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工业园优势产能合作典范 奇瑞进入国际化2.0时代

2015年05月26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6日电 当中国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态势,竞争更趋激烈,国内产能渐趋饱和的“新常态”时,中国品牌汽车企业该如何实现破局? 从今年国家产能合作指导意见政策的出台和近期一系列国家领导人的出访拉美国家会谈议题,我们或许已经能看出这个答案的端倪。

  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全世界,现阶段的发展必须从全球市场通盘考虑,制订全球一体化战略,大胆走出去,并结合国家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将我国相关产业的优势产能转移出去,这或许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国内市场恶性竞争的泥沼,壮大自身实力并实现国际化升级的最佳途径了。

  奇瑞“走出去”,全球化布局进入新阶段

  今年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已经上升到了战略高度,政府推动产能和装备“走出去”的力度持续升温。

  根据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显示,要以亚洲周边和非洲为近期主要合作方向,推动铁路、电力、汽车、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重点行业利用贸易、投资等多种方式“走出去”。这种产能走出去不是落后、淘汰产能走出去,而是优势产能、先进产能走出去,而且中国产能走出去与目前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强烈需求正好契合,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近日,在中国商务部和巴西工贸部共同举办的中巴工商峰会上,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奇瑞汽车与巴西雅卡雷伊市正式签署奇瑞巴西工业园项目,而这个项目在进一步深化中巴乃至中拉产能合作,提升奇瑞在巴西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将推进巴西汽车工业的发展。

  奇瑞作为国内首家在巴西投资建厂的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应该说,其在巴西的本土化探索,获得了中巴双方政府的认可和肯定。

  事实上,奇瑞的国际化起步要远早于此。2001年,奇瑞将第一批10辆轿车出口叙利亚,迈开“走出去”步伐,开启国际化战略。近15年来,奇瑞一直在进行国际化市场的开拓和探索。奇瑞目前已在海外建立16个生产基地、1100余家经销网点和900余个服务站,覆盖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市场,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2014年奇瑞汽车累计出口量已超过100万辆。出口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奇瑞发现国际化越迈向纵深,越需要在全产业链展开国际合作,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提升自身体系创新能力,才能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奇瑞先后与博世、拜耳、法雷奥等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展开合作,合作内容涉及发动机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汽车电子、内外饰、汽车照明等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领域。这种全产业链的合作模式,为奇瑞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推进与发展中国家的优势产能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产业升级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

  不仅如此,奇瑞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尤其2010年实施战略转型以来,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产品研发体系,对原有的产品开发流程进行梳理与改进,整个研发体系变革严格“以目标客户为导向”,建立国际化的产品设计开发流程,奇瑞体系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跨越。

  为保证奇瑞巴西工厂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水平和最新标准设计建造,其面积和生产能力都在巴西车企中居于前列,为保证每一辆车都拥有过硬的质量,工厂的焊装、涂装和总装三大车间,全部配备了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及装备。例如,焊装车间采用美国尼德曼公司先进除尘设备,通过对焊枪进行集中处理,在焊接时焊枪可以直接通过枪头对焊接过程的颗粒进行吸收,不仅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避免操作人员吸入,从而保护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而涂装车间也是按照当前国际最高标准进行设计、施工。该车间采用了德国杜尔公司的EcoRP喷涂机器人,与传统的机械喷涂相比,采用EcoRP喷涂机器人有两个突出优点:可以减少大约30%~40%的喷枪数量,同时提高了喷涂速度和生产效率。除了世界一流的涂装设备和工艺,巴西工厂采用的水性漆不仅大大减少了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还使排放量降至最低,在环保方面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之一。

  除了整车制造基地,奇瑞还将根据市场和工厂的经营状况,未来将通过在整车组装厂周围建立分厂,集聚一批优质零部件供应企业,以完整的产业链形式在巴西实现本土化生产,逐步与国际跨国公司的运营模式接轨,最终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汽车企业。

  多年来,为了适应巴西的路况特点、油品以及消费者的驾驶习惯,奇瑞公司还在巴西市场做了大量的产品适应性开发和改进工作,例如为了适应巴西特殊的油品需求,奇瑞专门设计开发了Flex Fuel发动机等。而在人员本土化方面,巴西籍员工目前占总数的70%,未来这一数字还将达到90%。这些,都进一步巩固了巴西市场作为奇瑞战略核心市场的地位。

  立足巴西 ,布局中南美市场

  巴西是南美最大的经济体,又是金砖国家之一,每年汽车销量约为350万辆,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因此,全球主要跨国汽车集团均挤入了巴西市场,不仅市场竞争充分,对产品技术要求也很高。此外,巴西整车进口关税较高,而且汽车行业进入法规要求严格。所以,在巴西建立生产基地及汽车工业园,将是有效规避关税、产业政策及汇率等各项变动因素的影响和风险。同时,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取得成功,对于促进自身能力以及国际化水平的提升,都将有着重要的意义。

  奇瑞巴西工业园项目是奇瑞在巴西建立生产工厂之后,推进本地化发展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整个园区将以奇瑞整车为依托,带动相关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入园,这一方面将大幅提升奇瑞汽车的本地化生产比例,提升产品在巴西市场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在巴西当地建立和完善汽车产业链将使得奇瑞汽车具备立足巴西,辐射整个中南美市场的能力,对于提升奇瑞汽车在整个中南美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将有着重要的意义。(中新网汽车频道)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