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代的颠覆者 人民网试驾特斯拉Model S P85D

2015年06月12日 11:0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自从进入了中国市场,特斯拉的相关新闻就从未停止。从IT精英群起围观到良心价,它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无论这些关注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特斯拉都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向自己的目标迈进,推进社会环保进程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于是我们看到了特斯拉公开自己的技术专利,看到了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仅需要3.3秒的特斯拉Model S P85D,而特斯拉Model X也即将来到我们身边。

  本次,人民网汽车频道就与特斯拉Model S P85D来了一次全面接触,除了它强悍的加速性能外,我们还体验了它的充电方式,以及随之带来的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个人认为,如果社会观念逐渐改变,消费者能够接受全新的充电解决方案,那么特斯拉确实有可能成为一个时代的颠覆者。

  到达位于京南亦庄技术开发区的特斯拉服务中心时,试驾车正在充电。这正好让我有机会体验一下特斯拉的充电解决方案。

  记得此前特斯拉的CEO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经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在不远的未来,当你驾驶的MODEL S电量过低时,它会将你放在咖啡厅,自己跑去最近的充电站充电,而充电桩的插头则会像“蛇”一样自动完成对接,充电完成之后,它将会原路返回,接上你继续旅程。简直是帅到没朋友!

  可惜在现实当中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依然有些遥远。不过在特斯拉服务中心的超级充电桩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未来那条“蛇”的雏形。充电插头就像加油枪一样设置在充电装上,充电时,只需拔下充电插头,将其离近特斯拉的充电接口,再按下按键,特斯拉Model S的充电接口盖板就会自动打开,开始充电。

  大约半小时左右的时间,超级充电站就能够为特斯拉充满将近80%的电量。目前,这样的超级充电站在北京总计7个。然而不得不说的是,虽然半个多小时的充电时间相比其他新能源车来说算得上是最快的,但是在等待提车的过程中,记者多少还是感到颇为不耐。

  事实上,汽车从发明到现在,关于“里程焦虑”的问题已经困扰了人们100多年。传统燃油车通过覆盖广阔的加油站解决了这个问题,而对新能源车来说,就应该更换一种思路。其实这种思路更加简单,和使用手机也没有多大分别,无非就是“回家充电”而已。

  目前特斯拉为中国客户提供了包括家庭充电桩、目的地充电桩、超级充电桩以及便携式应急充电器在内的四种充电方式。而最常用的,就是家庭充电桩。家用充电桩充满一次电需要花费8-9小时,而特斯拉Model S P85D的续航里程为480公里,即便是整日行驶在路上的出租汽车,一天行驶的路程也不过200-300公里之间,特斯拉的续航里程完全可以支持日常通勤。晚上回到家中,接上电源,第二天即可满电出发。

  除了家用充电桩之外,特斯拉还具有目的地充电桩和超级充电桩两种主要的辅助充电方式。目的地充电桩广泛分布在商场和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特斯拉正在不断扩充这些可充电的地点,其充满一次电的时间与家用充电桩相同,也是8-9小时。而超级充电桩则仅需30-40分钟。

  最后,特斯拉还拥有应急充电设备,可连接工业用电和家用220V电源,不过时间太过漫长,长达24小时之久,相信这不会是车主的选择。

  以家用充电为主,超级充电站和目的地充电桩为辅,这就是特斯拉为消费者提供的充电解决方案。

  作为一款电动四驱车型,特斯拉Model S P85D拥有前后两个电机。位于前轴的电机能够为P85D提供224马力的最大功率,而后轴上的电机最大功率则达到了477马力,经过简单的加法计算,我们可以得出P85D的综合功率高达701马力,然而为了保证这个等式能够成立,特斯拉则需要设计了一套复杂、高效的程序,以控制两台电动机的输出。而扭矩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30 N·m。

  虽然电机升至两个,但P85D还是采用了固定齿比的单级变速箱,其中D挡与R挡通过改变电流方向,实现电机的正、反转,而P挡则是实实在在的手刹。

  这些组合在一起,能够使P85D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达到惊人的3.3秒。在特斯拉model S P85D的加速模式选项当中,选择疯狂模式后踩下电门,就可以感受到这款纯电跑车的真正功力。

  不同于那些吼声如雷的超跑,特斯拉Model S P85D的风驰电掣显得异常高冷。单级变速器的动力传递发生得让人颇感突兀,仿佛没有前戏的高潮,激烈而又让人难以抗拒。这是一种完完全全的“冷暴力”,安静、深入骨髓,却绝对能有效地刺激人们的神经。试过几次后,我发现我逐渐接受并喜欢上了这样的感官刺激。

  单级变速器的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动力总是随叫随到。动力响应没有丝毫延迟,无数内燃机车型梦寐以求的,就这样被一台电动车轻松实现了。

  这台变速器采用单级固定齿比设计,动力全部经由一个挡位输出。没有了挡位交替,自然就减少了动力损失,同时也避免了恼人的顿挫。行驶中的P85D将平顺性推向了极致,无论是在风驰电掣的加速过程,还是在走走停停的拥堵路段,你都感觉不到丝毫的不适。这样的表现显然又一次戳中了内燃机车型的痛处。

  特斯拉P85D的悬架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结构配合空气悬架,使得底盘的表现十分全面。路感清晰之余,也能有效地过滤道路上的颠簸,展现出了相当深厚的调校功力。

  而作为一款四驱车型,P85D在弯道上则展现出了相当稳健的身姿,车身重达2吨,但由于电池全部集中在底盘,使得前后配重分布均匀,且重心很低,想要找到P85D的极限,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这台电动车的外观和内部设置。事实上,P85D与此前的后驱版车型几乎没有任何区别,除了采用了更具气势的21英寸轮毂,和在尾标上多加了一个D字。

  整体而言,特斯拉Model S P85D有着典型的跑车式的运动外观,低矮而又宽阔的掀背造型突出了强烈的运动感,特立独行的封闭式中网和感应式门把手则使得Model S显得未来感十足。

  内饰方面,P85D最大的变化在于调整了方向盘左侧控制杆的布局,使雨刷/转向灯控制杆与定速巡航控制杆回到了人们印象中应该在的位置,当然这一点还是要感谢奔驰的及时更新。除此之外,所有经过OTA升级后的车型,倒车影像都将配备辅助线。

  而其亮点依然是那巨大的触屏。然而这里却不得不进行一下吐槽,不知道是因为试驾车辆被使用的过于频繁,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这台平板电脑一般的触屏的反应相比之前缓慢了不少,使用起来有一种内存不够的电脑那样的延迟感。事实上,这台试驾车的行驶里程不过区区万余公里,触屏的反应就衰减的如此厉害,实在是有些不应该。

  总结:有人说,电动车没有发动机迷人的声浪、没有一挡一挡的变速带来的线性驾驶感受,缺乏乐趣,开个一段距离就要找地方充电,充电时间又长,使用不方便。我曾对此深信不疑,并认为这些都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巨大瓶颈。但是,体验了一段时间特斯拉Model S P85D后,却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以如今的眼光看过去的美式肌肉车,夸张的设计和愚莽的性格依然令人喜爱,但是粗糙和费油的弊病也被人熟知。假设以未来的眼光回看现在,焉知现在被我们津津乐道的驾驶乐趣和“里程焦虑”在未来不会被视为落后的笑柄呢?

  如果你拥有了一台特斯拉Model S P85D,那么它的充电方式势必改变你的生活习惯,而当这种改变突破了固有观念的束缚,被大多数人所熟知后,带来的将是更多的益处:更便宜的电费成本、更少的车辆维修保养费用以及更清洁的生活环境。照此看来,也许我们真的正在经历时代的颠覆。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