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软硬”兼施——试驾2015款新速腾

2015年03月16日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车身长度增加了11mm。

  仍是一张大众脸,前脸仅改变三辐式中网设计。

  内饰采用MQB风格设计语言,更大气时尚。

  一汽大众将在本月底推出中期改款的2015款新速腾,速腾刚刚经历了召回风波,此时2015款新速腾面世也许会让一汽大众相当忐忑。乍一看,2015款新速腾改变不大,凭什么说服大家给它继续捧场?

  “软件”有鸡肋

  2015款新速腾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初次亮相,惯例的“大众脸”,只是前脸改变了三辐式中网设计,LED灯泡加上氙气大灯让新速腾的“脸蛋”显得精神点。新速腾的车身长度增加了11mm,轮胎升级至225/45 R17,增添不少大气时尚感。内饰采用全新MQB风格设计语言,环抱式的中控台设计让驾驶员操作控制面板更便捷。方向盘变成为运动风格的三辐式平底设计,车内大面积应用黑色亮漆、真皮和镀铬。

  舒适性智能配置相应升级,拥有了A+级新车的“标配趋势”。“标配”内容包括无钥匙进入和启动、实时倒车影像、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定速巡航、带“离回家”功能自动前大灯、前排加热座椅等。当然,只有顶配车型全部拥有这些配置。

  特别说一下,目前多媒体娱乐系统是很多新车智能配置的“硬伤”之一,2015款新速腾也不例外。虽然大众配备的这套多媒体娱乐系统,应用了反应很灵敏的触摸屏设计,但其他功能都显“鸡肋”:先是内设的导航系统不好使,输入地址要“过三关”,就连定位实时地图也不知所以然。其次是多媒体蓝牙功能难播放手机内的音乐。也许这些功能是存在的,但像记者这样经验丰富的驾驶者尚且未能轻易使用,又如何让新司机轻易上手呢?当然,买车时,这些“软件”配置并不是最重要的,也切莫被厂家的夸大言辞诱惑,更应考虑的是整款车的安全和动力等“硬件”配置。

  “硬件”显诚意

  来看看一汽大众给出“硬件”诚意。2015款新速腾基于大众最新MQB平台开发,全系换装了EA211发动机替换原有的EA888发动机,包括1.6L和1.4TSI,并提供全新高功率调校版本。至于大家所关注的悬架问题,大众早从去年4月开始,已经悄悄从后多连杆悬架就替换为扭力 梁悬架,因此这一次2015款新速腾的“硬件”改动算是“脱胎换骨”,不亚于一次换代。

  记者试驾的是搭载150马力高功率1.4TSI发动机的280TSI车型,它将会取代现款速腾1.8TSI车型,与之相匹配还是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大众一直坚持推广“TSI涡轮增压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器组成”的黄金动力总成,事实上,2015款新速腾280TSI车型身上的“黄金动力”不会让你失望,起步不慌不忙,却已瞬间涌现充沛的动力,随着油门的加深,变速箱换挡顺畅,动力充盈。在市区行驶,中低速加速灵敏,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配合平顺、经济,甚至让你感觉动力有些“浪费”。当速度到50km/h以上后,踩下油门加速仍有爆发力,带来明显的推背感。

  新速腾对涡轮的介入调校更柔和了些,没有上一代TSI发动机的突兀感。280TSI车型拥有110kW/5000~6000rpm的最大输出功率和250Nm/1750~3000rpm的最大输出扭矩,这辆车在高速上的表现更是稳定、扎实,在超过100公里/小时的时速中加速,依然有后劲十足的感觉。

  经济性则是2015款新速腾的另外一项“硬件”优势,新发动机配合自动启停等节能配置,让新速腾拥有非常不错的油耗成绩。在为期三天的试驾过程中,油耗一度低至6.4L/100km,接近官方给出的5.9L/100km的数字。

  旧款速腾饱受争议的耦合杆式后悬挂系统已一去不复返,2015款新速腾使用的多连杆式后悬挂令车辆后轮的贴地性更佳,在高于60km/h时速过弯时车辆仍拥有平稳出色的驾驶状态。但这套悬挂也有弱点,调校也偏硬,避震对颠簸路感的过滤一般,会较为清晰地传给车内乘客。总体而言,操控动力等“硬件”上,一汽大众给出了诚意。

  记者点评:

  正如开篇所说,大众旗下车型再怎么改,相似的脸谱让人有时候傻傻搞不清。要说2015款新速腾改款最不成功的地方,只能说是“脸”了,因为并没有带来惊喜。当然改款向来不能只看外面,一汽大众给新速腾增加了多项实用配置,让整车豪华感显著提升;最重要的是换装新动力,性能靠谱,在A+级市场竞争中加分不少。虽然有很多人仍想找大众车型的“茬”,但大众却并不给大家太多机会挑剔“大众品质”。2015款新速腾在“风口浪尖”上出世,却是同级别中从外观到配置,再到操控的综合性价比之选。可以预期,改款后的新速腾销量依然能保持好势头。因为以大众车型如今的市场成绩,更像是矮子里拔高个,大众只需“不功不过”,便能险胜。

  [安全配置扫描]

  新速腾依然保持了在车身材料和制造工艺上的“大众品质”,德系车强调的超高强度钢板和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让新速腾拥有坚固的车身。2015款新速腾拥有ESP电子稳定程序、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前后泊车雷达、后视摄像头、胎压监测系统等多项主动安全系统;以及预警式安全带、6安全气囊、ISOFIX + Top Tether儿童座椅接口等多项被动安全装备,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时对驾乘者的伤害;还搭载了“MKE疲劳提醒系统”和前雾灯集成了静态转向照明功能、TPMS胎压监测、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等配置。(文/图 记者邓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