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改后公务用车咋办?大型车商加码社会化保障

2015年04月02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3月30日,第二轮第四场“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会如期落下了帷幕,众多“标王”车辆不断吸引着外界目光。“车改”的关注度在不断升温。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随着公车拍卖逐步进入正轨,车改之后公务车需求怎么办?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定向化保障车辆管理,鼓励各地建立跨部门综合性执法用车平台,逐步探索社会化监督的有效形式和具体办法。

  其实,与大量公车拍卖相比,后续公务用车的保障问题虽与普通民众联系度较低,外界关注度不高,但却是整个公车改革中的重要关键点。

  目前,广东公车改革尚未正式鸣枪启动,但政策预期带来的庞大市场,早已令本地车商们“闻鸡起舞”。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物汽贸等实力雄厚的本地经销商集团已经制定了一整套的方案,借助市场化力量,破解后续公务动车社会化保障难题,全方位参与服务好公车改革,配合广东走出公车改革的市场化特色。

  社会化保障为车改铺路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加强定向化保障车辆管理,其中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管理,逐步探索社会化监督的有效形式和具体办法。在从严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和优化配置相关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鼓励各地建立跨部门综合性执法用车平台,进一步精简地方公务用车管理机构。

  事实上,如何通过社会化解决这一问题,成为车改配套的一大焦点。这就给社会化保障提出较高的要求。

  其中,针对大型会议的接待任务、短期的长途公务、市区办理公务等需求,可进行短租服务,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单程租赁,按次数进行收费。可节省时间和费用,通过提前预约时间和车型,按照需求随意更换车型。

  而针对出勤业务较多的单位,可持续性的租车业务,也就是包车服务,可由租赁公司配备专职司机,用车单位可对车辆进行灵活支配;配合出行管理的计划,提前规划路线缩短出行时间。

  此外,针对有长期、频繁用车需求的车改单位用车,可以按车辆净值资产转入(过户)到车商旗下租赁公司,以租赁的形式持续使用,这可解决社会化租赁价格偏高的问题,同时能保障公务出行的保密要求。

  市场人士指出,这需要依托国有汽车租赁公司建立广东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要丰富服务内容,确保高效安全便捷,同时提高运营水平。

  广物汽贸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着公车改革后用车社会化保障的问题,需要一整套完善的方案进行。可设立公车租赁服务专柜,开发公车租赁的移动信息平台(APP),及时、准确地响应公务用车的服务需求。同时建立专业化、高素质的公务用车司机团队,按照政府公务用车的标准,提供安全、周到的驾驶服务。

  大型车商拥有先天优势

  可以看出,改革后续公车服务社会化问题庞大而复杂,谁能为市场提供如此细致化服务?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这必然要依靠大型车商,拥有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车辆处置,更多是相应的服务。

  “广物汽贸公司拥有两家专业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和一家专业出租车营运公司。拥有超过1300台各种类型的租赁车辆及超过40人的管理团队和驾驶经验丰富的400多位专业司机。”广物汽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广东后续公务用车,广物集团可以协助政府组建过渡性的广东省直机关车辆服务中心,一是为退出的公务车提供另一个消化渠道;二是为公车改革中分流的司勤人员再就业提供一个选择的平台。

  根据广物汽贸的建议,在车辆保障方面,可根据公务用车需求,调整车辆种类结构,增加包括会议用车及新能;源环保用车等公务租赁常用车。同时可酌情接收公务用车改革中未能成功拍卖但又未到报废年限的公务车辆。

  而在人员保障方面,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司勤人员将由现有的司勤人员为主体,车改分流人员为补充组成。广物集团可积极与广东省机关事务局车队交流合作,针对现有驾驶人员进行公务用车培训。同时,配合政府车改,进行原公务司勤人员分流工作。

  此外,公务用车的需求,必然需要遍布全省的售后服务,以保障车辆的通勤。而从这一点来说,大型车商则拥有明显的先天优势。

  以广物汽贸为例,在广东省内拥有超过150家的汽车品牌4S店,各地市基本都有布点。已建成奥迪、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各大品牌600家维修经营站,在广东省公务出行安全的保障工作上拥有压倒性的优势。

  “后续公务车辆维修保养将严格按照4S店模式进行,广州市外的车辆也可依托广物汽贸各大地区4S店进行保养维修。”广物汽贸负责人表示,10多年,广物汽贸持续成为广东省机关事务局车辆定点维修保养服务单位,对于车辆保障工作有充分扎实经验。(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伍伟坚 策划:陈韩晖 乐国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