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车展抢先看 “互联网+”成本届车展热词

2015年04月20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今天上午迎来首个媒体日,众多新款车型发布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没有美女如云的车模,上海车展依然不减魅力。今天上午,媒体日开放,记者先睹为快。展品中,既有出身不凡的各路“土豪”,也有清新靓丽的“小鲜肉”;既有讲究“速度与激情”的“肌肉车”,又有倡导节能环保的电动车。与往届相比,今年车展的最大亮点是不少品牌搭上互联网快车,传统车企、互联网企业纷纷发布合作战略,大有携手迈进“互联网汽车”元年的架势。

  传统车企掘金“互联网+”

  汽车企业、互联网企业以“软硬结合”的形象出现在车展上。比如,上汽与阿里联姻,北汽与乐视合作。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汽车迈向更高程度的智能化创造了可能。

  上汽与阿里联合打造互联网汽车的消息在业内引发震动,阿里巴巴将设计新车的数字娱乐系统、云计算、地图和数据分析系统,而上汽将提供汽车开发知识技能。虽然“阿里汽车”尚待字闺中,但上汽发布的名爵智能驾驶IGS已亮相。

  在北汽展台,由北汽和乐视联合开发的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已有雏形。“我们不以整车展出,重点是展示智能交互系统,家里、办公室里所有的信息都能在车里显示。”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辆车目前只有两个座位的前排空间展示。汽车的大屏不再是单纯的行车信息,而是承载大量的互联网数据交互功能,配合云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它实现无人驾驶,显示智能导航和精准定位等。当汽车从交通工具变为一个移动智能终端设备,乘客即可通过云端获得娱乐、资讯、体育、财经等内容,打发无聊的乘车时间。

  正如北汽总经理张夕勇在昨天举行的上海车展第四届高峰论坛上所说,汽车已从“带轮子的沙发”,到“装有四个轮子的电脑”,发展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终端”,汽车的角色发生质变。传统车企不抓住机会,就会沦为替互联网企业打工的硬件制造商。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认为,在智能互联汽车方面,中外车企差距不明显,本土品牌应该抓住机会,以“互联网+”为突破口,力争赶超。

  造有情感的“大白汽车”

  玛莎拉蒂、法拉利、兰博基尼、迈凯伦、阿斯顿·马丁……6.1H馆豪车云集,不过,这里面“藏”着一个另类,展位还不小。

  作为国内首个独立参加车展的互联网企业,博泰被安排在豪华车馆,奥妙何在?这家上海本土企业跟《超能陆战队》的机器人明星“大白”扯上了关系。

  “大白”是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克里斯·阿特克森教授所研究的项目中获得的灵感,原型是软体智能医疗保健机器人,他身上的某些功能如今已能实现。车展上,这位“大白之父”以视频方式为博泰“代言”。

  今天上午,博泰推出了超前的“智能汽车”概念车。车主靠近,车盖随即自动轻盈翻开,发出指令,方向盘伸展而出。

  智能汽车怎么样才“够聪明”?有情感才“够聪明”。博泰的做法是,颠覆人们对车的认知,车将成为个人情感智能移动终端,是未来每个人身边的贴心“大白”。

  比如,他会呼吸,会根据温度、环境变换颜色;每次出发前会自检;隐形方向盘自由切换,当你手握在方向盘,心跳、血压等体征数据迅速传到健康中心,他会提醒你附近有哪些医院,周边有哪些素食馆;他还会通过眼球、声纹、语音等捕捉技术,分析你的情绪,如果你情绪紧张,还是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吧,你可以在车里小憩、听音乐、看电影。

  记者了解到,这款概念车造价1300万元,70%智能化技术研发完成。“大白之父”将与博泰开展跨界合作。

  阿里、乐视等借道上汽、北汽迂回进入整车行业。而博泰造车是专注于智能汽车,使用的平台将来自国外最新的平台,智能化和客户体验部分由博泰负责研发,最后整车也是博泰负责制造、销售和服务。不管哪种方式,最终目标都是希望让智能汽车走出展馆,走上街头,走进人们的生活。

  中外车企逐鹿新能源

  智能化、网络化、电动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最显著的三大发展趋势,而在其中,新能源汽车则是实现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最佳载体。过去一直蜷缩在车展角落、很难引起人们关注和兴趣的新能源汽车,成为本届上海车展的重头戏。

  本届车展上新能源车达到103款,创下历史记录,数量上中外车企旗鼓相当。

  在北京车展上没有亮相的特斯拉终于放下身段,首次参加国内车展。此次它带来当前全球加速最快的量产四门轿跑车Model S P85D。这款车拥有0到96km/h的3.1秒加速性能。

  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和FV2概念车首次在国内亮相。Mirai在能量充满后,续航里程约500公里,仅需3分钟就可以再次充满能量,而且和外插电式车辆不同的是,它并不需要车主必须等待电池充满就能再次使用。车辆行驶时的排放物只有水,完全做到了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零排放。

  FV2概念车造型奇特,车身流线型车轮以菱形布局,设计非常动感。另外,新车没有配置方向盘,驾驶者需要通过身体的重心更改来操控。

  全球首发的雪佛兰FNR电动概念车十分抢眼。碳纤维空间框架结构、穹幕全景玻璃、对开车门系统、能自如贴合乘客身形的随形座椅、自动驾驶模式下前后排乘客可面对面交流、虹膜识别启动车辆……高科技细节让爱车族大呼过瘾。

  国内车商也不甘示弱。大部分国内品牌都同步展出了新能源车型。比亚迪在本届车展的参展阵容全部为新能源车,除了目前热销的秦、e6出租车、e6警车外,即将在年内上市的唐、宋、元、商悉数亮相,另外还有两款新车e5、T3首次曝光。

  眼下,政府补贴、牌照优先以及免征车辆购置税等多种利好叠加,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提速,行业发展渐入佳境。记者 叶薇

【编辑:蒋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