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为何卡梅伦等政要频频出现在汽车工厂里?

2015年04月01日 10:2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经济持衰退令不少西方国家的首脑们头疼不已,而包括汽车制造在内的传统制造业一直以来都是吸纳劳动力的重要途径。所以,当汽车工业建设新厂的时候,出现不少外国首脑的“面孔”也就不难理解了。

  据英国路透社3月27日消息,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27日表示,已决定在其位于法国东部的Trémery工厂扩大引擎生产。标致雪铁龙集团表示,升级Trémery工厂这一计划是在26日的执行委员会上决定的,而在此次会议前,政府官员已经宣布奥朗德总统将参观该工厂。

  另外,对于奥朗德总统来说,值此第二轮地方选举即将到来之际,此次参观也是一个塑造好形象的大好时机。首轮选举中,奥朗德所属的社会党表现不如中间偏右政党和极右翼政党,原因或许是法国失业率持续高居10%。

  而同样在选举关键期间,在繁忙的行程中出席建厂仪式的还有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

  3月26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将投资2.5亿英镑,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高技术、现代化的全新工厂,用来生产下一代纯电动及超低排放的伦敦出租车。新工厂将融研发和生产于一体,占地面积85,000平方米,位于考文垂市的安斯蒂地区,新工厂将创造将一千个就业机会,设计产能每年36,000辆。

  而在签约仪式当天,包括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和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多名英国政要亲自出席,并高度称赞李书福和浙江吉利对于中英贸易做出的贡献。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表示:“吉利投资2.5亿英镑建设伦敦出租车新工厂,并由此创造1000个就业机会,这对考文垂来讲是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也是对我们长期的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计划的支持与信任。这会让更多努力工作的人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展现英国在商业和投资领域的开放态度。”

  显然,这一千余个就业岗位对于卡梅伦和英国政府而言显得弥足珍贵。

  早在去年11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警告英国可能会步欧盟后尘,面临通缩及失业飙升等问题。据香港《文汇报》11月18日报道,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闭幕后,卡梅伦随即警告,欧元区正濒临第三次经济衰退的边缘,加上环球经济脆弱,将令英国经济复苏面临“真正风险”。英国经济增长近来有放缓迹象,去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季上升0.7%,低于第二季的0.9%。

  而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 (ONS) 的最新官方数据显示,英国的失业人数至一月份的三个月内减少了10.2万,至186万。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目前的就业率保持在73.3%,是国家统计局自1971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记录。

  而吉利控股集团对伦敦出租车新工厂的投资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英国最大的一笔绿地投资,所以在这个大选即将开始前的关键时期,卡梅伦和其政治盟友鲍里斯·约翰逊百忙之中亲自现身签约仪式,为吉利和伦敦出租车“点赞”,也为自己的大选“造势”了。

  当然,除了迫在眉梢的失业率和就业人口的选票,有的西方首脑出现在汽车工厂则是为自己既往的决策点赞了。在白雪纷飞的寒冬,不远万里出现在底特律福特工厂的奥巴马就是一个例证。

  2015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来到了白雪覆盖中的底特律,面对着面对着数百位福特汽车的员工发表了新春讲话。“美国经济的‘暖春’正悄然走来,而汽车行业的重新崛起显然成为了复苏道路上的中坚力量。”

  “我是芝加哥熊队的粉丝,你们(底特律雄狮队)击败过我们两次。但即使作为一个熊队粉丝,我也不得不承认,说起底特律,最毋庸置疑的一件事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底特律总是会卷土重来。”这样意气奋发的讲话折射的是2014年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

  “现在我们得到了回报,因为美国汽车行业正重振旗鼓,”在演讲中奥巴马谈到,无论是底特律还是整个美国经济都在复苏当中,这得益于政府救助的早期介入与经济重振计划。他提到2014年是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业率增长最为强劲的一年,这与制造业的振兴不无关系。

  无疑,在经济危机爆发之初顶着巨大争议实施汽车产业拯救计划的奥巴马,到了此刻终于能够一疏胸中的郁闷,回应当初对其拯救政策的质疑。

  当然,就业仍然是奥巴马最为看重的政治功绩之一,“在过去五年中,汽车行业创造了5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去年美国工人生产出了自2005年以来最多的汽车。而福特汽车公司创造了近24000个新的工作岗位,其中就包括这个工厂中的1800多个岗位。”

  所以,对于日程紧张的西方政要而言,能够抽出工夫出现在汽车工厂中,自然有其意味深长的含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