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限迁”国Ⅳ后遗症:二手车跌价两成

2015年03月19日 09: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占据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近两成的广东省,正经历因汽车尾气排放升级带来的市场阵痛。

  2月15日,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通告,宣布自3月1日起珠三角地区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汽油车需符合国Ⅴ排放标准,而省内其他地区也将于7月1日起执行这一标准。这就意味着届时全省大量国Ⅳ标准车辆将无法在省内跨城市交易。“广东省的二手车交易量,连续5年都是国内第一。”3月17日,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Ⅳ车型限迁政策出来后,本地二手车商基本处于半停业状态,受新政策影响的车辆范围或将达580万辆。我们已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迁入的二手车应符合迁入地现行机动车排放标准或低一级排放标准。”

  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荣担心的是,这种“无差别”的限迁政策会引来更多省份效仿,届时不仅二手车市场,对新车市场的影响也将不可避免。

  商家:国Ⅳ二手车跌价两成

  近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了解到,今年1月份,全国31省市二手车交易总量环比出现下滑,这在近年来二手车快速增长的市场背景下实属罕见。“协会统计,1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49万辆。”沈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比去年12月环比下降了1万多辆,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广东地区将对国Ⅴ以下车辆实施限迁政策。

  一位在广州以及珠三角地区经营二手车的商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3月1日国Ⅴ以下车辆,在珠三角地区已不能跨城市交易,导致二手车商对国Ⅴ以下车辆的收车价和售卖价双双大幅下降。

  据透露,该商家所售国Ⅳ二手车价格普遍降幅高达18%~20%,而仅广州市目前国Ⅳ标准车就占到全市汽车保有量的93%。

  价格下降直接导致二手车商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我们的车基本上都是国Ⅳ标准。”广东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车辆评估师黄师傅告诉记者,国Ⅴ标准实施后,这批车的价格已大幅贬值。

  另一方面,商家对二手车的估价也在降低。“很多车主都觉得卖车不划算了。”黄师傅表示,这就使得更多车主,尤其是车辆情况较好的车主放弃卖车,二手车商的车源,尤其是优质车源也就减少,业务量随之下滑。“二手车市场上最活跃的是3年左右车龄的车辆。”沈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广东二手车车龄大多在3~5年之间,而限迁实施后,市场活跃度大大降低。

  以北京为例,2012年二手车交易量同比上升61%至47万辆,而在2013年2月施行国Ⅴ环保标准后,当年二手车交易量增幅降为4%,至49万辆。

  另外,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以限购城市广州和深圳为例,此前两地60%的二手车都是流转到包括珠三角地区在内的省内跨市交易。“广东省目前已上牌的国Ⅳ车有580万辆,这些车型未来在进行二手车交易时将遇到障碍。”严斐告诉记者,相较而言,广东省国Ⅴ标准车只有8万多辆,无法支撑起目前的二手车市场规模,而目前广东省已有80%左右的二手车商家受到较大影响。

  行业协会建议放宽

  实际上,不止是二手车商,新车销售商也对于国Ⅴ标准的突然到来,有点“猝不及防”。

  目前,汽车经销商难以消化国Ⅳ库存车辆。据广东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广东省内2000家汽车品牌经销商目前库存中,国Ⅳ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车辆约有20万辆,这样的库存规模大致相当于该地区两个月左右的销量。去年,广东省新车销量约为158万辆。

  在严斐看来,新车经销商受到的冲击只限于库存车辆,而二手车商受到的冲击更为长远,“我们建议给新车经销商更多的消化库存车的时间,但对于二手车国Ⅳ限迁的政策,我们建议取消。”

  为此,广东汽车流通协会向广东省交通厅、环保厅、商务厅等主管部门提议,一方面允许3月1日以前入库的国Ⅳ新车继续销售和注册登记;另一方面,各城市应允许符合本地在用汽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换言之,只要二手车符合当地车辆在用车年检的尾气排放标准,就应允准迁入。

  严斐认为,限迁只能限制二手车交易,而国Ⅴ以下标准的车辆总数却并没有因此而下降,相反,取消限迁才能让市场更好地淘汰老旧车型。

  同时,严斐对记者表示,“现在还没有接到政府的回应。下周应该就会有一个初步的结果。”

  实际上,近年来不同程度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已在多地区实施,据沈荣介绍,这已成为阻碍二手车交易最大的因素之一。“目前国内1.37亿辆的汽车保有量,都将是二手车市场的车源。”沈荣表示,“新车市场的置换需求需要二手车市场作支撑。”而作为二手车市场最为活跃的广东,限迁可能引起其他地区效仿,这对于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将造成更大影响。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4年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达到605.3万辆,同比增长了16.3%,这一增长远高于同期新车市场6.9%的增幅。其中,广东省的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10.3万辆,占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的18.2%,且去年以同比17.9%的增幅领先于全国。(记者 冒诗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