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L60“揩油”神龙研发 东风自主借合资抄近道

2015年04月02日 09: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3月25日,东风风神L60在武汉上市,这是风神L系列的第一款车型,也是首款由神龙和东风公司联合开发,神龙负责制造,在东风乘用车营销网络中销售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由神龙主导了研发和制造,L60依然打上了自主品牌风神的标志,这种研发制造与营销相分离的模式,可能在未来几年中为东风乘用车贡献半数的产品和销量。

  不仅如此,东风旗下合资公司对自主品牌的反哺还将体现在研发上。据透露,东风预计会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由东风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联合开发的全新平台,而未来风神、风行、风度三个品牌的产品都将共平台开发。

  然而,在业内专家看来,这种整合合资公司资源反哺自主品牌的模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关键是要将合资优势转化为自主品牌的竞争力,这是不小的挑战。

  L60综合成本下降25%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L60上市后将和东风风神A60一起主攻中级车市场。东风乘用车希望二者合计月销量能达5000辆,从而为今年东风乘用车12万辆的销量目标打下基础。

  “未来东风风神将用A系列和L系列两条腿走路。”李春荣介绍说,目前发布的L60是基于PSA集团成熟的PF2平台开发的,在整个项目进行过程中,由神龙公司和东风公司主导设计,PSA提供技术支持。

  不仅如此,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L60有95%的供应链都沿用了神龙的体系,而借助神龙现有平台和优化供应链,L60的综合成本比合资产品下降了25%。

  在东风看来,这种整合模式是合资公司反哺自主品牌的一种尝试。刘卫东向记者表示,“虽然打上合资品牌商标,售价可以比现在提高2万元左右,但我们还是必须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

  据了解,在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中,东风公司旗下与跨国车企合资的整车公司数量最多,目前包括神龙、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东风雷诺、东风英菲尼迪等,因此东风一直将整合资源视为促进自主发展的重要途径。

  实际上,此前东风乘用车的产品一直被指“模仿”旗下合资产品。有舆论认为,风神A30在底盘上模仿东风雪铁龙爱丽舍,风神A60则模仿了上一代东风日产轩逸,SUV车型AX7也有雪铁龙产品的痕迹。

  分析认为,东风乘用车是唯一一家由东风公司从零开始打造的乘用车公司,一直被东风高层视为检验合资反哺自主成果的重要体现。

  “这种整合并不是每家车企都能做到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风能够顺利地在神龙甚至PSA集团身上“揩油”,主要是因为股权上占据的优势。

  据了解,神龙公司是东风和PSA双方以50:50股比建立的合资公司,同时东风还持有PSA集团14.1%的股份,是其并列第一大股东;在这样的情况下,东风实际持有神龙公司的权益或达57%,这使得东风在同PSA或神龙的合作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营销面临更大挑战

  实际上,除了L系列的产品,东风风神得到的反哺还体现在研发和营销上,而这些被认为是东风乘用车尝试建立自身竞争力的途径。

  “我们将在上海车展上公布一个新的平台。”刘卫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个平台由东风和PSA联合开发,双方将共享知识产权,新平台最快会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

  据刘卫东介绍,新平台发布后,未来东风旗下风神、风行、风度三大自主乘用车品牌的产品都将逐渐转移至统一的平台上研发,而东风希望借此优化自身的研发能力。

  不仅如此,东风还寄希望于在风神L系列产品的促进下,帮助自主品牌东风乘用车建立起更完善的营销体系。

  刘卫东表示,相较于产品研发制造,“自主品牌在营销上面临的挑战更大”,因此现阶段将制造和部分研发交给合资公司,能够让东风乘用车有更大的空间专注于营销渠道的打磨。

  “我们准备每年投资一亿元用于经销商网点的升级。”李春荣告诉记者,目前东风乘用车已有317家经销商网点,未来几年在数量上不会大幅拓展,东风乘用车将把精力集中在经销商销售及盈利能力的提升上。

  对此,崔东树介绍,国内包括上汽、长安、华晨等集团都尝试过用旗下合资公司的资源反哺自主品牌,但自主品牌很难依靠合资的反哺做强。这是一种短期的可利用手段,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还需靠自己。(记者 冒诗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