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自主品牌到中国品牌 “插班生”的向上之路

2015年04月01日 09:2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近日,汽车之家联合长安、奇瑞、吉利等二十余家国内企业发声,集体将“自主品牌”升级为“中国品牌”。汽车之家也为此,及时对网页内容进行了改版,将所有“自主品牌”的栏目更名为“中国品牌”。

  连续微增长的中国车市,并没有留给中国车企太多生存空间。从2009年到2014年,自主品牌的整体市场份额,从之前的28%下降到了23%。面对市场的竞争白热化,自主品牌的每一步发展,都显得尤为艰难。

  汽车之家CEO秦致表示,此次更名旨在让国产汽车品牌不再仰视那些外来品牌,真正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直面市场的挑战。

  中国汽车品牌的这一集体行动,也得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响应和认可。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汽车品牌也在不断地尝试,左右突围。

  关键词:海外收购

  关于中国车企的海外收购,大家首先想到的也许就是吉利与沃尔沃的联姻。不过,更早的案例是2006年,当时上汽集团收购英国汽车品牌罗孚的部分股权,依托罗孚技术平台,创立了全新的荣威品牌。

  之后在2009年,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一度宣布与通用汽车签署悍马业务的收购协议。但是,这件事情后来不了了之。

  不过,最为著名的收购事件当然还是要数吉利。2010年8月2日,吉利在英国伦敦完成了收购沃尔沃的最终交割仪式。至此,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从福特汽车转移到了吉利汽车名下。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件事在当时掀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人断言,吉利很有可能因此“消化不良”。

  不过,事情的发展出乎了他们的意料。沃尔沃带来的技术优势,虽然在被收购的前两年并没有显现出来,但是一切都在悄悄的发生变化。去年,吉利在瑞典设立的欧洲研发中心正式运营。而最近我们看到吉利的全新中级车博瑞,已然有了类似沃尔沃的豪车气质。技术的融合,正在悄悄改变这个半路出家的民营汽车企业。

  更重要的是,沃尔沃的发展状况也不错,这些年来营业利润稳步增长,2014年的销量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

  其实,学习这件事,干的漂亮叫“洋为中用”,干的不漂亮就叫“山寨”。当自主品牌日益明白拿来主义的危险性,海外收购的真正意义才会完整发挥出来。

  关键词:独立研发

  1886年1月29日,德国人卡尔·本茨发明的世界上第一辆三轮车,获得了“汽车制造专利权”,现代汽车正式诞生。而中国的汽车工业,直到要等到1949年建国后才刚刚起步,说起来,是一个先天不足的“插班生”。

  半个多世纪的差距,使中国制造从一开始就显得营养不良,而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快速地提升独立的技术研发能力。

  其实上,这也是众多自主品牌多年来一直卯着劲的一件大事,一直强调“技术为王”的比亚迪,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从2.0Ti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到6速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从E6、K9的电池组件到秦的双模动力解决方案,这一系列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彰显着这个民营自主品牌的野心。也正是因为有了拿得出手的技术,连奔驰都抛来了橄榄枝,要和比亚迪一起研发电动汽车。

  当然,不得不承认,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汽车开发能力还很薄弱。如何将中国汽车业从制造型转变为开发型,需要的不仅是纯粹的技术革命,更是整个行业从战略、组织,到人员、流程的彻底变革。

  关键词:借力新能源

  套用一句现在流行的说法:刮台风的时候;母猪都会上树。

  如今的汽车行业,最有可能成为下一次台风的,大概就是新能源了。于是,自主品牌也纷纷开始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还是公务车采购向新能源汽车的倾斜,都让自主品牌很有可能成为新能源市场的最大赢家。有人算了一笔账,按照公务车每年1000亿元的采购计划计算,自主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每年收获将超过300亿元。

  正是因为如此,不少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都下了大力气。比如启辰、众泰、比亚迪,包括长安汽车,在也今年3月发布新能源发展战略指出:到2020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0万辆,到2025年将推出34款新能源车型,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达到10%。为此,长安将依托全球研发体系,建立1500余人的新能源研发团队。

  而在销量上,目前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也是占据了绝对优势。根据乘用联对各车企销量的统计,今年1月份发生销量的新能源车共有12款,除去排名第11位的特斯拉销量为40台,其他的全部都是自主品牌。

  当然,这样的优势并非是绝对的,在合适的时机下,跨国品牌新能源车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是不可能的。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品牌都不乏优秀的新能源车,其中有不少甚至已经上市。届时自主品牌如果还想用低价策略赢取市场,恐怕会非常危险。

  关键词:品牌力打造

  放眼自主品牌近年来的发展,最困难,也是最急迫的,就是品牌力的打造。因为这个问题,往往需要交给时间,而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却逼得自主品牌需要想办法快速提高品牌力。

  长城汽车在这个方面一度成为样板,在SUV市场的精耕细作,让长城拥有了H2、H6这样的明星产品,而H9的出现,更是将自主品牌的SUV产品首度推到了20万元的价格区间。一辆自主品牌车型卖进20万元,如果没有品牌力,简直是想也不敢想。

  为了提升品牌力,摆脱“便宜货”的形象,不少中国车企开始研发高端产品。当然,想挤身“豪门”,过程必然不会太顺利,奇瑞推出的高端汽车品牌观致就是一个例子。

  2013年,当观致3亮相上海车展的时候,简直亮瞎了大家的眼,这么好看的外观、这么先进的技术,它简直具备了一辆好车的所有特质,再一看血源,“出自以色列的技术”,完全是一台“高大上”进口车的架势。

  但是,品牌成功与否,最终还是要用销量说话,销售网络布局的滞后,让观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束之高阁,成为了一款“叫好不叫座”的产品,而我们这两年更是很少见到观致在市场推广上有比较出彩的作为。眼下,以孙晓东为首的“通用系”团队加盟观致品牌,将有望改变这一局面。

  路再难还是得继续走。对于未来的中国品牌而言,想要真正在市场竞争中稳住脚跟,就必须经历更多从未有过的挑战和艰辛。(记者 周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