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外牌限行是否扩大?三个月后评估

2015年04月14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交通是城市命脉,关系国计民生。昨天是出租高峰车实施的第一天,明天外牌限行新规正式实施……一系列交通运营管理政策正在一步步落地。影响几何?效果如何?新招还有吗?昨天,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做客2015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三个月后将对外牌限行新规做评估,效果若不好,或考虑延长时间和限行范围;同时,大力倡导“公共交通优先”,今年将拓展公交车专用道和单行道范围。

  孙建平坦言,在今年交通将面临“阵痛期”的背景下,上海将根据拥堵指数,陆续推出一系列治堵“组合拳”,力争今年交通拥堵状况不比去年恶化,在此基础上逐年改善,至2020年能回到世博会时的交通状况。

  外牌限行是否会扩大?新规实施后三个月评估

  一个客观事实是:上海道路增长率远低于机动车增长速度。去年底,全市道路长度1.78万公里,比2013年增长299公里,增幅仅为1.7%。其中,城市道路长度4868公里,仅比2013年增长3公里,增幅不到0.1%。然而,去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304万辆(不含100余万辆长期在沪使用的外牌车),比2013年增加21万辆,增幅7.2%。

  机动车快速增长加剧了交通压力。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市快速路日均交通总量增长约7%,中心城越江交通日均总量增长1.2%,高速公路日均车流总量增长约13.2%。而且外牌车辆规模也在逐年增长,目前,约有100万辆外牌车辆在上海长期运行,外牌车辆约占沪牌车辆总数的1/3。

  目前,上海早高峰入城方向拥堵比较严重,快速路拥堵里程比例达9%—10%,车速低于40公里/小时,拥堵时间提前至7时左右,部分路段行驶车速低于10公里/小时;午后高峰道路拥堵程度也有所加剧,平均行程车速同比下降4%左右,拥堵里程比重达9%左右。

  为了缓解拥堵而推出的外牌限行新规,将于明天起开始实施。对于今后是否会扩大限行范围,孙建平表示,今年,上海的交通管理将由指标管理向指数管理、分级管理转变。外牌新规实施后3个月,将重新对中心城区的拥堵情况进行评估,如果拥堵未有缓解,会考虑将外牌限行延长时间或扩大范围;同时,部分地面道路限行、单双号限行……这些都是政策储备,将根据拥堵指数适时推出。

  车牌警示价是否会取消?会坚持,同时新增公交专用道

  外牌限行措施,让沪牌更加紧俏。十几万人竞拍几千张沪牌,中标率都是个位数。

  对此,孙建平说,沪牌额度拍卖的制度还会坚持,目的是要控制小汽车数量的增长。同时,警示价也不会取消,因为一旦取消,极有可能出现价格井喷的局面,这是各方不愿意看到的局面;而且获得沪牌的人数只和每月额度有关,如果额度不减少,每月获得沪牌的人数并不会减少。对于二手车牌也纳入到拍卖系统的效果,孙建平评价说,目前来看,进入拍卖系统的数量每个月大概在100张左右,而且以企业车牌居多。但是,二手车牌价格炒作现象彻底没有了。

  在控制小汽车使用的情况下,还要让公交开得快起来。孙建平表示,今年将对既有160公里公交专用道评估的基础上,再建设140公里公交专用道。力争2015年底,构建300公里左右公交专用道基本网络,可服务606条次公交线路、192.3万乘次/小时公交客流。同时,年内新增17条单行道,预计道路通行能力可提高15%-50%,路段事故率可减少10%-40%。

  鼓励“地铁+公交”换乘 确保不出现大面积拥堵

  “解决上海拥堵,一定是疏堵结合。”孙建平一再强调,特别是公交优先发展、车辆从“控制拥有”向“控制使用”过渡,确保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今年,在建、扩建和维修工程尤其多,上海面临交通“阵痛期”。今年,多个重点交通工程都在建设中,如东西通道、北横通道、256公里的轨道交通(包括100多个车站)等等。其中,轨道交通在建里程增加160%,城市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33项,增加10%,这些对中心城区的交通都会有不小的影响。

  在强化“公共交通优先”中,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不容忽视。今年建成并投运11号线迪士尼段,12号线西段七莘路站—曲阜路站,13号线一、二期部分区段,共约40公里。同时,推进5号线南延伸、9号线三期东延伸等共168公里在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启动8号线三期、13号线三期、15号线、18号线共88公里轨道交通项目建设。预计到2020年,上海轨道交通达800公里,日客运量达1200万人次。

  优化公交线网布局,使“轨道+公交”成为主要出行方式。今年计划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50条,新辟“最后一公里”线路不少于25条。(记者 李蕾)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