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汽野马沉寂3年再出发:T70瞄准哈弗H6

2015年04月02日 09: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川汽野马上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还要追溯到三年多以前。时任北汽集团副总裁的张欣带领团队“出走”川汽,打造野马品牌。此后,伴随张欣团队“闪离”,川汽野马在乘用车领域的声音渐渐变得微弱。

  直至去年末,川汽野马T70低调上市,随后进入铺货期。从今年3月底开始,T70进入推广期,川汽野马用三年时间完成体系再造,以T70为切入点,开启新战略。

  作为川汽野马斥重金打造的首款紧凑级SUV车型,T70肩负着川汽野马在乘用车市场“走下去”的使命。在某种意义上,T70的成败代表了川汽野马在传统车市场的存活与否。川汽股份董事长安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5~1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整合期,野马需要“活下来”。

  如果T70顺利完成目标,川汽野马将进入快速发展期,那么,三年之后,野马汽车将成为母公司富临集团的第三个上市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野马汽车去年完成股份制改革,今年将着手引入战略投资者,正式启动上市流程。

  “逆向研发是必经之路”

  尽管市场表现难有起色,川汽野马却一直以外形高度模仿国外品牌车型闻名。2011年成都车展,因为展出了野马F16、T-SUV、E-SUV三款新车型,分别与奥迪A4旅行版、大众途观、英菲尼迪EX极为相似,川汽野马由此获得了较高关注度。此后,野马又陆续发布了一些模仿车型,被外界冠以“山寨王”的名头。

  模仿一直让自主品牌备受诟病。从早期以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企业为代表的“逆向研发”之路,到不久前长城H8数度推迟上市导致“交钥匙研发模式”公之于众,“逆向研发”为自主品牌快速进入市场打下了基础,却也使得研发能力薄弱、过度依赖成熟车型流程体系等问题难解。

  对于仍然走在模仿之路上的川汽野马,安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了近一百年。想要快速追赶上全球汽车工业的平均水平,“逆向研发”是必经之路。

  安舟表示,在通过“逆向研发”快速积累经验、补齐差距的同时,也要积累研发人才和创新基础,才能使中国品牌以最快速度前行。T70就是这样一款逆向研发与正向研发相结合的产品,也开启了川汽野马重返主流乘用车市场的新战略。

  T70是川汽野马首款紧凑型SUV车型,售价7.98万~11.88万元,也是川汽野马首款突破7万元的乘用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车型对标长城哈弗H6、众泰T600和吉利GX7等自主品牌主流SUV。

  野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郝光华透露,今年,T70目标销量3万辆,其中35%来自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地区,这也是川汽野马的大本营。同时,川汽野马也规划走出四川、走向全国的品牌策略,以T70为突破口,已有30余年历史的川汽野马也开始了品牌新征程。

  今年销量目标3万辆

  从2012年开始,自主品牌遭遇“滑铁卢”,2014年略有回暖,但市场前景仍旧艰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多次坦言,中国品牌的“寒冬”仍在继续。接下来,汽车企业间的联手与整合或成主流。

  在这一市场环境中,川汽野马再度冲击乘用车市场的难度可想而知。对此,安舟也坦言,“野马很弱小,生存很艰难。”

  按照川汽野马母公司富临集团的规划,川汽野马“首战”是今年销量达到3万辆,三年内年销量达到10万辆,五年内年销量达到20万辆。为了完成这一规划,川汽野马已在产品和渠道上完成了战略布局。

  在产品方面,川汽野马规划了C系列、T系列和F系列SUV车型,覆盖小型、紧凑型和中大型SUV市场。今年主打T70这一战略车型,市场开拓初步完成之后,明年川汽野马计划推出T70改款车型、C系列首款小型SUV,以及一款MPV车型。“SUV和MPV是增长最快的两个细分市场,并且仍有较大增长潜力,因此川汽野马将加速布局,以取得销量快速提升。”安舟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在传统车领域,自主品牌的机会已不多。

  而川汽野马瞄准的“弯道超车”机会来自新能源和“互联网+”两个领域。目前,川汽野马已拥有新能源研发团队和相关车型储备;而与互联网企业联手是川汽野马的另一布局重点。据悉,这两个领域将在未来3~5年内完成布局。

  富临集团对于川汽野马的规划不仅如此,在三年内完成资本化已提上日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川汽野马完成股份制改革,今年正启动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计划三年时间完成,至少也要登陆新三板市场。(记者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