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菲克销售公司挂牌疑推迟 内斗致Jeep国产战略受阻

2015年05月26日 14:1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虽然针对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广菲克”)合资销售公司挂牌推迟一事,广汽菲亚特和克莱斯勒都三缄其口,但根据北京商报记者得到的消息,Jeep国产一事仍然没有最后的确切时间表及具体方案。业内普遍担心,如果广菲克销售公司迟迟不能建立,将对日后Jeep在中国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而菲亚特克莱斯靳集团到2018年在中国销量要达到76万辆的销量目标,也可能因此落空。

  内部博弈未定

  今年初,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正式更名为广菲克,新公司的注册地在长沙,广汽集团、克莱斯勒亚太投资有限公司、菲亚特集团三大股东分别占有50%、40%、10%的股份。随着广菲克合资公司的更名,Jeep、克莱斯勒国产化的问题也迎刃而解。按照计划,双方将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负责Jeep、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品牌所有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销售管理、市场营销、产品规划和售后服务等。

  此前有消息称,广菲克销售公司将于今年7月成立,4月广汽菲亚特市场部员工会从长沙搬至上海,与现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团队融合。而如今已到5月末,双方销售团队仍未有动作,即便新合资公司的总经理人选也未正式公布,这让业界对广菲克销售公司能否按时成立产生了质疑。

  北京商报记者从克莱斯勒方面得到的答复是,“广菲克销售公司成立一事没有任何消息,有新进展将在第一时间公布”。一位接近广汽菲亚特的人士透露,组建合资销售公司只是时间问题,目前的问题在于合资三方的意见不一致。

  事实上,自广菲克合资以来,股东内部博弈不断。早在2012年8月,克莱斯勒与广汽达成意向,借道广汽菲亚特实现Jeep品牌国产,但因广汽集团与菲亚特意见不一致,双方经过近两年的谈判才最终敲定Jeep车型由长沙与广州两地同时投产的折中方案。

  渠道扩张受阻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广汽集团而言,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的最终目的是要依托克莱斯勒来实现广菲克的业绩提升。而能否按时成立,势必对其国产Jeep的销售产生影响。根据规划,今年四季度,国产Jeep的首款SUV车型将上市,未来克莱斯勒将在华投产3款SUV车型。广菲克未来将采用统一的经销商网络,并从现有的广汽菲亚特及克莱斯勒中国的经销商中择优录取,预计到2015年底,Jeep在中国市场的经销商将扩充到300家以上。

  不过,据一位克莱斯勒4S店负责人透露,未来谁将主导渠道扩张目前并未明确,而且尚未从厂家方面听说有现有经销商申请销售国产Jeep的消息。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车市发现,虽然距离国产车型上市越来越近,但Jeep经销商们却并未因此兴奋。一位Jeep经销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去年克莱斯勒取消经销商跨区销售限制后,压库压力越来越大,10家经销商中有8家处于亏损状况。“随着车市增长放缓,去年还在加价销售的Jeep品牌早已出现大幅优惠。在此背景下,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经销商申请Jeep国产网络的工作仍未启动,未来无论是对销售还是网点数量都将打折扣。”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说。

  在华战略遇考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克莱斯勒在华销量达到12.8万辆,同比增幅高出行业30%,其中Jeep品牌销售了8.8万辆,同比增长49%,中国已是Jeep最大的海外市场。根据规划,今年克莱斯勒的销量将进一步扩大。同时Jeep项目国产后,将为广汽菲亚特注入强心剂,依托国产车型的表现助扭亏为盈。至2018年,Jeep在华销量规模计划将达到50万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近6倍,其中国产SUV项目是其在华发展的重点。

  尽管菲克集团在华制定了激进的战略规划,但广菲克销售公司成立的推迟,使得国产Jeep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国机汽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SUV进口量仅为5.76万辆,同比下滑25.4%,行业库存形势严峻。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库存调查显示,克莱斯勒是少数库存超过2个月的进口品牌之一。

  “现在Jeep国产并一定会带动销量的整体提升。”颜景辉认为,广菲克销售公司成立的缓慢,反映出合资公司的内部争议仍未达成一致,这种“内耗”将对国产车型销量产生不利影响,给2018年销售50万辆的目标蒙上阴影。据悉,目前克莱斯勒方面已经调低了今年的销售目标,并在一季度下调了经销商考核目标。Jeep国产后,广菲克销售公司仍将面临菲克集团战略目标的考验。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并摄

【编辑:张明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