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企业造车谋“超车” 突破概念尚需时日

2015年04月28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汽车与互联网正迈向深度融合——2015上海车展传递出的这个强烈信号,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汽车企业纷纷发力的创新热点。互联网汽车将给汽车产业带来哪些改变——

  汽车领域成了最近阿里巴巴集团持续发力的新领域。4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整合资源向车主提供“看、选、买、用、卖”的全链路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4月17日,上海通用汽车和阿里汽车事业部宣布将在汽车大数据营销、汽车金融、原厂售后O2O业务和二手车置换等四大领域展开全方位创新合作。而此前,3月12日,阿里巴巴与上海汽车集团宣布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互联网汽车基金”,并组建合资公司,首款互联网汽车产品有望于2016年上市。目前,包括宝马、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大众、别克、雪弗兰、丰田、本田、日产、现代、福特、奇瑞、吉利等近50家主流车企已与阿里汽车合作。

  除了阿里,还有更多互联网企业加速投入到“造车”热潮中。百度CEO李彦宏透露,百度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并在去年9月和宝马签署合作协议;乐视与北汽联手打造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三化汽车”也在加紧研发;易到用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也都争相拥抱“互联网+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鼓励互联网公司开发电动汽车,因为它们拥有为汽车行业创造新生产模式的潜力。一时间,汽车行业成为互联网企业蜂拥而入的新“风口”。

  据预测,智能汽车未来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如果加上汽车售后服务以及正在兴起的车联网,相关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万亿。

  互联网汽车瞄准生态系统

  乐视董事长贾跃亭曾表示,用互联网改造传统汽车制造产业,实施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战略,将是我国汽车工业赶超世界的最佳契机。然而,互联网汽车到底什么样?

  来自阿里集团的说法是,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商、金融、数字娱乐、地图、通讯、YunOS等业务,都将整合到互联网汽车项目中,并通过其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为互联网汽车装上“大脑”。上海汽车集团信息系统部执行总监张新权表示:“上汽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互联网汽车将会把汽车的全生命周期同用户的体验、需求结合,把汽车变成互联网上的一个结点,同用户的互联网生活圈打通。”这就意味着,就像互联网手机和互联网电视一样,汽车行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同样瞄准的是生态系统。汽车成为了又一个网络终端和入口。

  这种期待事出有因。一方面,在汽车驾驶的过程中,平时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手机几乎很难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汽车本身的移动性让它更容易与线下各传统行业结合,特别是通过物联网技术。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互联网汽车在改善人与车交流方式的同时,将会向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基础设施的交流方向迈进,人、车、路和基础设施的四维交互成为趋势。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将来你可以直接用语音问汽车,‘我想吃粤菜,去哪家合适?’你的汽车可以直接根据目前位置、实时路况,甚至目标餐厅附近停车位的状况为你作出选择。”

  汽车企业对互联网的期待还集中在流量和用户数据方面。阿里巴巴公关部负责人表示,上汽拥有的庞大的车辆用户信息资源将与阿里掌握的海量交易类、社交类互联网用户数据产生融合。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表示,互联网企业的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将改变传统汽车行业的研发、设计和营销,同时催生出新的第三方服务模式。

  突破概念尚需时日

  不过,并非所有汽车企业都对进入互联网充满信心。尽管比亚迪自己也在开发包括智能车联、智能驾驶和智能安全等方面的“互联网+”功能,但其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却坦言:“互联网造车只是一个概念和炒作而已。”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根本上来自于“云”(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备)、“网”(互联网和物联网)、“端”(直接服务个人的设备)这三驾马车的齐头并进,而汽车作为“端”的一部分,其本身在产品上的推进并不足以改变整张“大网”运行的效率和深度。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就表示,汽车的互联网化,关键是要解决汽车和道路信息化、交通智能化更好组合的问题,而这必须要从汽车技术本身向外延展。

  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副院长余凯也表示,尽管百度大脑可以实现人与汽车的语言互动、车辆定位和驾驶辅助,但百度的“自动驾驶计划”依然需要10年左右时间。“政府监管和道路设施的网络建设是亟需解决的难题。”

  相比手机和家电,消费者对汽车的安全可靠有更高要求,这也抬高了互联网企业进入的门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互联网企业与汽车企业之间仍是协同关系。“汽车产品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转变,互联网企业对消费者需求把握更及时和准确,传统汽车企业则有较强的技术支撑体系,必须发挥各自的优势,享受协同创新的红利。”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