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迪要想逆袭“血洗”宝马 背后真正原因是什么?

2015年04月01日 11:0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奥迪全球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希望成为宝马百年PARTY门外的“野蛮人”

  即将迎来百年庆典这个历史时刻的宝马似乎遭遇进入到了多事之秋,它越来越感受到了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

  去年,宝马销售创新高,其核心品牌配送量达181万辆,上涨10个百分点,超越奥迪的174万辆和梅赛德斯-奔驰的165万辆。而今年奥迪是过去两个月世界排名第一的豪华汽车销售商,仍然领先宝马。上两个月,奥迪共销售260,250辆汽车,宝马销售255,981辆汽车,梅赛德斯-奔驰销售246,135辆汽车。

  奥迪和奔驰这两个长期的追随者正在全球冲刺销量数字,期望能够在完成2018战略的同时逆袭宝马长期把持的“冠军王座”。路透社就对ABB之间的态势专门撰文评价,其称“一直以来,宝马都是豪华汽车市场的销售之王,巨大的利润又促进了其新技术的研发。但如今,其利润缩水,对于奥迪等竞争对手的销量领先优势正在逐渐缩小。”

  宝马显然也感受到了竞争对手的咄咄逼人。宝马CEO Norbert Reithofer对外媒表示,如果排除旗下MINI品牌,宝马汽车销量在全球高端品牌中的领先地位可能会被竞争对手奥迪所取代。

  在慕尼黑举办的宝马年度业绩发布会上,Reithofer告诉记者,他们很想继续保持领先,但来自奥迪等竞争对手的压力使之越来越困难。比如,在宝马缺少有力产品的微型车方面,奥迪A1就占得了先机。但如果将MINI考虑在内,宝马集团则能保住销量第一的头衔。

  一时间,宝马在全球销量冠军王座上“稳坐钓鱼台”的态势显得风声鹤唳。在奥迪和奔驰追赶宝马的步伐中,奥迪的声势可谓是最大,发展势头也是最为迅猛。在2015年,奥迪突然给了宝马一击“当头棒喝”。

  纵观1-2月份两个月业绩,奥迪领先宝马,居全球畅销豪车之首。奥迪前两个月所售出26.0250万辆,宝马紧随其后达到了25.5981万辆,奔驰位居第三,售出了24.6135万辆。

  销量逆袭的根源还是中国市场。根据环球网汽车频道拿到的销量数据显示,2015年2月份,奥迪在头号市场中国(含香港)向消费者交付了33,712辆汽车,同比增长4.2%,而在中国市场,宝马集团2月份交付了31,089辆汽车,对比2014年2月份的30,281辆,仅仅实现了2.7%的小幅增长。

  与此同时,奥迪还正在紧锣密鼓地“屯兵”未来。

  为了对标宝马的i家族,在新能源领域抗衡宝马发力,奥迪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纯电动车型序列。据美国媒体Leftanenews3月5日消息 奥迪在日内瓦车展R8e-tron发布会上确认,计划打造一款全新纯电动SUV。奥迪表示,R8e-tron将有助于改进用于大规模量产车型的电动技术。奥迪首席设计师Ulrich Hackenberg博士表示:“全新电动SUV将拥有超大容量电池,续航里程将达500km。”

  在无人驾驶方面,奥迪也投入“重兵”。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1日消息,奥迪方面确认其首款采用无人驾驶技术的车型将于2017年上市。 奥迪技术总监Ulrich Hackenberg博士表示,奥迪与其它汽车公司相比,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走在科技前沿”。配备这一无人驾驶系统的奥迪A8能在城市公路以4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无人驾驶。Hackenberg博士还称:“我们下一步计划将上述速度提升至75到80英里每小时。而这一计划预计2019年可以实现。”

  为何奥迪如此急迫的要想超越宝马,跃居豪华汽车全球市场“王座”呢?除了品牌自身的发展战略之外,掌舵者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的个人升迁“荷尔蒙”密不可分。

  鲁伯特·施泰德“接班”文恩德的迫切心情可谓是“路人皆知”,从费迪南德·皮耶(Ferdinand Piech)到文德恩,在成为大众集团CEO之前,都是从奥迪的CEO开始的升迁之路,而施泰德从2007年开始担任奥迪CEO,并于2010年进入大众集团董事会,外界也普遍认为他也已经被“内定”为文德恩接班人。

  而其长期以来作为文恩德的“心腹大将”对于文恩德推进2018战略和MQB平台战略也是尽心尽力。

  奥迪作为大众集团内部核心品牌,一直以来都是文恩德的“大本营”,而鲁伯特?施泰德也多年来非常好地完成了文恩德交给他的任务。 奥迪一直以来都是大众的“利润大户”。据美国《汽车新闻》2月28日报道,大众集团表示,得益于奥迪和保时捷品牌豪华车型销量两位数的增长,公司2014年的营业利润上升了8.8%,达到创纪录的127亿欧元(约合890.92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在MOQ推广方面,鲁伯特·施泰德也坚定地站在了文恩德一边,尽管内部一直有声音质疑奥迪大量通用MQB平台会损害品牌的“豪华感”但鲁伯特?施泰德丝毫不为所动,力挺文恩德的“削减成本”计划。

  autoexpress2月最新披露,大众证实其将在2018年前制造并出售700万辆基于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平台打造的车型。目前,大众MQB车型年产量约为200万辆,在未来十年里,大众计划将该产量提高两倍以上。而大部分奥迪的车型均囊括其中。

  外媒一直以来都视施泰德为文恩德继承者的“最大热门”,但庞大的大众集团利益集团盘根错节,最高权力宝座的争夺更是“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揭晓”。之前大众集团旗下另一核心品牌大众CEO花落“外来的和尚”——来自宝马集团的研发高管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就给鲁伯特·施泰德上了生动的一课,大众集团董事会并不会“理所应当”地承诺让其成为下一任CEO的人选,晋级之路仍然存在着诸多变数。

  大众内部有着浓郁的“工程师文化”氛围,这次文恩德钦点赫伯特·迪斯,看重的就是其资深的工程师背景,而管理出身施泰德并没有这样的工程师背景,这对其未来掌舵大众平添了很多变数。另外一方面,同大众集团有着深厚历史背景的保时捷也是施泰德的“绊脚石”。

  据英国汽车杂志Autocar3月12日报道,大众集团的12个品牌中,保时捷是同比增长最快的,销量从15.5万辆增至18.7万辆,其中新款Macan 销售59363辆。相比奥迪,保时捷同样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保时捷表示,今年销量可能扩增至20万辆或以上,提早三年达成长期规划的目标。

  保时捷首席执行官Matthias Mueller表示,去年购买新款Macan轻型SUV的4.5万名客户,约有3.4万名是保时捷品牌的新客户,而这些新客户先前购买的汽车为宝马、奔驰等品牌。而Matthias Mueller虽然在年级上并不占优势,但是其已经公开表态了对于大众最高领导权的向往。

  3月20日,保时捷在德国斯图加特召开年度业绩发布会,期间现年62岁的穆伦表示自己对大众汽车集团CEO职位有兴趣,并不会因为已经年届花甲而看淡。“我受到了误读——认为我已经太过衰老无法胜任(大众集团CEO)。我只是告诉监事会成员,当67、68岁的文德恩卸任,你必须问问自己——62岁的后继者能否称为‘换代’。”穆伦在媒体面前丝毫不顾及将内部的权力斗争公之于众。

  无疑,在内部的强敌面前,鲁伯特·施泰德为了确保能够成功“上位”,必须要找到“新的功绩”让文恩德、皮耶希为首的大众董事会眼前一亮。而一旦鲁伯特·施泰德能够在文恩德退休前完成超越宝马的历史大剧,自然是其成功上位“掌印”大众集团的最有利筹码。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奥迪会突然在2015年“提速”全面展开“超越宝马”的戏码了。但奥迪要想完成超越宝马的历史性逆转,鲁伯特·施泰德要想赢得这场晋级大众集团CEO的关键一役,仍然道路艰辛。

宝马CEO诺伯特 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任期内最后的任务就是“狙击“奥迪

  2016年是宝马历史上第一个百年庆典,慕尼黑的总部大佬们自然不会希望在“生日宴会”上听到坏消息,对于奥迪和奔驰这些昔日手下败将的咄咄逼人,他们自然是会奋力反击,可以说,奥迪选在人家“过生日”的好日子“搅局”并没有选准一个好的时间点。

  宝马正在迅速地做出调整,一方面,宝马内部开始深刻反思单纯依赖中国市场的模式是否可行。据欧洲《汽车新闻》3月23日消息:近日,宝马CEO诺伯特 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对外宣称,因中国豪车市场目前呈逐渐转冷趋势,该公司决定在墨西哥新建整车厂、在北美扩充产能,以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雷瑟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宝马决定在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扩充产能,减轻对中国依赖程度。中国车市销量年增长率正在下降,这可能导致宝马公司的利润缩水。过去几年里,我们真实是被增长率给‘宠坏了’,宝马公司在中国的销售增长率曾达到70%,然而在去年我们的增长率仅维持在16%至17%的增长率,并逐渐放缓。”

  除了新的增长点之外,持续扩充产品阵营也是宝马“稳住阵脚”的又一方针。宝马集团董事长雷瑟夫日前对外媒透露,2015年BMW和MINI品牌共将推出15款全新和改款车型。BMW 2系多功能旅行车已经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BMW 1系在十周年纪念之际实现了全新改款,BMW 6系敞篷轿跑车、双门轿跑车、四门轿跑车以及M6的三款对应车型都已完成中期改款。而全新BMW X5 M和BMW X6 M也将于今年春天开售。

  那么,奥迪会成为出现在宝马“百岁生日聚会”上的“野蛮人”吗?这场奥迪挑起的同宝马的“巨人之战”最终结局如何?而伴随着这场旷日持久的战局,大众汽车集团最高领导人的“权杖”最终会“花落谁家”?无疑,这一系列的问题将牵动整个汽车产业的神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