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观致亏损20亿/欧洲退市 未来何去何从

2015年06月09日 15:3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据欧洲worldcarfans网站消息,观致将暂时退出欧洲汽车市场,转而将更多精力投放于国内市场。

  据了解,观致2014年全球销量仅有7000辆,而其中欧洲市场销量只有51台,全年亏损达3.05亿欧元(3.393亿美元,折合约21.36亿人民币)。观致今后将会把更多精力投放在中国市场,并重新考虑未来几年是否要再次进入欧洲市场。

  观致新任CEO墨菲(Phil Murtaugh)对此发表评论称:“我们不会完全放弃欧洲,因为欧洲市场非常、非常重要。”同时他表示即使去年的销量翻倍也不足以形成可持续的发展趋势。

  观致是奇瑞汽车与量子公司的合资公司,以奇瑞量子之名存在了近4年时间的观致汽车,是以色列集团投资的第一家整车制造和销售企业,它在2007年选择与奇瑞汽车合作,通过其在美国的全资子公司量子公司投资,当初计划在奇瑞总部安徽芜湖生产并出口美国。不过2013年它的产品一正式上市就同时面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国外市场不是奇瑞现在擅长的第三世界国家,而是发达市场,主要是欧洲。

观致3轿车

  观致旗下共拥有三款车型,首款量产车型观致3轿车已于2013年末上市;第二款量产车观致3五门版也于2014年6月上市;六个月后,观致3都市SUV于2014年12月正式投放市场。

  事实上,作为一家汽车企业的观致,从诞生起就具备了双重身份,它未来是奇瑞的高端品牌和出口利器,同时,观致也是以色列集团在电动车领域的一个大胆布局。从观致品牌正式亮相开始,双方的股东开始进入新的商业模式。观致和奇瑞二者初期互相独立运作,有资本联系,未来观致可能会在技术上支持奇瑞;而对从无造车经历的以色列集团来说,观致是他们布局数年的产业模式创新,一旦成功,以色列从中获取的利益会非常惊人。

  以色列集团是一家手里控制超过140亿美元的投资公司,在它的投资板块中,涉及交通的只有两家,提供电动车网络与服务的Better Place(以色列集团控股30%)以及做整车业务的观致汽车,迄今为止,这两家企业仍处在投入期。2010年4月与2011年4月,Better Place分别与奇瑞和南方电网签署合作协议,推广电动车可更换电池应用以及充电网络解决方案。

  以色列集团是在两家公司—Better Place和观致汽车中都有话语权的股东,在观致的产品序列中,一直保留着新能源汽车的字样。双方的目标高度一致——他们都需要一个高水平的汽车产品和可靠的生产能力。

  欧洲Autonews网站称,实际上2007年观致成立之初曾考虑过对奇瑞汽车改良并在北美、欧洲、国内销售的思路,但由于奇瑞车型远低于国际安全和质量标准而作罢。此后观致就选定了“源自中国的国际品牌”定位。

  观致是一个源自中国的国际品牌,所涉足的车型包括两厢、三厢、SUV、电动车、混合动力全系列车型。2013年它的产品一正式上市就同时面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国外市场不是奇瑞现在擅长的第三世界国家,而是发达市场,主要是欧洲。

  观致是中国汽车产业中一个独特合资模式的产物,其独特之处在于所有车型白手起家设计,尽管从零开始,但直接定位高端,致力于设计和打造出达到甚至超越国际标准的中国汽车产品,塑造一个令中国消费者引以为傲、期待拥有的中国汽车品牌,国内外多家媒体称其质量标准堪比宝马奔驰奥迪等德系豪华车。

  观致首款轿车观致3,上市定价11.99-16.79万元,从最开始的定位就锁定了目前同级合资车中最热门的速腾。在其首发亮相的2013年日内瓦车展上,不但大众、奥迪、宝马、雷诺日产等跨国车企的“老大”们,悉数来到观致展台探营,习惯戴着有色眼镜审视中国品牌的欧洲媒体,也破天荒地对观致齐声叫好。德国《明镜周刊》称,“每个外国媒体都试图到观致展车前找出缺陷,但是起码在这台展车前,他们没有如愿以偿”。路透社评论,“观致汽车本周在日内瓦国际车展的首次亮相,使得欧洲市场为其深深折服,而不再关注于其中国制造的标签”。《华尔街日报》甚至这样写道,“宝马、奥迪和梅赛德斯·奔驰要小心了……”

  2013年9月25日,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发布的最新一期新车碰撞测试结果显示,观致3轿车荣膺2013年度E-NCAP已碰撞车型最高综合评分,并成为E-NCAP安全碰撞测试有史以来第二高分车型,当选为E-NCAP 2013年度最安全小型车。对第一个源自中国并获得E-NCAP最高五星评级的观致汽车,《电讯报》等欧洲媒体毫不吝啬地给予了高度正面评价,观致3成为西方嘲笑中国制造商时代的终结者。

  但就是这样一款定位高端的全新品牌,销量却一直爆冷,年销量无法突破7000台。观致更换了销售总监和CEO,旗下观致3轿车以斯洛伐克为起点进军欧洲市场。观致期望欧洲市场销量能占其总销量的10%。但这个梦想被无情打破,由于销量过低,2014年一季度观致亏损2.32亿美元,折合14亿元人民币。欧洲汽车新闻也曾在2月份评论称:“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观致应该集中优势力量专攻发展前景最好的市场,那就是国内市场。尽管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式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但预计乘用车年销量还是会出现6%的增幅。而欧洲车市尽管去年已经止跌,但前景依然渺茫,而观致负债累累且产品线过窄,在海外运营实在难以为继。除非观致将所有精力收回至中国市场,否则将回天乏力。”一语成谶,时隔四个月之后观致公开表示将退出欧洲。

  欧洲网友褒贬不一 热议观致预冷原因

  网友“ReadHere”对此评论道:“原因是他们太傲慢自负了。我曾和韩国车企合作过,他们很聪明,能看得清形势,聘请了Peter Schreyer等顶级设计师,所以我们能看到韩系车的表现。而中国的高管觉得别人都是傻瓜,他们自己是万能的,什么都会,其实什么都不会。其实没有经销商网络、售后服务等就没办法卖车,但最重要的是你聘用了曾设计时尚最丑MINI的设计师作为设计总监,结果怎样可想而知。”

  而网友“dcl7851”则表示说:“那些认为所有中国产品质量都差的观点已经过时了,甚至媒体也不敢再质疑中国高科技产品的质量,因为时代已经变了。我不是一个先入为主的人。很明显,观致的质量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它们的碰撞测试成绩甚至比大多数普通欧洲车型都高。观致是由欧洲和国际知名的设计师打造的,而且观致的大多数零件都是在世界各地制造,享有最高标准,因此实际上观致汽车是全球化的产品,而不是完全由中国创造或中国制造的。”

  网友“tomi.ro”说:“问题在于其它方面。首先,观致在欧洲的发声太弱,没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如果人们不知道这个品牌的活力,怎么还能期待更多。是的,观致确实在研发、设计方面投入巨大,但是很不幸他们忘记了市场营销,真正的营销,而不是简单的推广和广告,这些都只是市场营销的一小部分,因此观致在欧洲举步维艰。其次是经销商网络和售后服务,刚开始几年是基本达不到预期的市场价值的。起亚C'eed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其基础款车型的配置就已经高于达契亚Logan等同价位车型,而且部分零件提供7年超长质保。尤其是对于观致这样在全世界来说都是从零开始的品牌,缺少客户口碑和销量数据,更需要加大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的投入力度。”

  网友“quakeman”说:“达契亚2014年全球销量是50万辆,法国105896辆,德国48907辆,英国23860辆。观致的错位在于价格--1.6万欧元,对于一辆中国汽车来说太高了,应该钉在5000欧元以下。你不能拿欧洲的制造成本跟中国相比,1.6万欧元的价格几乎可以随便买欧洲制造的汽车了。”【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李敏】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