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城悄然兴起微信代泊车服务

2015年05月26日 13:0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解决了车主燃眉之急,但又带来了新困扰——

  把车钥匙交给陌生人,你放不放心?

  □本报记者 詹程开 文/摄

  杭州闹市区停车难问题由来已久,有人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杭城悄然兴起微信代泊车服务

  解决了车主燃眉之急,但又带来了新困扰——

  把车钥匙交给陌生人,你放不放心?

  □本报记者 詹程开 文/摄

  当很多人还在关注Uber和快的、滴滴在打车软件市场的火热厮杀时,又一项新的线上服务已悄然兴起——微信代客泊车。

  目前,这项服务主要的服务点是在杭州市中心的一些大医院附近,也包括一些核心商圈,只要你通过服务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发起代泊需求,代泊员会为你提供代泊服务。

  但是,把自己的车钥匙完完全全交给一位陌生人,也让不少车主心存顾虑:车辆安全是否能得到保证?而如果是你,会选择接受这种新颖的代泊车服务吗?

  微信代泊车服务悄然兴起

  杭州直大方伯巷南接解放路,北连庆春路,短短750米道路上连接了浙大一院、浙医二院和三个住宅小区,这里的车辆经常排队,堵车已是家常便饭。

  这段时间,如果开车经过直大方伯,一路上,你会看到不少身穿紫色或者红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他们有的会在手上举着一块“代客泊车”的宣传板,向路上行驶的车辆宣传业务;有的干脆拿着一叠宣传单,直接向车主询问是否需要泊车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悄然兴起的代泊车服务,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到浙大一院和浙医二院看病的车主。由于每天去这两个医院看病的人流量非常大,医院内的停车困难也是由来已久,所以催生了这项服务在这里的“安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直大方伯提供代泊车服务的主要是两家公司,穿紫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属于一家杭州本土的公司,他们去年底开始在这里开展服务;身穿红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则来自一家上海公司,差不多在今年3月左右,才“进驻”这里。

  据了解,这两家公司在杭州的代客泊车业务主要都是在医院周边开展,除了浙大一院、浙医二院之外,还在邵逸夫医院、杭州市中医院附近开展这项服务,上海这家公司还将业务拓展到了武林路皇后公园和萧山机场。

  不少车主直言“有点不放心”

  记者了解到,这项代客泊车业务主要通过用微信平台开展服务,用户关注其微信公众号后,在微信平台上完成预约下单。

  而下单后,系统就会派出代泊员与用户进行电话联系。之后,用户只要和代泊员约定时间地点,并将车子开到约定地点,把车钥匙交给代泊员,代泊员就会开始提供服务,把用户的车子开走。

  如果需要取车,也是提前20分钟左右,通过微信平台,点击“我要取车”按钮,系统就会发出取车指令,代泊员会将车子开到约定地点,完成取车。

  不过,对于这样的代泊服务,有车主心存疑虑。

  记者在直大方伯见到了到医院看病的张先生,由于实在找不到停车位,他只好选择这项代泊车服务。

  但张先生心里还是有许多问号:“这是我第一次找他们停车,我也不知道把车子交给他们,他们到底停到哪里去了,千万不要开着我的车子跑了。”

  还有一名车主,当正准备下单时,他犹豫了,似乎觉得不靠谱,就又开走了,“总感觉不放心,万一车子被碰坏了,算谁的?”

  在随后的了解中,记者发现,有这样担忧的车主不在少数。

  代泊车辆到底停去了哪儿?

  那么,这些代泊的车辆,到底停到哪里去了呢?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公司都在服务点周边的写字楼或公共停车场当中租用了部分专用车位,代泊员接单后,就会把车子开到这些停车场当中进行停放。

  上海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杭州市三医院附近一个新开的地下停车库中,租用了四五十个车位,所有在直大方伯接单的车辆,都会停到那个停车库当中去的。

  而杭州这家公司的代泊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浙大一院接单的车辆,都会开到位于庆春路和建国路交界处一处停车场进行停放。

  不过,这些工作人员也表示,一到停车高峰,比如周一,他们租用的车位也会常常出现不够用的情况,他们就会进行临时调配,将车停到备用停车场,或者采用临时取卡的方式进行停放。

  在停车收费的价格上,上海这家公司表示,他们的原价是38元(3小时),目前都有优惠活动,是30元(3小时),超过3小时,按照每小时10元计收,全天68元封顶。而杭州这家公司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10元,目前,还有一项促销,就是首次下单,可以享受免费代泊车3小时的优惠。

  据一名代泊员称,“几个月下来,在直大方伯已经有了一批老客户。”

  泊车公司表示已在保险公司投保

  那么,在代泊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到底如何来保障呢?

  上海的这家公司表示,他们在每次接单之前,都会和客户签署一份确认书,并对客户的车况进行检查,车辆有损伤的部分会对应地在确认书上进行标记,并且让客户签字。确认单双方各执一联,作为出现问题后的证明。

  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公司已经在保险公司投保,“只要是在泊车过程中出现的任何事故,所有责任都由我们来负责。”

  杭州的这家公司下单前的确认流程也差不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一些车上有贵重物品的车主,他们还会进行拍照留底,以减少争议。根据这家公司的宣传,他们也已在保险公司投保。

  上海的这家公司表示,对于出现500元以内的事故,他们公司可以进行快速理赔,直接将赔偿款支付给客户,而如果出现较大的事故,可能需要动用车主投保的车险,但原则是,如果车主第二年因为这次理赔出现保费上涨的情况,增加的保费都将有他们公司来进行补贴。

  “到目前为止,的确出现过几起事故,我们都是全程负责到底的,该赔的赔,该处理的都处理掉,不会让车主承担损失。”公司负责人说。

【编辑:汪洁】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