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沃尔沃率先在中国测试无人驾驶技术

2015年03月19日 13:4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不少的中国消费者可能对美国谷歌公司大面积在美国测试无人驾驶技术的新闻屡见不鲜,但相信不少人都觉得,无人驾驶离中国车主还遥遥无期。

  但沃尔沃汽车显然并不愿意让中国车主等得太久。沃尔沃汽车集团近日宣布,三月下旬将在中国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和展示。这是沃尔沃汽车第一次将自动驾驶汽车带到中国,也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首个面向媒体和公众的真实道路自动驾驶测试项目。

  显然,沃尔沃非常清楚地知道,因为中国的特殊“国情”使得中国的道路情况极为复杂,沃尔沃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专家Erik Coelingh博士也坦言:“中国是全球交通和路况最复杂的地区之一。”而根据环球网汽车频道掌握的资料显示,目前为止,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的德系“奥宝奔”们都尚未在中国公共道路上开展有关于自动驾驶的试验。

  那么,沃尔沃为何非要“迎难而上”?它的底气来自于何方?

  Erik Coelingh首先从技术层面给出了沃尔沃的理由,“在全球最严苛道路上进行测试,我们可以洞察中国客户在自动驾驶汽车里的反应和需求,使得自动驾驶技术不断得到完善。”

  “沃尔沃汽车具有三大领先优势:技术领先、理念领先和实践领先。”中国区CEO拉尔斯·邓(Lars Danielson)则给出了更为详细的阐释。

  首先,技术领先。以人为本一直以来都是沃尔沃的核心研发理念,着眼“安全”与“互联”,开发基于云服务的创新智能安全科技。同时,沃尔沃领先进入“高度自动驾驶”的实质性项目测试和商业化阶段:研发需沿着四步走的技术路径(驾驶员辅助、半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稳步行进。其车载技术成熟,已得到广泛运用。与无人驾驶不同,自动驾驶让驾驶者在解放双手的同时不剥夺驾驶乐趣,并能更高效地利用行车时间,享受更智能的交互界面和更舒适的行车体验。

  其次,理念领先。沃尔沃较早提出自动驾驶概念,是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导者和先行者。它提倡与实际交通环境中的各方(政府、交管部门、科研机构、驾驶者等)一同探讨未来可持续的、智能交通环境解决方案。

  和其它科技公司的理念不同的是,沃尔沃不是仅仅关注自身技术和汽车产品,而且建设一个智能交通生态系统。沃尔沃汽车现阶段已集合了爱立信、百度、联通、高德、豆瓣等多家合作伙伴,构建一套完整的基于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智能化汽车生态系统。

  再次,实践领先。沃尔沃很早就进入到了对自动驾驶技术的道路测试环节。2012年9月,三辆无人驾驶的沃尔沃汽车,在一辆有人驾驶的卡车带领下,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公路上,以90km/h时速完成欧洲环保型道路安全列队行车(SARTRE)的测试项目。沃尔沃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在开放的高速公路实现完全自动跟车测试的汽车厂商。

  2013年12月,沃尔沃汽车开始在瑞典哥德堡进行全球首个大型公共自动驾驶路测项目“Drive Me”。这个项目在规模上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它不是在封闭的道路上进行测试,而是在真实的城市交通状态下去测试,并第一次把实际交通环境中的所有因素囊括了进来,是自动驾驶测试中相关参与方最多、合作程度最深入的项目。

  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只是基本条件,更为关键的还是中国市场的特殊地位。

  作为“第二大本土市场”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其更被视为沃尔沃全球复兴的“压舱石”。沃尔沃汽车2014年在中国销量超过8万台,中国市场也从整体上拉动了全球市场的销量,自2013年7月至2015年1月,沃尔沃汽车实现已经实现连续19个月的销量增长。

  在2014年靓丽成绩的“鼓舞”下,沃尔沃信心满满地准备迎接新的挑战。2015年被定义为了沃尔沃汽车中国的“品牌年”,在这个关键年份,沃尔沃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共计11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全面“抢攻”原本由“奥宝奔”们把持的市场份额,而在品牌建设方面,沃尔沃更是希望通过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和全新技术平台SPA这样的技术“亮点”尽可能地展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改观以往德系汽车品牌在产品研发、前瞻科技占据领先地位的旧有印象,这自然成为了沃尔沃决定将自动驾驶技术“第一时间”亮相中国市场的决定性因素。

  沃尔沃大大缩短了中国消费者同全球汽车产业最新技术之间的“距离”,让人们对于未来的无人驾驶时代产生了更多的想象。但实事求是的说,尽管沃尔沃已经决定将无人驾驶技术带到中国消费者身边,但如同新能源技术的推广需要诸多配套设施和政策的支撑一样,中国市场是否已经做好了对无人驾驶“敞开怀抱”?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一个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这恐怕依旧是一条漫长和艰辛的道路,不仅仅需要类似沃尔沃这样更多的车企积极将最新的技术带到中国消费者身边,“亮相”中国市场,与此同时,更多的功夫恐怕还要下在汽车行业之外。(记者 沈楠)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