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车展释放三大新动向:新SUV车型将密集投放

2015年04月30日 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上海车展释放三大新动向

  □郎永强

  人们常说“车展是车市发展的风向标”,那么今年上海车展又会释放哪些新动向呢?

  新动向之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加快。

  本次车展展示的新能源汽车比去年的北京车展多了24辆。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车企已经开始全面发力这一领域。虽然如此,但厂家纷纷布局新能源领域其实是在为将来做储备技术而已。不过车展过后,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脚步将会加快。

  新动向之二,“互联网+汽车”或将开始大面积应用。

  “互联网+”如今成了全社会最热的词。个人认为,“互联网+”就是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进行再创新和再发展,革新旧观念、创造新机遇。而汽车业几乎是最早发展“互联网+”的领域之一。汽车被誉为工业之花,是机械技术的集大成者;而互联网是电子技术的极致体现之一,所以将人们最重要的出行工具和信息互联网技术完美结合,必将是未来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本次车展上,不少搭载汽车互联网操作系统的车型开始亮相,而无人驾驶技术、汽车的智能化发展也陆续呈现在了消费者面前。相信上海车展过后,“互联网+汽车”或将迎来大面积应用的爆发式增长期。

  新动向之三:新SUV车型将密集投放。

  本届车展的重头戏还是SUV车型的集中展示。特别是在中国自主品牌中,以前捂得比较严的几款重磅SUV揭去了神秘面纱,国外汽车品牌中,多款重磅换代SUV也闪亮登场。

  SUV市场还将继续增速是不容置疑的。在本次车展上,多款重磅SUV的亮相,或将更加刺激车企的研发脚步,全新SUV车型的投放步伐也会越来越快。

  油耗门槛压力致新能源车井喷

  □丁华杰

  今年的上海车展据称展出了103款新能源汽车。与往届车展不同的是,外资、合资汽车品牌与自主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车型方面各占半边天,其中自主品牌推出51辆、合资与外资品牌推出52辆。是什么让众多汽车厂商不约而同选择了新能源汽车呢?

  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是一个“技术自发市场”,而是“政策导向市场”。因为电动车电机、电池技术早就存在,并且电动车的概念甚至比传统汽车还要早,但它并没有发展起来。直到近些年,能源危机、环境问题以及二次能源的传输和利用所隐藏的技术革命的机遇,让政府对于发展电动车充满了憧憬,从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促使车企更多地向新能源汽车转移。

  《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被业内视为监管部门迫使汽车制造商进军新能源汽车的纲领性政策,其中提到“实现2015年和2020年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100公里和5.0升/100公里的目标”。

  我们再来看看,2015年3月31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2014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共涉及91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和29家进口乘用车企业。其中,26家乘用车生产企业和11家乘用车进口企业不达标。同时公布的还有5家企业2014年不达标且未递交改善计划承诺书。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为什么会有车企不达标?这些车企未来怎么办?

  两个时间关键点,其一是2015年的6.9L/100km,其二是2020年的5.0L/100km。对于今年6.9L/100km的目标,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完成并不困难。所以我们看到有120家企业达标了。但仍然有37家汽车制造商并未达标,这些车企怎办法?转型新能源汽车。

  依据《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对企业生产或进口的纯电动乘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纯电动驱动模式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到50公里及以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按零计算,并按5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

  这个政策的意义就十分明显了:你可以进行生产、销售当下的传统发动机车辆,只要你“搭售”相应的新能源汽车,就可以满足相应的指标。所以,这个时候在上海车展上看到“井喷”式的新能源汽车,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万国车致中国汽车后市场全球最复杂

  □朱伟华

  30年来,中国汽车市场门洞大开,导致中国市场成为不折不扣的万国车市场。对中国汽车后市场而言,万国车最大的压力来自独立后市场。

  其一,万国车导致后市场服务数据库构建难度最大。建立后市场服务数据库对所有瞄准“互联网+后市场”的创业者来说都是噩梦,即使对于保险公司抑或是专门的数据公司,中国汽车市场的车型、配件、工时等数据谁也搞不定。

  目前看,美国、欧洲的汽车数据公司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无论是翱特、米歇尔、CCC还是Techdoc,都已经通过独资或者合资方式在进行本土化数据收集加工,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这些跨国公司的数据无论哪方面都不是新创业者能轻易超越的,更何况还有保险公司的规则系统门槛。

  其二,万国车导致配件库存难度最大。今年上海车展又有上百款新车上市,每辆新车都意味着几千SKU的配件,每年新增几百款新车不仅使得整车厂的配件库存难度越来越大,后市场的配件库存更是水涨船高。虽然主要的配件品牌商都是跨国公司,但面对中国市场,要解决后市场配件库存问题很容易让创业公司望而却步。

  其三,万国车导致独立后市场的综合性维修技术难度最大。虽然十部委文件推动各个主机厂开放技术资料,但怎么开放的问题仍然得市场化解决。对于汽车维修资料而言,主机厂公开容易,但如何公开、参与公开的机构如何盈利等问题不解决,政策上的“技术资料公开”就是扯淡。

  其四,万国车导致行业标准建立困难。万国车意味着有万国标准横行,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想当然规定一个中国标准要求别人适应你?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同的后市场标准就像不同的语言,我们需要的是找到一个好的翻译,而不是要求不同标准之间趋同。事实上,统一配件编码的工作完全可以用EDI电子数据交换技术来解决。无论是当年的GE还是今天的沃尔沃、亚马逊、京东,都没有要求供应商统一编码,但他们都选择了用EDI技术来解决商品统一编码、及时配送的系统对话问题。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