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国五”标准延缓9个月实施 车商暂缓一口气

2015年04月02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多日眉头紧锁的何商,看到省环保厅延缓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公告之后,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对于他来说,经营多年的二手车生意又看到了希望。

  3月27日晚,广东省环保厅发布公告,延缓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时间点,从之前统一时间切换转变为各地市自行制定时间。其中,珠三角各地实施时间不迟于2015年12月31日,其他地区不得迟于2016年6月30日。

  这就意味着,珠三角地区的车商将有最长9个月时间清理库存,粤东西北地区车商将有最长1年时间清理库存。记者采访中获悉,车商对此项政策十分支持,尤其是二手车商,获得了更多的过渡期。不过,机动车国五标准延长实施,并未能直接刺激国四标准二手车的价格回升。

  市场人士预计,在限迁政策未正式修改的前提下,珠三角即便延迟到年底实施国五,未来部分二手车商依旧会出现经营困难。

  过渡期延长车商缓口气

  “真是好事,政策终于听到了市场的声音。按照之前的政策,生意根本没法做,只能想着如何转型。”何商笑着说,起码有了个真正意义上的过渡期。

  据广东省环保厅公告,自今年3月1日珠三角地区对新车执行国五排放标准之后,总体进展顺利,但也碰到了一些具体问题。为进一步扎实、稳妥做好国五排放标准的实施工作,各地级以上市政府、顺德区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实施国五排放标准的具体时间。原则上,珠三角各地实施时间不迟于2015年12月31日,粤东西北地区不得迟于2016年6月30日。

  新政策给车商留出了较长的市场过渡期,与之前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根据省环保厅2月份发布的《关于广东省提前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通告》,珠三角地区已经于3月1日实施国五标准,车商仅有15天过渡期。而粤东西北地区则有5个月时间清理库存。

  广东省汽车协会秘书长严斐对本报表示,新政策延缓机动车国五标准实施时间,给车商留出足够过渡期。其中,新车经销商问题不大;关键还是二手车商,能否利用这段时间完成库存与布局调整。

  “之前这段时间一直在甩卖国四车辆,都到8折了,亏得一塌糊涂。如今政策重新调整,可惜我们无法享受了。”一家日系品牌经销商销售人员表示,该店内在3月已将国四车甩卖完毕。“延长过渡期肯定对市场有好处,毕竟还有一部分经销商无法在短时间完成清理,不用急于低价亏本甩卖。”

  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之前统计,我省近2000家汽车品牌经销商中,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新车库存约为20万辆,价值200多亿元,库存总量已经超过了我省2013年全省总销量的15%。

  二手市场价格难以回升

  省环保的一纸公告,让车商缓了一口气。然而,对想换车的消费者能否带来实质性利好?

  在过去一个周末,位于广州大道南几家主要二手车交易中心,人气均有所提升,但卖方询价较多。而按照目前行情,一辆年限为6年的日系B级车,行驶11万多公里,市场估价仅为8万多元。

  “还不清楚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具体如何走,不敢大量收车,之前挤压的车还没有完全清理完毕。从这几天来看,过来询价卖车的消费者是多了。但是,大部分车主听了报价之后,就直接离开了。”何商表示,车源一旦多,价格肯定会下调。关键一点,国五明年要在全省实施,让部分消费者从心理上拒绝了国四车辆,直接导致收车价无法提升。

  市场人士预计,在国五标准政策实施之前,珠三角地区将会迎来一波换车高潮,国四二手车将会出现井喷式增长。在此基础上,二手车价格难以有较好表现。一方面主要市场供给在不断提升,而需求端在日益衰减。另一方面,随着全省国五的最终实施,二手车商最终销售渠道在外省,这必然提升车商经营成本。

  “实施国五标准确实让我犹豫了一段时间,主要是现在购买国四二手车,使用四五年之后,等经济宽松之后再换车,那就面临着无法出手的尴尬。”在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内,专程从湛江来买车的陈先生表示。

  广州市汽车服务协会也表示,国五实施的最终时间已经明确,短时间内市场上会涌出大量国四二手车源,供应量过大,可能会抑制价格的反弹幅度,抵销新政延期的短期利好。“不能期望国四二手车的价格能够回复到之前的市场行情。”

  二手车商或再迎洗牌

  然而,何商清楚地知道,广东国五标准延缓实施,不能从根本上将头顶的“紧箍咒”解除。未来要想让陈先生这样的消费者掏腰包,最终还是拼价格,别无他选。

  “现在只是缓口气,有了相对充足的时间来处理库存,减少损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难题。”何商表示,如果政策无下一步调整的话,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十分残酷。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政策带来的短期兴奋,难以解除二手车商对市场长远的悲观情绪。目前,广州二手车商有1000多家,主要是集中于广州大道南的几家大型交易市场中。而二手车商普遍单店规模较小,承载风险能力较低。

  分析指出,广州实施限牌政策之后,部分无法支撑的二手车商已经被洗牌出去。如今再度遇到政策变动,部分没有渠道优势与成本控制优势的二手车商,将难以承受残酷价格战,会被淘汰出局。

  “对于二手车商,延缓实施只能借助这段过渡期缓冲一下,最终实施之后,还得面对二手车流通的困境。只能进一步争取放开限迁。”严斐表示。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消费提醒

  问:通知发布之后,各地是否重新恢复国四标准?

  答:政策传递与最终实施有个时间差,各城市环保部门、公安车管部门均要对省环保厅的政策进行一定的细化和内部协调。消费者要特别注意当地城管所的最新公告。

  问:广州车牌指标价格是否会上涨?

  答:由于广州限购两年间,存在大量车主上外地车牌。延缓实施国五标准,或刺激这部分车主将车辆迁回广州的意愿,市场人士预计将刺激车牌指标价格上涨。

  问:二手车价格是否会回升?

  答:市场人士预计,在延缓实施期间将有大量换车需求,提升供给端,价格难以回升。如有换车计划,宜尽早。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