆,同比增长19.7%,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了4.8个百分点。本土品牌轿车共销售了17.37万辆,同比下降了3.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本土品牌SUV共销售了18.74万辆,同比增长94.7%,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了16.1个百分点;本土品牌MPV共销售了14.5万辆,同比增长21.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

  1~2月,汽车出口11.3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8.6%。其中乘用车出口6.5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5.5%,商用车出口4.7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9%。  

  今年或有千万产能闲置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各大车企在“十二五”期间规划的产能将在今年纷纷落成。

  根据规划,上海大众位于长沙的工厂或与今年投产,投产后将助力上海大众年产能突破200万辆。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二期工厂已于去年开工,今年年中竣工,届时佛山工厂产能将达到60万辆,一汽大众的产能(含待建)也将突破200万辆。通用汽车计划今年将在华产能提升30%至500万辆。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将于今年投产,初期产能为12万辆,加上现有的48万辆产能,总产能将达到60万辆,而未来还会攀升至72万辆。

  广州日报《车天下》曾在2010年对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吉利、江淮和长城汽车12家汽车集团“十二五”期间的产能做过统计,预计到2015年,规划产能在3250万辆左右。2010年至今,这一规划几经修改,但总量不降反升。至去年底,据不完全统计,总产能规划已接近4000万辆。

  2015年中国车市增幅约为7%,在2500万辆左右。换言之,至今年底,将有超过1000万辆汽车产能被闲置。

  经销商2月库存压力下降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2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0.9%,比上月下降了5.4个百分点。处于警戒线水平以上。从构成预警指数的5个指数看,市场总需求、销量指数、库存指数有所下降,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上升。经销商普遍认为2月份市场总需求下降,销量减少。由于年底一系列品牌厂商博弈谈判,厂家的压库较为谨慎,致使2月份的库存压力不大,特别是经销商集团下属4S店。

  记者观察:

  提高产能利用率成新课题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能利用率高达91%,随后逐年降低。至今年,汽车行业产能平均利用率或仅有68%。而且,今年产能利用在中国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合资公司产能利用率高达85%,远高于行业平均值;本土品牌则在50%上下浮动,低于行业平均值,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以长城为例,其2015年的规划产能为180万辆,预计销量仅为85万辆,利用率仅为47%。长城汽车堪称本土车企中的“学霸”,它尚且如此,其他中小本土汽车品牌所面临的形势会更加严峻。“洗牌”年年喊,今年或成真,激烈竞争之后,会有一大批中小汽车企业倒下。

  如何应对闲置产能,防范来自市场的风险,成为今年汽车企业重要课题。长安汽车曾明确表示,将利用长安铃木生产线生产长安本土品牌车型,实现共赢。而丰田则表示,暂时未有在华开设新工厂的计划,今年会更多地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增加产能。神龙汽车公司则计划通过大自主、大协作、大战略等方法提高产能利用率。中国车市已经全面与国际接轨,这在2014年体现得尤为明显,竞争已不再局限于企业与企业之间,更多升级为集团与集团、联盟与联盟之间。抱团取暖,是中小本土品牌唯一的出路。

  车市红黑榜

  红榜

  福睿斯:这年头,只要有诚意、有实力便不愁没有销量。2月,福睿斯单月1.68万辆的销量便是最佳例证。

  凌渡:尽管受到一些非议,但迅速月销过万辆,凌渡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逸动&帝豪:不愧为最优秀的本土轿车,销量丝毫不受淡季影响。虽未进入前十,但仍停留在前十五榜单内。

  途观:SUV销量前十当中,合资SUV只剩途观和翼虎。前五当中,只有途观。途观已经成为合资SUV的遮羞布了。这也证明本土SUV更威武。

  黑榜

  CR-V:往日王牌风光不再了,2月销量甚至不及XR-V。东风本田要抢回丢失的SUV市场份额挑战不小。

  DS6:DS今年目标是5万辆,DS6是主要走量的车型,但2月份仅1216辆的销量成绩实在出人意料。仅靠性价比还是远远不够,DS还是得想想办法。

  相关链接:

  日系车销量平稳

  丰田2月销量61500辆

  丰田2月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销量为61500辆,同比增长18.6%。该增幅比1月份的10.6%大幅提升,也是自2014年8月开始,丰田在华连续第7个月销量超过上年同期。1~2月份,丰田在华累计零售销量156200辆,同比增长13.6%。

  本田2月销量37142辆

  本田开年连跌两月,2月在华新车销量同比下降9.1%至37142辆。其中,广汽本田销量增长13%达21906辆,东风本田销量下降29%至15236辆。3月9日,广汽本田迎来产量累计突破400万辆的历史性时刻。

  日产2月销量70200辆

  日产在1月劲增22.2%后,本月再度下滑2.4%至70200辆。东风日产的乘用车今年2月份销量为63100辆,同比增长16%。1~2月份日产累计在华销量186,600辆,同比增长11.7%。

  马自达2月销量15991辆

  马自达2月在华新车销量同比劲增62.4%至15991辆,终止连续3个月下滑。1~2月累计在华销量40529辆,该数字也创下同期历史最高纪录。从两个销售网络的销量来看,一汽马自达2月共销售5337辆,同比增长2.2%;长安马自达共销售10654辆,同比增长130.2%。(记者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