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桔良:帮维修站摘除”小病大修“的帽子

2015年05月26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如今,汽车行业的过度维修问题引起了业内人士与消费者的广泛关注。除了被频频提及的汽车维修水平较低、市场利益驱使维修人员对零部件的非正常更换等,如何能够提高汽车行业的维修服务水平成为亟待攻克的难题。

  近日,新华汽车特别专访屈阁华刚首席专家讲师、优一步汽车网络商学院创始人苏桔良先生,对汽车维修市场及未来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报道。他表示,纵观行业前景,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服务置换价格的时代,也到了国内汽车维修业转变经营意识与运营模式的时刻。

屈阁华刚首席专家讲师、优一步汽车网络商学院创始人苏桔良先生 

  据了解,屈阁华刚目前和20多家主机厂进行服务合作,包括本田汽车、东风裕隆纳智捷、江淮汽车、北汽福田、东风小康、东风风行、比亚迪、海马汽车及如庞大、百事达等各大集团等企业和品牌,培训内容包括经销商培训、集团培训以及相关的品牌培训,其在线培训品牌优一步在国内汽车培训行业独树一帜。

  改变维修“脏、乱、差” 变革汽车服务理念

  新华汽车:您从一位职业经理人,到如今汽车营销界的培训大师,这种转变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苏桔良:30年前,我加入到汽车行业,从最初的汽车维修开始。我发现汽修行业在当时就是“脏、乱、差”,本身的维修质量和服务水准都没有正规化。我进入到台湾当时的中华三菱裕隆汽车,有幸被派到日本三菱汽车进行学习,当时就把菱帅这款车的营销服务的技巧系统性的引入到台湾。我还发现,本田的维修技师穿着一身白色的工作服,而我们当时大部分的维修人员都身穿灰色或其他深颜色的服装,这让我很感兴趣,开始学习本田的维修服务机制与理念。当时的想法就是改变台湾汽车维修行业的面貌。

  如果我们当时汽车维修的服务意识不改变,结果就是品牌的推广只能限于一定的阶段和层面,不会再有新的突破。我们要求经销商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整个的维修站进行改变,按照“5S”的标准做好,在当时来说是一种难得的变革,可以说改变了三种人的观念:对于从业人,要改变业务的姿态;对于老板来说,要改变看待维修业的心态;对于消费者,要改变对维修标准的要求。这种改变给车主带来了很强的震撼,这种创新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当时,我们的企业排名也从台湾第七名到了第一名。最让我欣慰的是我们的改变也带动了台湾汽车生态的改变,改变了包含营销、管理、备件等一系列的流程。

  新华汽车:您和您的团队创办优一步汽车网络商学院的初衷是什么?

  苏桔良:这个经历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改变的,只有不想改变。

  2001年的时候,我就来到内地授课,2005年成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屈阁华刚。我在汽车培训一线发现,维修企业的改变需要两点:一个是主事者的心态,审视企业应该如何经营;另一个就是对市场环境的接受度,敢于使用一些创新的方法。把一些创新的理念和方案通过培训的方式传递给我们客户,再去改变他们的市场行为,这就是我当初创办优一步汽车网络商学院的主要目的。

  新华汽车:您在大陆所推广的营销模式、策略与台湾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苏桔良:2001年的时候,台湾的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大陆的汽车市场增量未来将是台湾的两倍,事实上目前已经达到了五倍。未来的比例差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当然,大陆的汽车维修市场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经营心态、运营方式都面临着改变。中国大概有40多万家一类、二类和三类汽车维修站,4S店大概只有25000多家,将近有43万家的维修站没有相应的标准,管理也相对混乱。所以我们从2009年开始,就致力于维修培训的网络教学。

  面向新的市场需求提供培训服务

  新华汽车:今年的3 15曝光了汽车过度维修问题,在您看来,是不是巨大的后市场利润滋生了这一现象?还是和维修水平普遍不高有关?

  苏桔良:的确,这就是行业的痛点。“小病大医”已经变成汽车售后服务行业的通病,这个里面除了诚信、技术方面的问题之外,从业者的服务话术也是很值得关注的问题。对于消费者担心过度维修的问题,我认为维修站要“讲清楚、说明白”,对于配件的更换给出专业的说明与指导,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十分有必要。还有,维修站的管理模式如果仅仅以绩效考核为基础,忽视了车主的维修体验与感受,就会出现类似的过度维修的问题。我们优一步培训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刚刚拍摄完一部如何处理客户车辆异常的影片,就是要告诉维修人员如何避免这种问题,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

  新华汽车:很多人可能考虑到4S店原厂配件价格过高,就去到其他维修站寻求服务,您如何看到这种非原厂配件的市场化?

  苏桔良:主机厂通常认为自己的4S店优势是能够提供原厂的配件,但是事实上很多车主并非需要“原装配件”,而是需要能够达到安全合格标准的同等配件即可。我之前在台湾的时候,就推广“第二正厂件”模式,具体就是找一些供应商生产与原厂配件生产标准基本一致的零部件,只是在材质、外观上稍有差别。我们可以同时推介给客户,使用年限较长的核心安全配件用原厂配件,而一些非核心部件可以采用这种“第二正厂件”。像许多品牌的快修连锁等企业就在进行类似模式的推广。

  新华汽车:优一步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苏桔良:优一步的主要内容涵盖了各岗位的课程培训,包括销售、服务、管理、备件等,这些课程以实战内容为中心,目的是让学员真正的学会技能,学员可以带着问题去学习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可以去学习专题课程,掌握系统化的知识。我们还会引入运营模式的培训。

  新华汽车:维修站可能会认为成本控制比较重要,在您看来,会有哪些重要的成效?

  苏桔良:当然,维修站可能会考虑成本控制,不过更重要的是,这种运营模式的革新会从整体上带动企业效益的增加,这种影响是深远的。我们要解决这种盈利问题,就要保证这些维修站的信息对等性,比如一些4S已经推出了哪些创新的服务、哪些新的变化,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培训课程将这些内容传递给这些企业。

  更重实战 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

  新华汽车:一般来说,维修人员都是通过传统的面对面方式进行培训课程学习,优一步所推进的网络课程有哪些优势?

  苏桔良:事实上,网络课程最大的优势就是影像,和国外的MOOC一样,这种方式能够吸引受众的注意力,能够达到面对面上课的效果,是互联网时代下汽车后市场的创新型培训产品。

  我们的课程还是很接地气,除了常规的室内课程,还会录制一些维修站实地操作的课程讲解,既有好的案例也有错误的案例供大家评判,很直观。同时,我们能够从后台监控视频的点击率,直接掌握大家感兴趣的课程类别,便于我们后期选择一些重点内容拓展课程。

  新华汽车:是不是意味着今后主要采取线上培训方式,不再采取线下培训?

  苏桔良:线上课程主要是基础性学习课程,线下培训还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线下的实战内容是个性化的,需要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包括现场需求等。所以我们未来线下以中高端的课程为主,面向小众人群,而线上的课程将面向大众人群,具有更多的普及通用性。

  新华汽车:未来优一步的培训会有哪些规划?

  苏桔良:我们有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要免费提供培训课程给40多万家维修站,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从而提高国内汽车维修业的整体水平。今年,我们将在全国举办20场巡讲,告诉后市场的中坚重要力量——维修站,我们将推出的课程模式,扩大我们课程的影响力。同时,我们将推出“众筹课程”,比如“如何说服客户清理汽车空调”等等实用课程,用户可以按众筹的方式进行购买,人数达到一定数额之后,我们就会开设课程,鼓励大家参与自我定制的学习模式。

  未来,优一步还有重要的使命,除了B端给维修人员做培训,我们会更多兼顾C端人群,告诉消费者在汽车维修时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如何保证自己的权益。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