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启"互联网+" 杭州首创网上审理道路交通纠纷

2015年05月26日 11:25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

全国首个道路交通纠纷网上法庭在余杭亮相。

  通讯员 余法 记者 黄洪连 文/摄

  一台能上网的电脑能做些什么事情?看新闻、听音乐、求职、聊天、购物……

  发生道路交通纠纷最怕遇到什么事情?为了一份材料来回跑、为了理赔金额扯皮、为了裁判标准争执不下……

  那么,遇到道路交通纠纷后,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又能做些什么事情?

  昨天上午,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坐在电脑前,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冯某诉被告郭某及某保险公司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这是“互联网+道路交通纠纷审理”这一创新模式试运行后,全国第一例开庭审理的实案。该案的审理意味着,足不出户在电脑前完成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在线处理,已经成为现实。

  庭审现场

  庭审背后

  这是一次“网上视频群聊式”的审理

  昨天上午9点,在余杭法院交通审判庭第三法庭里,法官俞丽丽穿着制服,端坐在审判席上进行着开庭前的准备工作。

  与以往不同,原、被告席和书记员席上空无一人,而俞丽丽的准备工作也是在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与电脑相连的液晶电视上进行的。

  输入用户名、登录平台、进入网上办案系统“在线审理”、测试原、被告当事人的视频和通话功能……一切工作准备就绪,9点30分,俞法官正式宣布开庭。“现在核对应到庭当事人及已到庭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的身份、委托权限……”

  “原告,你对被告方应出庭及已出庭人员有无异议?”

  “没有异议。”

  “被告,你对被告方应出庭及已出庭人员有无异议?”

  “没有异议。”

  虽然身处不同地域,法官与原、被告各方的声音和画面在各自的电脑上清晰传输着。

  随后的举证、质证阶段,先前举证期限内原、被告上传的证据也在线上清晰地呈现在各方面前,被告对多组证据均提出了异议。

  经过法庭调查、听取法庭辩论后,法官宣布择日宣判,并通知各方上线时间。

  法槌落下,系统关闭,在线庭审告一段落。

  新模式:更公开、更透明、更有效率

  据悉,在昨天开庭之前,俞丽丽还在办公室通过该系统成功处理了一起对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案件,并下达了裁定书。

  第一次实战操作的成功,预示着经过近半年时间调研、开发和不断推进的余杭法院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现已开发成功的流程模块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经行业调解达成的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二是在线审理系统,包括立案、庭前调解、开庭、文书送达等均可在线上完成。”余杭法院叶向阳副院长介绍。

  当事人发生交通事故报警后,如果在保险行业调解委员会调解,相应信息就会录入系统。

  如果调解成功,即可一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官在线受理立案并裁定;如果调解失败,则可直接进入在线立案,并自动获取调解阶段的证据等,当事人在线缴纳诉讼费后,就可进入诉讼环节,被告也可以在线答辩、举证、视频开庭……

  这一处理模式,突破了部分数据壁垒,也减少了当事人为同一材料在不同部门间来回奔波的次数,有效提升了审判效率。更重要的是,该系统还内嵌裁判标准和自动理赔计算器,最大限度避免了人为因素对司法裁判的影响,司法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院长点睛

  让科技发展的成果全面惠及民生

  道路交通纠纷网上法庭试运行的成功无疑让人心生欢喜,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的改革尝试还将继续。

  “下一阶段,余杭法院将继续优化在线系统并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以实现互联网+大背景下大数据的整合和运用,切实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公正快速地化解赔偿纠纷,提升依法治理和便民服务能力,真正做到让科技发展的成果全面惠及民生。”余杭法院叶向阳副院长说。

  时间轴

  “互联网+”与法治杭州

  互联网正在改变各行各业的业态,处在法治中国前沿的浙江杭州,在司法领域上的互联网创新也不例外。

  2011年10月

  西湖法院首推陈辽敏网络调解工作室,用视频会议技术在线调解。

  2012年7月

  杭州多家法院率先试水司法网络拍卖,涉诉资产处置透明度大大提升,零佣金为当事人省钱。截至2014年底,杭州涉诉资产网拍率高达94.24%,成交率92.72%,总成交额达36.8亿元。

  2014年8月起

  江干、临安、萧山、下城等多家法院试点录音录像取代庭审笔录,更加确保公正,同时提升审判效率。

  2015年

  杭州谋划更具有颠覆性的“互联网+审判”创新:电子商务纠纷网上法庭设立;不同地域的电商参与者可在线发起诉讼、送达和审判;网购交易记录成为在线法庭证据……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