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市场成为车企厮杀热土

2015年05月11日 07: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不经意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市场已成为各大车企厮杀的又一热土。

  今年的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凭借103辆的参展数量,再次刷新了新能源汽车的展出数量。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展出数量首次多于纯电动车型。各大车企更是争先恐后亮出插电混动新品,誓要在此领域拔个头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 闫欣雨

  插电混动一片光明

  2015年上海车展上,仿佛不约而同地,不管是自主品牌如比亚迪和上汽荣威,还是跨国车企如奥迪、宝马、奔驰,以及沃尔沃、凯迪拉克,均对外发布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比亚迪以全“新能源汽车”阵容参展,布局新能源车市场的雄心和决心可见一斑。比亚迪旗下三款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唐、宋、元悉数亮相,并将在今年年内接踵上市。上汽荣威则带来了荣威550 PLUG-IN插电混合动力版,该车也将在年内上市。

  跨国车企似乎更加“来势汹汹”。豪华车品牌第一阵营的三大巨头,纷纷表现出在插电混动车方面发力的决心。宝马集团董事罗伯森在为全球首发的宝马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揭幕时表示:“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宝马计划以BMW i带来的革命性创新为基础,为所有BMW品牌下的车系配备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奥迪自然不甘落后。作为奥迪tron家族中首款量产的e-tron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奥迪A3 Sportback e-tron将于2015年夏季登陆中国市场。而奥迪A6L e-tron纯电模式下的续航里程为50km,将于2016年开始在中国投产。

  在竞争对手纷纷拿出新作品后,奔驰也有所动作,在本届车展上发布了多款插电式混动新车。不仅推出了E级混动版,更是推出了C级和S级混动版。其中奔驰S500eL搭载了一套3.0T发动机和电动机组合的动力系统。

  此外,凯迪拉克向全球首次发布了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全新CT6,沃尔沃S60L插电混动汽车也亮相于公众面前。

  还有更多的车企将要出现在这片领域。近日,有媒体曝光了PSA集团未来的新车计划,其中即包括PSA集团的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据称该车型的设计开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此外,海马近期也透露将在今年年底投产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普力马车型。

  纯电动遭遇尴尬

  精明的车企大佬们自然不会无缘无故就在插电混动领域发力。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65万辆,同比增长284%。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1.11万辆,同比增长2.1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销量的节节攀升,无疑是各大车企纷纷投身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油电互补”更贴合实际

  此外,近年来我国相关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鼓励及支持,也促使车企纷纷进入该领域。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以往“撑门面”的纯电动汽车之所以被插电混动车抢了风头,还是与其目前的发展困境有关。

  由于基础设施增速相对较慢,充电成为很多消费者暂时难以解决的现实问题。此外,诸如电池续航里程等技术问题也亟待解决。面对技术瓶颈,汽车厂商的量产计划及市场推广也显得极为谨慎,市场反应始终未现有效增长。

  相比之下,插电混动车型有效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问题,并将传统动力系统与纯电动动力系统结合在一起,弥补了各自的劣势,又将双方的优势最大化。在此背景下,不少业内专家都认为,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更适合当下的情况。

  降能耗的可靠手段

  目前的市场情况也印证了插电混动更为消费者所认可的事实。否则,便不会出现比亚迪秦在上海的销量一骑绝尘——今年3月,秦共销售了2476辆,今年第一季度累计销售6319辆。去年全年,秦累计销售了14747辆。截至目前,秦累计销量已超过两万辆。

  如此看来,要想快速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插电混动车型不失为一个好的切入点。秦的热销也让更多车企明确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纷纷推出插电式混动车型。

  与此同时,我国对油耗要求的不断提高,也促使众多车企加快了投放新能源汽车的步伐。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第四阶段标准解读》,其中提到,2020年当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要达到百公里5L。为实现这一目标,上马混动车型也是车企的应对举措之一。去年,吉利与科力远签订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混合动力系统总成的技术平台。吉利控股集团电子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彤曾做过测算,若要满足2020年百公里油耗5L的要求,吉利每年需要生产12万辆插电混动车或生产20万辆混动车,其间比例如何调整,就需要该技术平台发挥作用。

  ■ 数据流

  有预测显示,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将不到100万辆;另一方面,到202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将达到135万辆,到2025年,全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将达到270万辆。2015年或2016年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超越纯电动汽车的转折点。

  ■ 声音

  ●“现有的电池技术状况,制约了我们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消费者都希望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长,而在目前电池还没有达到要求的情况下,唯一一条路就是混合动力。对于长安而言,纯电动目前还只是一个试验阶段,要达到批量应用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

  ●“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是缓和现在充电设施不普及矛盾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应该把插电式混合动力放在和纯电动同样重要,甚至更要优先一点的地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编辑:张明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