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小区安充电桩 如何与物业过大招儿

2015年06月12日 10: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本月初,北京开始实施“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尾号限行”的新政策。消息一出,在普通摇号池内闷馊了的摇号者们不禁打了个激灵:何不转战纯电动车摇号,享受“天天开车”的特殊权利?

  然而,若想享受纯电动车带来的“特别路权”,消费者买车仅仅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受制于当下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公共充电桩数量少、快充对电池损耗大等现实问题,配备一个住宅小区的固定充电桩成为纯电动车车主的刚性所需。记者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发现:小区安装充电桩,物业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

  记者目击:只要物业开绿灯 充电桩两小时装好

  6月一个烈日似火的上午,来自挚达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一个多小时。他们即将完成北京回龙观某小区一位车主的充电桩安装,在他们看来,这个安装过程非常顺利。

工作人员在为车主安装充电桩

工作人员在为车主安装充电桩

  “没有充电桩前,我都是把车开到楼下,通过家里的窗户拉出线来充电的。”车主孙先生刚来买了一辆纯电动车。一个多月以来,他一直采取“拉线充电”的土办法为自己的爱车充电。“夏天来了,开着窗户充电,经常会有蚊虫跑进屋内;另外,因为小区路比较窄,车辆长时间停放在自家楼下会造成其他车辆行驶不便。”看着即将安装完毕的充电桩,烈日下的孙先生脸上终于露出了笑脸。

  “能够顺利安装充电桩,要特别感谢小区物业。”孙先生向记者娓娓道来:目前,他所在的小区共有2000户人家, 1200个停车位。大部分业主以租赁的方式使用停车位。目前,小区内共有五辆纯电动车,为了方便充电桩的安装,小区物业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将这五个户主的车位通过与其他户主交换的方式集中到了一起。

  “这是小区为安装充电桩专门铺设的电线线路通道。”孙先生指着地上的水泥痕迹向记者解释。安装配电箱的费用平摊到每位业主身上大概为1300元,大家觉得还是能够接受的。

路面白色印记为小区为安装充电桩专门铺设的电线线路通道

车主所在小区5个纯电动车专用停车位

  记者调查:说服物业到底有多难?“没好处、怕出岔”是根结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充电桩安装都如上述一般顺利。安装充电桩,需要小区配套设施的大力支持。记者走访京城多家居民小区调查得知:目前北京一些老旧小区确实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例如,北京城区内的一些老旧小区并没有业主的专用停车位。很多业主都是将车停靠到路边临时停车位上。由于停车位产权无法明晰,充电桩的安装便无从谈起。

  而其它相当多具备安装条件的社区,其物业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是“退避三舍”。在他们心中,有一连串的问号和担心落不到实处,这成为业主说服物业安装充电桩的最大障碍。

  记者电话咨询了京城配有固定停车位的多个小区物业,询问是否可以为业主安桩充电桩提供支持。大部分小区物业的负责人均以“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达不到安装充电桩的条件”为由进行推脱。他们普遍的担忧是:“充电设备是否安全,发生安全事故后果谁来承担?安装充电桩的多了,小区电力面临扩容问题,如何解决?以后不可能每个车主都能安装充电桩,那么对之前享受资源和之后无法享受到资源的业主利益如何调配?”等等。

  对于物业的上述说法,挚达公司的工作人员无奈地摇了摇头,他表示:“一辆纯电动车的充电电流强度仅相当于一台壁挂式家用空调的电流强度。所谓的‘纯电动车充电电荷超负荷’只是物业拒绝承担风险的托辞罢了。在安全方面,只要施工方和物业方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充电桩安装和使用的操作和监督,完全可以保证小区用电系统的正常运行。”

  即使上述安全问题得以解决,停车位紧张的小区物业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充电桩是否会影响其他业主车辆的进出?物业工作人员们表示,在充电桩进入小区之前,这些问题必须考虑清楚。

  在无利可图的前提下,潜在的风险与麻烦致使大多数小区物业方不愿趟“充电桩”这道浑水,拒绝为业主提供电动车充电桩安装便利。

  充电桩安装人员向车主介绍充电桩安装详细过程

  充电桩安装人员向车主介绍充电桩安装详细过程

  记者支招:申请安装充电桩攻略

  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各区县基本都可申请办理私人充电桩。买车容易安桩难。以下几个步骤或许能帮你搞定物业,顺利完成充电桩安装:

  1.购车充电条件确认

  单位和个人提供所需材料,到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办理购车充电条件确认手续。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核实无误后,会同供电公司于7个工作日内出具《新能源小客车购车充电条件确认书》。所需提交5项材料分别为:购车意向协议、申请人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或使用权证明、关于在停车位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申请(物业盖章同意)、停车位(库)平面图(或现场环境照片)。

  2.用电报装及供电方案答复

  单位和个人可自行或委托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向所在区域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服务中心)提出用电报装申请。供电公司于7个工作日内完成用电报装及供电方案答复工作。

  3.充电设施施工

  单位和个人正式确认供电方案后,由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会同充电设施建设企业按相关协议,根据供电方案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充电设施工程建设等后续工作。

  4.验收接电

  单位和个人向所在区域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提出验收申请。工程检验合格并办结相关手续后,供电公司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装表接电工作。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