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规范代驾行业:一纸商业险作用有几分

2015年05月22日 10:4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在某餐饮场所门口两名代驾司机边聊天边等待客户

  文/图 记者李国方 实习生陈佳

  2011年,“醉驾入刑”正式实施,代驾业务数量猛增,大量的代驾公司应运而生,代驾行业迎来春天。但目前我国代驾行业仍属于“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行业,这为代驾行业发展埋下隐患。

  在此前提下,5月16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签订协议,推出了代驾责任保险,在代驾服务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情况,由保险公司提供经济赔偿。这一全新险种的推出,立即引起各方关注。客户、代驾公司、代驾司机以及业内人士对此有何看法?一纸保险,能否规范乱象丛生的代驾市场?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代驾隐患

  出事责任难认定

  顾客安全难保障

  “你喝酒了会找代驾吗?”记者随机询问了20名司机,结果答案出奇得一致:“会呀,要不出了意外得不偿失呀。”但是,提到驾车安全和代驾司机素质等问题时,马上引来了一片吐槽声。从事广告业务的张先生说,由于工作关系平日应酬多爱喝酒,有一次喝醉后,酒吧保安叫了一名“黑代驾”送他回家,第二天发现自己的车擦伤了,装有数百元的钱包也不见了,因没有“黑代驾”的资料也没有证据,最终只能自认倒霉。

  “收费太离谱了,十几公里竟然收我两百多元。”许女士提起一次代驾经历气愤不已。家住东郊的许女士不久前在西大街某餐馆用餐后,因喝得过多、加上时间较晚,就根据餐馆服务员提供的名片打了一名私人代驾电话,本来说好代驾费用一百元,结果到了目的地后这名代驾却索要200多元,说是返程费。

  市场调查

  陕西未启动

  代驾责任险

  代驾司机驾驶技能差、交通事故责任难认定……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人对代驾行业的管理提出了质疑。那么,如何才能免除消费者、代驾公司以及代驾者的后顾之忧呢?

  5月16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推出代驾责任险。5月19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全新险种是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推出的,陕西有望逐步推广普及,但目前还没有启动。

  5月20日上午,中国平安公司总部简单向记者介绍了这一险种购买和赔付的情况。目前,这一代驾全新险种只针对具有代驾牌照的正规代驾公司开放购买,每个代驾司机每月的保费为50元,每个代驾人员全年累计赔偿限额为30万元,每次事故限额20万,医疗费2万,误工费2万。

  5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责任信用保险事业部总经理仝向阳告诉记者,代驾责任险和车辆交强险截然不同,并不是国家强制要求购买的,但对代驾公司、代驾司机以及消费者来说,是有好处和必要的,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它不需启动客户的交强险与商业险,对代驾公司和代驾司机来说还是一种利益保障。据了解,人保从2014年年底就开始尝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这项业务,但陕西目前还没有开展。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天安、大地等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听说过这一全新险种,但在陕西还没完全开发这款产品。

  对于上诉代驾责任险,几名受访司机均表示接受,在代驾过程中一旦出交通事故,可以不用赔付了。5月19日晚9时许,在朱雀门内一家大型餐饮企业门前,四五名代驾司机在等候预约客户。“你怎么看待为你们这个群体专设的这个新险种?”兼职代驾司机小侯凑上来说道:“我认识十几个同行,公司为他们购买了这份险种,有了这个保险出车时心里踏实了许多。”而另一名不愿透露公司的代驾司机却说,他们公司还没有购买此险,他希望自己能购买,毕竟在外打工,万一代驾过程中出个事,承担不起。

  业内反馈

  提高公司信誉

  减少司机顾虑

  虽然有了代驾保险,但代驾公司愿不愿意购买呢?而且,代驾途中发生事故的几率如何?出事故后保险公司赔付情况如何?记者对国内数家代驾公司进行了调查。

  成立于2011年的盛典代驾是西安成立最早的代驾公司,负责人马锋介绍,以前没有这类险种,出现事故后往往是和消费者协商理赔。有代驾保险后,他们立即委托北京的一家经济实体为公司200名司机购买了代驾责任险。“肯定是好事!以后司机出车发生大小事故再也不用发愁了,不论是代驾公司还是代驾司机的利益都有了保障。”马锋告诉记者,并不是说买了这类保险后,司机就可以为所欲为地代驾了,公司对从业人员有着严格的管理和要求。对于这一代驾全新险种只针对公司、个人不能购买的情况,马峰认为如果能对个人开放,即按照代驾司机出单次数计算保险费用的方式较为合理。

  同样成立于2011年的e代驾,总部坐落在北京,目前拥有超过8万名的合作代驾司机,在西安各大餐饮酒店、娱乐场所,这家代驾公司小有名气。

  e代驾市场负责人张东鹏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e代驾都非常重视代驾用户和司机的保障,如今也为所有代驾司机购买了责任险,对于代驾产生的交通事故和纠纷,e代驾推出“一管到底”的保险赔付体系,最高赔付额度为200万元。

  何为“一管到底”?张东鹏这样解释: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如果客人同意走自己的车辆保险,那么除了因为交通事故造成第二年保费上浮部分以及车辆维修期间的打车费用等由e代驾承担,e代驾还会给客户修车费用的20%作为额外补偿;二是如果客户不同意走自己的车辆保险,所有损失将由e代驾全部赔偿。

  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北京老兵代驾、江苏9代驾、西安信代驾等数家公司。“我们为了维护良好的公司信誉,绝不能让客户有一丁点不满意,绝不能让司机有顾虑,所以这个险种我们会考虑购买。”西安信代驾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而对于代驾责任险,他们一致表示认可和赞同,有的公司已经购买了此保险,有的则积极协商沟通之中。

  专家观点

  尽快出台政策

  规范代驾行业

  眼下,市民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喝酒后拨打电话,就会有代驾司机前来送你回家。但有了代驾责任险保障,能否终结代驾市场乱象呢?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证券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冯涛表示:代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司机醉酒开不了车就会找代驾司机,但它方方面面的问题,不单单是一纸保险就能规范的。单凭一份代驾责任险,很难处理各种交通事故和纠纷,因为代驾过程很复杂,代驾司机的工作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譬如客户在完全醉酒状态下,甚至会出现一些失控行为。由于目前代驾没有统一的标准和主管方,缺乏安全感是最被代驾者担心的,如何让代驾行业有序发展?冯涛认为,当务之急是,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对代驾行业予以规范,不能任由其处于“三无”状态。

  业内人士则建议选择代驾时应尽量选择专业的、规范的、有代驾经营范围的代驾公司,最好可以签署合同之后再委托代驾行为,以便代驾过程中如果车辆遇险或者发生其他意外,消费者可以找代驾公司处理。如果寻找个人代驾,被代驾人最好是在清醒或有第三人陪同的情况下,并且双方约定好当车辆出现责任时该如何界定等相关细则后再委托代驾,以免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吴涛】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