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驾校教练车超十次违章将被扣车

2015年05月21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驾校的安全问题引起学车人士的关注。

  佛山两部门发布驾培行业“最严举措” 下月至年底将开展全市一次专项整治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传智 图/广州日报记者张宇杰

  针对去年以来媒体相继曝光的佛山驾培行业多重乱象,佛山市公安、交通两部门联合发布了对驾培行业历年来最为严格的一次专项整治。昨日,记者获悉,根据此次发布的《佛山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今年佛山将严厉查处使用假牌、套牌、报废等未取得教练车牌证车辆培训或上路行驶等驾培行业违规违法行为,而对于多次交通违章拒不处理的教练车,也将扣证处理,超过十次交通违章将被扣车。

  回顾:佛山驾培乱象

  一教练员私招54名学员侵吞培训费

  去年以来,不少学员反映,到个别驾校学车时间少,补考等待时间长。对此,佛山交通、交警部门加大了对驾校培训的监管力度。在今年1月,交通部门通报了一次教练员违规招收大量学员的案件。通报称,教练员张家强私下招收54名学员并侵吞、截留学员缴交的培训费,严重扰乱了佛山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对此,交通部门责令对中心驾校教练员张家强进行限期整改,整改期为6个月,整改期间不得带教。

  经公安部门调查核实,2013年1月至2014年8月期间,佛山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心驾校)教练员张家强在从事驾驶员培训教学期间,私下招收多名学员并侵吞、截留学员缴交的培训费,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佛山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影响极坏。

  同时,佛山市交通部门责令中心驾校妥善处理张家强私自招生的54名学员接管事宜,尽快安排这部分学员完成培训和考试,并要求中心驾校进一步健全教练员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正规驾校用克隆车

  轮胎光头车架生锈

  今年3月份,又有群众举报,佛山市内个别教练场内有套牌教练车违规开展驾驶员培训。对此,佛山市交警支队迅速部署侦查工作。 

  6日,交警部门通报,近日,组织精干警力兵分三路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顺德的仙塘、禅城的华宝路、轻工路教练场一举查扣了假牌套牌教练车6辆,抓获违法嫌疑人5名。

  据交警部门介绍,经初步对查获的假牌套牌教练车检验后发现,这些车辆车况差,有的车架锈蚀、有的轮胎光头、有的电线零乱,安全隐患极大,学员的生命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昨日,交警部门确认,这6辆被交警部门查扣的违法教练车均来自禅城区中心驾校,属于正规驾校。

  解读:最严整治都有哈招儿?

  所有训练场须持证登记入场

  以往,不少驾校的训练场都可以任由非教练车辆、非培训学员自由进出,学员的IC卡一直被教练员保管,学员到底学了多少课时,都由教练员自行“代刷”来达标。这次,两部门发布的整治方案提出,驾培机构须严格落实培训教学管理制度并加强对训练场内教学活动的检查并详细记录。

  方案要求,进入训练场的教练车、教练员、学员和GPS计时设备须进行登记,禁止与培训无关的车辆、人员进入,杜绝无牌、假牌、套牌等为取得教练车牌证车辆参与教学。

  教练车交通违章会照罚照扣

  在道路上,教练车常因驾驶员为教练、或者学员被视为一种“特殊车辆”,不少人会以为该类车辆一般不会出现违章,或者即便出现违章,也会酌情处理。这次,交通、公安部门强调,对于教练车存在交通违法行为拒不处理的,也将从严处罚。

  根据方案,交警部门对有十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拒不接受处理以及假套牌、达到报废期限的教练车,则会依然扣留车辆处理。

  使用非教练车驾校将暂停招生

  在佛山一些驾校训练场,不少教练非常“大胆”,学员到了场地后,就随便找辆车交给学员,自己在一旁纳凉或打牌,甚至不见了踪影。对此,交通部门在方案中还提出,一旦发现训练场有报废车、无人认领、非本校车辆的,GPS计时设备随意拆卸的,教练员不随车带教的,将责令驾培机构限期整改,暂停招生不少于5天,并由区局进行通报;一年内连续违规3次或3次以上,暂停招生不少于一个月,并扣减相应招生名额。

  部门:下月至12月集中整治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公安部门了解到,这次历年来较为全面、大范围的整治将分动员部署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和督查总结阶段。其中,从下月起至12月为集中整治阶段。届时,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和整治。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督促整改并通报,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