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主SUV安全性哪家强?

2015年05月21日 15:5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当骏派D60以50km/h的速度撞上正面的墙壁后,A柱形态完全没变,驾驶员舱得到保障。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何正清

  4月份,乘用车销量增长乏力,合资车企纷纷降价促销。然而,自主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4.3%,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提高3.81%。自主品牌连续4个月市场份额高于去年同期,主要归功于适应消费者需求,在SUV市场下足了功夫。

  在自主SUV中,不乏物美价廉的精品车型,从安全性的角度出发,记者选择三款刚刚在C-NCAP一季度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评级的自主SUV进行对比,供大家在选车时参考。它们分别是:天津一汽骏派D60(1.5L手动尊贵型)、东风风神AX7(2.3L自动智尊型)和奇瑞瑞虎5(2.0L手动家尊版),官方售价分别为7.99万元、14.97万元和11.09万元。

  骏派D60 1.5L手动尊贵型

  自主高才生获得SUV最高分

  骏派D60于去年10月上市,官方指导价为6.49万至9.99万元,参与2015一季度C-NCAP的1.5L手动尊贵型是其主销车款之一,这款售价不到8万元的SUV车型在C-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59.6分,在SUV类别中排名第一。

  目前C-NCAP实行的是2012版规则,分为正面碰撞(满分18分)、小角度重叠碰(满分18分)、侧面碰撞(满分18分)、追尾颈部保护(满分4分)和加分项(满分4分)。骏派D60 1.5L手动尊贵型在这些项目上分别得到16.79分、17.30分、18分、4分和3.5分。

  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源于骏派D60在设计之初就坚持高标准,其高强度笼型安全车身60%以上采用高强度钢板,最高强度达到1500Mpa。记者了解到,骏派D60的前防撞钢梁选择了美国顺普,安全带选用奥德利福,气囊和气帘选择了天合,内饰、座椅由丰田纺织设计提供。可以说,骏派D60是一身名牌。

  在车身结构设计上,该车根据碰撞受力的传递方向,不仅要单项安全性突出,而是要保证综合的安全性,比如需要全局考虑全部乘员的安全性,而不仅仅只是驾驶者的安全;不仅仅考虑正面碰撞的高性能,更综合考虑侧面和偏置碰撞时的安全。天津一汽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对多款五星安全车型进行分析研究,骏派D60在正面碰撞、角度重叠碰撞和侧面碰撞这三个基础项目上均获得了高分,侧面碰撞更是获得了满分成绩。

  从C-NCAP碰撞测试中心发布的图片来看,正面碰撞后骏派D60的A柱形状完好,驾驶员舱没有变形,车门能正常打开,说明车身前部吸能区吸收了绝大部分的碰撞能量。在考验更为严苛的小角度重叠碰撞测试中,骏派D60的表现更为出众,对前后排假人的保护很周到。得益于优秀的车身结构,乘员舱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风神AX7 2.3L自动智尊型

  中等生考拿手学科得高分

  东风风神AX7参加C-NCAP一季度碰撞测试的车型为2.3L自动智尊型,是其顶配车型,各项配置相当丰富。4分的加分项,AX7 2.3L自动智尊型获得满分。

  正面碰撞中,AX7获得了16.87分,比骏派D60得分略高。但是,在小角度重叠碰撞测试中,AX7的表现便不如骏派D60,15.83分的成绩差强人意。小角度重叠碰撞常见于车对车碰撞,这也是现实中发生率最高的一种交通事故。

  据介绍,小角度重叠碰撞能量的吸收与分散情况比车对材质均匀的障碍物碰撞更加复杂,对方车辆结构和零件硬度的不均匀性产生的局部区域的集中冲击力如果不能被有效分散,乘员舱的变形将加大,乘员受到的冲击也会变大。因此车与车碰撞对车辆安全性的要求更加严格,更能考验车辆的安全性水平。美国IIHS的25%重叠碰撞试验就令很多大牌厂商和豪车颜面扫地。目前,国内采用的40%重叠碰撞试验,其难度虽不及美国IIHS的25%重叠碰撞试验,但想要在这个项目中获得高分也很难。

  瑞虎5 2.0L手动家尊版

  “小气”的后进生仍需努力

  奇瑞瑞虎5上市以来,一直是奇瑞旗下热销车型,也是自主SUV中市场份额较大的一款车。但是瑞虎5前两项碰撞成绩仅为14.27分和13.58分,勉强在及格线上。侧面安全气囊及气帘项得0分,可见官方指导价为11.09万元的瑞虎5 2.0L手动家尊版,居然把前、后排侧面气囊省去了,实在是不应该。相比之下,骏派D60 1.5L手动尊贵型售价不到8万元,却有相应配备,而目前售价10万元左右的车型,大多也有此项配置。

  记者小结

  任何脱离售价谈论性能的行为都不靠谱,车辆的安全性也是如此。三款自主SUV虽然都获得了“五星”评级,但是通过分析三者的得分项目,不难看出骏派D60更胜一筹。骏派D60的车身尺寸小于风神AX7和瑞虎5,因此其1.5L手动尊贵型的官方指导价只需7.99万元,但其安全性并未打折,值得自主SUV学习。

【编辑:马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