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弈2015,各大车系争相布局

2015年04月01日 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进入2015年,各大车系都把中国作为全球战略的重心来主攻,“你方唱罢我登场”,无疑将进一步提升竞争的激烈程度。现在,新一年博弈才刚刚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真正好戏还在后面。

  德系 : 多管齐下

  2014年,德系品牌车型在中国市场成绩斐然,其市场领先地位不可动摇。今年德系品牌将多管齐下,巩固市场优势。一方面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带来环保、创新的技术与产品。今年大众将在中国装备100万辆新的节能环保的车型,并在原有节能减排基础上,进一步节能减排8%~10%。另一方面,2015年至2019年,大众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将使用自有资金投资220亿欧元,用于建设新的生产设施和开发新产品。

  与此同时,德系品牌将抓住机遇,在帕萨特和迈腾“双雄”的引领下,在B级车市场称雄。前两个月,德系品牌B级车销量同比微增0.4%至9.63万辆。帕萨特和迈腾领军B级车市场,分别销售4.76万辆和3.89万辆。此外, 2015年奥迪第二代Q7、奔驰全新GLE Coupe、宝马新一代X1以及全新一代的迈腾车型都将进入到中国市场,这些车型势必将对各个细分市场带来巨大影响。

  美系 : 寻求突破

  通用和福特是美系车的典型代表,两家品牌都已经在中国扎根多年。历史悠久的美系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软肋是产品线,希望在今年补齐产品线,寻求新的突破。但如何在更多的细分市场取得突破,是这两家美系企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2015年通用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新车型的推出与新技术的推广方面,通过新车引入实现27%的销量增长。凯迪拉克将提升在豪华车市场的地位,别克继续冲击中级车市场,而雪佛兰主打家轿理念。

  今年,福特在华将推出15款全新产品,通过福克斯、蒙迪欧等车型打造的年轻、运动品牌形象,契合当下的消费趋势,全年产能提高至120万辆。

  法系 : 全线进攻

  2014年在全球车市增长放缓的趋势下,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汽车销量回升,其中中国市场超过法国,成为标致雪铁龙全球第一大市场。2015年法系在中国市场将发动全线进攻,东风雪铁龙首款SUV C3-XR开始冲量,此外还将全面更换动力总成,配装新动力的多款新车将陆续投放市场,这将使其在未来几年追上东风标致的步伐,实现双品牌均衡发展的目标。

  2015年,神龙公司将统筹工业资源,持续提升产能,推进成都第四工厂建设,并投放四款全新车型;DS品牌的销售在中国市场已经起飞,营销网络已覆盖了中国最大的60个城市。另外,法系车的优势除了动力总成的短板已经弥补,更重要的是在服务方面的优势已经确立。

  日系 : 主动求变

  曾经在中国市场担当领跑者的日系品牌,2014年全面走低,五大品牌均未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已经成为追赶者的角色。这迫使日系品牌重新反思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主动求变。日系车企意图在2015年发起反攻,几乎所有日系品牌都将反弹机会押宝在SUV领域。其中,本田对于SUV细分市场的布局最为急迫。今年一季度,广汽本田将推出缤智1.5L车型,进一步下探价格区间,覆盖更多消费群体。同样,东风本田也寄望借SUV车型摆脱低迷。而丰田去年11月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旗舰车型雷克萨斯NX是其中型SUV的战略产品,这款车型承担了雷克萨斯在豪华SUV市场提升份额的重任。广汽丰田中大型SUV汉兰达中期改款新车已于不久前推出。

  然而,通过SUV领域的快速突围并不能成为日系品牌的捷径。原因在于,SUV市场竞争已经过于激烈,且增速呈回落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SUV销量同比增速36.4%,与2013年将近50%的增速相比已明显回落,日系各品牌能否创造奇迹还有待考量。

  韩系 : 强势崛起

  韩系汽车品牌强势崛起,是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大风景。在各大车系中,韩系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最晚,但增速一直领先于市场平均速度,韩系车已经成为中国车市不可或缺的领导力量之一。2015年,现代汽车将中国市场销售目标定为205万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北京现代2015年计划销售116万辆新车,并将累计产销提升到700万辆。由于目前只有三个工厂,所以将计划建造两个新工厂,以提升产能。2015年东风悦达起亚产销目标为75万辆,将推出4款新车,包括一款小型SUV、华骐首款车以及K2、K5的改款车型,以产品布局市场。

  自主 : 高歌猛进

  2015年,自主品牌在“大跃进”的道路上高歌猛进,江淮目标销量30万辆,同比增长53.8%。其次是长城汽车,销量目标85万辆,同比增长16.4%。奇瑞紧随其后,销量目标为45万辆,同比增长14.2%。当然,销量目标并不是张口就来的,关键在于推出什么产品,能否支撑2015年的销量目标。

  江淮汽车计划今年再推两款SUV来助推整体增长,但将面对哈弗H2、长安CS35、广汽传祺GS3、骏派D60、瑞虎3等对手,必将展开一场恶战。长城汽车一直以SUV见长,除了H2、H1、H9这三款新车型继续上量外,今年coupe C以及H7、H8也将陆续推出,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奇瑞今年将推出一款7座MPV车型,产品定位于年轻家庭用车;新A级产品艾瑞泽5也将于年内上市;在产品升级方面,配备1.5T动力的艾瑞泽7、瑞虎5也将陆续上市。

  从销量目标的数量上,看到了自主和合资的差距在缩小,虽然自主品牌同样有着增长空间,不过相对较高的预期,仍然任重道远。(李永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