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车服务部分获国家鼓励 私家车接入被多地严管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06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专车”服务:被鼓励和被管制的

  技术进步催生的行业变革、打车软件公司的发展欲望、出租车行业的传统利益分配格局,出租车公司的忌惮与警惕,出租车司机在“份子钱”高压下的利益诉求,在稳定与创新之间寻找平衡的政府部门,多种因素和主体纠葛在一起,最终发酵成了一场尚未找到答案的全民追问

  本刊记者/陈纪英

  张平(化名)的那辆奔驰已经在车库里安静快10天了。

  在这之前,这款奔驰E级轿车,曾经载着易到用车和滴滴打车的平台上的用户,一天跑上三四个小时,穿梭在北京早高峰和晚高峰密集的人流中,为主人带来每月五六千元的收入。

  张平的谨慎,源于最近包括北京、沈阳、重庆等城市,查处“非法专车”一系列趋于严格的执法行动。

  根据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的公告,去年共查处借助网络平台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黑车47起,滴滴打车和易到用车在列。

  1月8日,主管部门交通运输部在其官网上,再次对“专车”服务的合法、非法边界进行了清晰的界定: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属于被鼓励的创新之举,但是,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

  看到交通运输部的表态,运营一号专车的快的打车公司的公关总监叶耘终于放了心,车辆来源为租赁公司的专车服务,终于被交通运输部定性为合法。

  亦有打车软件高管表示了担忧,由于租赁市场同样实行类似出租车行业的严格管制,无法满足需求激增的专车服务市场需求。他担心,未来这一市场,将重复上演类似出租车行业的管制困境——严格管制下无法满足的市场缺口,最终由私家车主违法“冒险满足”,就像传统黑车的数量在北京已经超过正规出租车一样,冒险违法的私家车也将成为不可忽视的主流力量,“市场变得越来越畸形”。

  技术进步催生的行业变革,打车软件公司的发展欲望,出租车行业的传统利益分配格局,出租车公司的忌惮与警惕,出租车司机在“份子钱”高压下的利益诉求,在稳定与创新之间寻找平衡的政府部门,多种因素和主体纠葛在一起,最终发酵成了一场尚未找到答案的全民追问。

  “专车”热潮

  50岁的一号专车司机孙明(化名),每天早上6点多,就开车出门,准备迎接北京的早高峰。他能容忍北京早晚高峰期间拥堵的交通,密集的车流和人流里,他的潜在用户们穿行其中。

  2014年4月,开了多年旅游大巴的孙明,成为一号专车的首批司机。彼时,一号专车业务尚未被正式推出,还处于试运营阶段。

  到了7月,一号专车终于正式上线。最开始活很少,孙明一天有时候只能接到一单活。与统一外观、打着出租车信号灯、能够四处自由招揽乘客的出租车市场不同,一号专车对自己的定位是服务中高端客户。

  但是业务量很快就暴涨上来。“特别是早晚高峰,手机叫个不停,活都接不过来”。孙明很满足。

  实际上,最早一批进入专车市场的是易到用车。易到用车创立于2010年,是中国第一家专业提供专乘约租车服务的互联平台。成立四年多,易到用车主要服务中高端的商务人士,相对价格比较高,一直服务于小众市场。根据易到的数据,截至2014年5月,易到用车的业务覆盖全国57个城市,共有5万辆合作车辆,用户量达到了200万。

  但是,“专车”市场真正迎来热潮,是在2014年7月。快的打车、滴滴打车先后进入了这一领域,最终催热了这一块市场。

  而且,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的用户量则要庞大许多。

  根据第三方研究公司易观国际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打车软件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9月,中国打车软件累计账户规模达1.54亿。而截至2014年第3季度,快的打车覆盖358个城市,滴滴打车覆盖300个城市。

  手握庞大打车用户群,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借势切入专车服务领域,专车服务从过去的小众产品,逐渐成为一二线大城市用户熟悉的主流出行服务。

  双方持续性对司机和乘客进行的补贴大战,又加速了这一进程。滴滴“专车”的司机张平,喜欢在北京最为堵塞的早晚高峰期间出门接客———根据滴滴打车补贴司机的政策,如果“专车”司机在这一时段出门,不但打车收入全部归司机所有,打车平台还将给予额外的高额奖励,而如果晚上八点之后出车,必须把20%以上的打车收入分成给滴滴打车。

  除了打车软件快的打车、滴滴打车、以及专门提供专车服务的易到用车,炒热这一市场的“入侵者”,还包括打车鼻祖Uber。

  2014年7月,Uber正式宣布进入北京市场。在北京繁华的东三环CBD地区的一家酒店里,Uber举办了一场鸡尾酒会。

  当时,Uber高管Travis Kalanick用令人印象深刻的描述,把Uber的服务定位于高端市场。“如果我们需要装一件物品,用纸袋和LV包都能达到这个目的,但我们要做后者,提供给用户优质的出行方式。”

  当时Travis Kalanick的此番言论,被认为Uber有意区别于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

  为什么打车软件要提供“专车”服务?多位打车软件公司高管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根源在于巨大的市场需求。

  现有的出租车数量,远远无法满足出行需求。通常来说,考量出租车的供应是否充足,一个颇为关键的指标是看其数量和常住人口的比例关系。

  从2004到2015年,10年间,北京市常住人口从1492万增至2115万。而与此同时,从2003年到2012年,北京市的出租车数量仅从6.5万辆增至6.6万辆。而根据北京市“十二五”的交通规划,北京市出租车数量将继续保持稳定。

  打车软件的后台统计也支撑了这一判断。早晚高峰时期,至少有40%的乘客用车需求得不到回应。

  发现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之后,无论是快的还是滴滴打车,都投入巨资吸引乘客和司机,准备做大“专车”服务市场。

  比如,第一次使用一号专车会得到优惠券,绑定信用卡则再次奖励60元。而滴滴专车上线以来5个月,优惠券的发放达到“亿元”量级。

  “使用了优惠券之后,只要是短途,比打出租车还便宜。”住在通州的乘客唐先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优惠券一发,乘客和订单数量就噌噌噌涨一大截。”一号专车司机孙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截至到12月,一号专车的业务已经覆盖了将近60个城市。而滴滴专车到12月末覆盖了19个城市,其日订单量从9月的5万单迅速提升至30万单。

  受控的牌照

  尽管专车业务发展迅速,这些公司的高管们已经感受到了无所不在的束缚,那就是政策困境。

  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定,私家车不能提供商业化的运营载客服务。无论是快的打车、滴滴打车、易到用车还是去年进入中国的Uber,都清晰地了解相关法律条文。

  对此,根据车辆的来源进行区分,专车服务公司的模式大致有三种:第一,自有车辆。比如,在北京拥有最多租赁车辆的神州租车,正准备推出“专车”服务。第二,租赁公司的车辆,这是一号专车、滴滴打车、易到用车、Uber等叫车平台采用的主要模式。第三,由于租赁车辆有限,一些私家车挂靠在租赁公司,然后通过租赁公司对接到各大打车软件的平台。

  第二种模式是否合法,一直有所争议,而第三种模式则是显性的违法行为。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