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期出行前莫忘给爱车“体检”

2015年04月30日 14: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刚过完一个清明假期,转眼间“五一”假期又将来临。假期的到来、舒适的天气加上高速免收费,又是有车一族自驾出游的好时机。由于车辆在整个自驾游中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无论是出发前还是回程后都要做好相关的养护维修工作,才能让车辆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

  出行要检查车辆底盘

  有很多车外表看起来光艳照人,而底盘早已经锈蚀斑斑,漏洞百出。汽车日常的道路行驶过程中飞溅起来的沙石不停地撞击底盘,长此以往,损伤很大。此外,雨天汽车底盘易粘结泥块,受到雨水的锈蚀,汽车底盘容易出现生锈腐蚀,从而导致整体架构松动,带来安全隐患,很多交通事故都是由底盘松动所导致。

  自驾游出行,所行的路程远,车辆有可能要经过颠簸的山路和遇上下雨的天气,为避免底盘受到损伤和更进一步的冲击,将车辆送去修理厂进行检修,并为底盘做防锈护理,保旅途无忧。

  油水电及时更换或补充

  车主要对机油、刹车油、雨刮水、冷却液、变速箱油,防冻液,制动液,以及电瓶、蓄电池等做提前的查验。发动机正常运转离不开机油的润滑,机油中含有的多种添加剂能有效保护发动机重要的移动部件。

  车主应按照实际驾驶中,路况、车况、机油品质,来决定换油周期。通常情况下,大部分车都在5000—15000公里,达到规定的换油里程就应换油。如果是刚刚保养或者还未到保养周期,则不需要更换机油,只需检查机油的液面是否在机油尺上限下限之间偏上一点。刹车油、雨刮水、冷却液、防冻液、制动液要做及时的补充,并保证不超过壶内上线。

  轮胎刹车须系统检测

  自驾游中轮胎是跟地面接触时间最长并且磨损也最厉害的地方,应着重检查四条使用的轮胎的磨损程度,查看轮胎花纹缝隙是否存在异物。备胎也要取下来,全方面的检查。

  有维修师傅表示,不能只是目测备胎的胎压,可以适当的相对四条在用轮胎高0.5个压力。如果是跑长途轮胎的压力可以比标准稍微降低0.3个压力。

  空调内饰清洁不能少

  5月份的天气逐渐变热,在太阳下想必每位车主都要开上空调凉快一番。车辆的空调经过了一个冬季的停止使用,里面都堆积了灰尘等微细物质。汽车空调换季初次使用时,最好对空调系统进行杀菌除臭处理,因为空调系统在长期关闭状态下会滋生真菌和霉菌,它不但使空气发出难闻的霉臭味,而且对车内人员的健康有害。此外,车内的地毯、座椅套等四季都会滋生细菌、粉尘等,不定期清洁还会产生异味。

  为了避免旅途中长时间吸入车内异味和细菌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出发前做一次全面的内饰杀菌与清洁。最好以专业的清洗剂配合高温内饰桑拿机,这样不仅能去除车内污垢、异味,同时还能有效地杀灭细菌。清理完毕,再用保护剂对内饰进行护理,便可使车内饰焕然一新。李梓琪

  温馨提示

  正确使用远光灯

  远光灯的使用是目前夜晚路上行车对车主最大的伤害。错误使用远光灯,害己害人。车主们在夜晚的自驾过程中要根据路况,作出合理的判别后再使用。若车主遇上迎面驶来开远光灯的车辆,首先要保持镇定,切忌第一时间踩刹车。正确的方法是马上转移自己的视线,将视线下移至前方的道路或其它车辆上,避免遭到正面来车灯光的直射,这样就能防止眼球受到强光刺激而短暂丧失视力。遇上后方开远光灯尾随的车辆时,尽量避免做不必要变线或者超车动作,保持直线行驶的同时避开看倒后镜所反射的灯光,保护好眼睛。

  切忌疲劳驾驶

  交通规则扣分制度越来越严格,扣分的幅度也逐渐变大。在新交通法规规定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由原来扣6分变为扣12分,此规定虽是针对载客汽车和危险物品运输车,但市民驾车在旅途驾车时也应劳逸结合,感觉疲劳时,可找车内有驾照会驾驶的亲属或者朋友代驾,或早点进行休息,避免疲劳驾驶。

  导航及时更新

  由于地图数据是不断变更的,位置定点随时随地发生变化,车内安装导航的车主必须做好定期的更新工作,才能发挥车载导航的作用。没有及时更新的导航可能会出现偏差,数据与实际道路不符等情况发生,使得车主有时候找不到路、经常被指错路的情况,甚至会导致一些意外的发生。不同的车载导航更新价钱不一样,价格由高到低,顾客自行选择。若车主觉得4S店的升级超过预期,也可到市面上有信誉的导航专卖店进行系统维护与升级,费用或许减少一半。

  当心天气变化

  春天是个多雨的季节,在旅途中难以避免遇上恶劣天气,此时驾驶员一定要高度集中精力,随时作出思考与判断,且要谨慎慢行。下雨的时候路面湿滑能见度低,驾驶员应控制好车速。在遇到积水的路段更要低速行驶,车速太快会把积水溅起挡住视线,看不到前方的路容易出现事故,更容易伤及周围的行人,而且还会对轮胎和汽车底盘造成伤害,车主必须注意。在雨中行驶时遇到行人一定要提前按喇叭并慢行避开。如果雨下得很大,驾驶员应把车停到安全的地方,等雨变小后再继续行驶。此外,当出现雾天时,能见度低开车要低速慢行,开启雾灯和信号灯,必要时开启近光灯,在遇到路口或者拐弯的时候要鸣笛,提前做好准备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提前预约维修

  一般情况下,到4S店做检测的客户都会多,有的时候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有部分车主没有提前预约的意识,见车子在自驾游后出现问题就直接带车过来做检测,结果等了四五个小时才轮到。江门一汽马自达负责人建议,入厂做检测的车辆相当多,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有部分车主是没有经过预约就开车过来做检查。节日后会出现维修保养检测的高峰,建议最好在周一至周五在早上9时到10时,下午在3时到5时的时间来店。最好就提前预约,节省车主的时间。

  按出游路况做保养

  汽车有足够的动力才能在高速路上持续“奔跑”。能不断奔跑主要是发动机所起的作用。发动机是回来后保养的重点,注意及时增减油水。此外,高速路上难免使得汽车沾满灰尘,回程后可做全车清洁。在路程中,若走过砂石路段,砂石会对轮胎造成磨损。回程后首先要检查胎压,在检查轮胎的侧面及正面是否有明显的损伤,胎纹间是否有小石子等异物,如发现情况,就要及时更换轮胎。回程后注意检查汽车底盘及悬挂系统。做好底盘清洁防锈的相关工作。如果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迹等现象,建议车主去维修悬挂系统。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