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一”自驾如何玩得尽兴?

2015年04月30日 14: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虽然只是比平时双休日多一天,但劳动节好好玩一下已经是不少车主们的习惯了,况且长假虽不长,却也享受着国定假期高速路免费通行的政策。不出去走走,真对不起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想在这短短的长假里尽享自驾游的乐趣,你可得往下看。

  车辆准备篇

  跑长途是对车辆各方面性能的一次全面考验,谁也不愿意把旅程和“车辆抛锚”,甚至是“事故”这样让人不愉快的字眼扯上关系。因此出行准备功夫一定要做足,确保做到车辆性能万无一失。如果没时间去经销商处检测,通过简单的肉眼观察,你也可对车辆的关键部位进行大体的检测。

  ☆灯光重新调校

  车灯是汽车的眼睛,一定要保证所有车灯都处在完好状态。如果大灯曾经维修过,建议根据驾驶者的高度,重新调整灯光的高度和聚光性能。有的车可以自动调整灯光的角度,但有的车必须亲自动手调整。

  ☆轮胎按需更换

  检查轮胎的花纹和气压(包括备胎),确保在良好状态。轮胎是汽车磨损最为严重的部件之一,也是行车安全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一般车辆行驶六七万公里就得更换。如果轮胎磨损较为严重或者曾经多次被扎破,也建议更换新的轮胎。

  ☆刹车格外注意

  行车前除了检查电解液、机油、变速箱油、水箱水位外,还得检查刹车油的油位和质量。刹车油一般使用期达两年或者汽车行驶6万公里都得更换。刹车系统靠油打通,所以要检查油管水管接头是否老化泄漏;另外,刹车比例分配阀也要看看。现在大部分轿车在使用碟刹,如果发现刹车片只有不足3毫米厚时,建议立即更换。

  安全出行篇

  安全是最有效率的出行。同样的,安全也是最有乐趣的自驾游,无论去多么美妙的目的地,如果旅途中不幸发生事故,相信一切的乐趣和美好回忆都将被抹杀。所以,安全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

  ☆杜绝疲劳驾车

  据交通部门统计,因疲劳驾车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20%左右,占特大交通事故的40%以上。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由于种种原因往往会产生生理机能或心理机能的失调,即在生理或心理上产生疲劳,从而导致机能失调。因此,在长途行车前,驾驶员必须尽量保证正常的睡眠,行车中还应当调节一下座位和椅背、吃清淡食品、多喝点水,千万记住不要事先确定抵达目的地的时间,以防止为赶时间而疲劳驾车,诱发事故。

  在行车中,为防止放松警惕性,应当给驾驶室通通风、降低驾驶室温度、适度地听听音乐,每隔一段时间下车在路边放松一下自己,眼睛不要老盯着公路的中心线,必须与其他车辆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另外,提高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职业道德观念,心中装着交通安全和交通法规,并落实到行动上,就会自觉抵制疲劳驾车行为,确保行车安全。

  ☆适应特殊路况

  自驾路上多的是乡间土路,行驶速度不能过高。特别是雨天时在有积水的泥泞路段行车,更要稳住油门,控制车速。

  路面上有坑洼、乱石时,应考虑到车辆的离地间隙,转动方向盘要小心避让;在通过松软、泥泞、积水路段时,应特别谨慎,必要时应先下车观察,判明车轮确实不会陷入泥土中时,方可挂低挡缓缓一气通过。新开通的土路,若路面有车辙,应尽量沿着车辙行驶,不可盲目冒险。

  旅途中的高速公路让人心旷神怡,但其实驾驶风险更大。高速公路一般比城市繁华区车辆密度要小得多,路口又少,弯道多数较缓,因此车速限制较高。许多驾车者在高速公路上会下意识地将车速提到自己控车能力的上限,而此时出现任何意外情况都会造成险情或事故。所以在高速路行车不可超过自己的控车能力去追求限速牌上的限制车速。最好让车速保持在自己控车能力的80%左右,注意车速太慢在高速公路上也是很危险的。

  ☆随时保持警惕

  长途自驾游尤其是单车出游,除了交通方面可能出现突发情况外,在异地游玩、停车时也更加需要考虑安全方面的问题。自驾车外出时,上下车前要仔细观察四周情况,注意周围有没有人在盯你的梢,谨防暗中跟踪的“尾巴”。另外要养成上车后第一个动作就是按下门锁的习惯,以防有人突然拉开你的车门闯进来。

  停车时,如果发现有其他车跟着你停下来,停稳后不要马上出来,以防被劫持。汽车停稳后,要检查所有的门窗是否都已经锁好了才能离开。无论临时停车还是长时间停车,车内物品都不要放在前挡风玻璃或旁边座位上。外出购物、旅游时,要将车停放在正规、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遇到有人拍你的车门跟你说话,要小心他有同伙从你未锁好的门窗入车行窃。

  尽量不违章驾驶给撞车党以可乘之机,万一遭遇撞车党也不要慌张。应保留现场,紧锁车门并通过电话报警,不能因为害怕或者怕麻烦而选择和撞车党私了。

  避开高速路流量高峰

  ■专家支招

  为了保证高速公路的有效通行,一旦高速公路流量超过承载极限,交警部门很有可能在高速公路采取限制车辆进入等措施。针对这些可能发生的情况,专家给假期自驾游的车主们提出以下建议:

  1.错时选择出行时间,避开高峰时段。根据以往经验,上午7点至10点、下午2点至5点,是车流高峰。建议人们避开高峰出行,也建议大家尽可能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2.出行前做足功课,对行驶路线、安全注意事项要做到心中有数,注意收听交通广播。免费车辆尽量靠左通行,有专用通道尽量走专用通道。

  3.遵守交通法规。根据统计,九成交通事故都是因为交通违法引起的,不仅影响出行心情还有可能导致整个路段的交通瘫痪。违法停车、超速、随意变更车道、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是节假日出现较多的违法行为。

  4.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若事故较轻,车辆还能移动,一定要将车辆移至硬路肩,尽量不要占道,同时开启应急警示灯,车上人员立即离开高速公路,然后拨打12122报警,等待交警、施救部门处理事故。如果事故较为严重,车辆无法移动,一定要开启事故车的应急警示灯,同时把警示标牌放至事故现场后方150—300米处,然后车上人员离开高速公路报警。报警时一定要说清楚大致地点,能看到路旁的公里桩号最好直接说桩号,然后说明车辆占道情况、人员伤亡情况。

  抢免费节点有窍门

  今年“五一”假期的免费通行时间从5月1日0时至5月3日24时,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期间车主们难免会出现“等”免费时间和“赶”免费时间的状况。那么,人们究竟该如何“等”和“赶”?

  高速交警建议,免费通行时间未到前,可能会有车辆选择等到30日零点后再出收费站。但驾驶员要注意,千万不要在高速公路主线停车等时间,如果在高速公路主线停车,不但会影响自己生命安全,还要被高速交警罚款200元、扣6分。如果驾驶员要“等”免费时间,可选择高速公路服务区。如果服务区没车位,请不要乱停,尽快驶离高速公路,生命财产安全比通行费重要。

  节假日结束前,也可能有通行车辆“抢”在5月3日24时前到达目的地出口。对此,交警建议,如果快到时间节点,市民不要超速赶时间,因为有时候因交通堵塞,未必能“抢”得到。建议驾驶员选择就近出口下高速公路。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