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义乌出租车改革“破冰” 司机每月份子钱降200多元

2015年06月16日 10:0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降了200多元

  组建5家新出租车公司倒逼行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义乌直击出租车改革“破冰”

  司机每月“份子钱”

  降了200多元

  组建5家新出租车公司倒逼行业转型升级

  你有多久没有在路边招手打车了?你是不是还在“吐槽”出租车的服务,并庆幸有了“专车”的替代?

  在“专车”的步步紧逼下,出租车市场面临着“合法合规但不被叫好”的尴尬局面,如何突破并且进行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为有效破解难题,促进义乌出租车行业转型,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经验,今年5月初,浙江义乌市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拉开了出租车行业改革序幕。根据方案,未来义乌将放松出租汽车市场公司化准入,放开出租汽车数量管控,激活出租汽车经营方式。

  6月4日开始,义乌已逐一向出租车司机部分返还已交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

  这个被誉为中国出租车行业消除垄断的“破冰”之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能否带来“叫好又叫座”的效应?出租车行业是否将面临新的挑战?

  记者近日赶赴义乌,实地探访。

  □本报记者 吴佳妮

  出租车司机按规矩打表收费

  “拼车”前会征得乘客同意

  早上8点半,记者抵达义乌火车站,按照指示牌,就能找到出租车上客点。

  上客点出租车挺多,排队等了五六分钟,就顺利打上了车,司机问清楚目的地,直接打表开始计价,一路直奔目的地。

  在义乌,记者一共打了3辆出租车,所属公司分别是义乌市万方交通有限公司汽车出租分公司、义乌客货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分公司和义乌市杭长运输有限公司,全都是打表收费,并未出现议价的状况。

  其中有一位出租车司机看到路边有人招手,就停下来询问是否愿意“拼车”,但在踩刹车的同时,突然记起来什么,回头向坐在车内的记者打招呼:“如果顺路我就带一个啊!”

  “这段时间,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确实好起来了!”义乌机场路与城中中路交叉口一家电动车店老板娘说。她告诉记者,以前打车经常“被拼车”,而且稍微偏远一点的地方,司机就不打表,“看到有人招手就停,而且如果在郊区打车,出租车都是一口价,不然就不带客,有些时候我们只能坐‘黑车’。”

  但现在,“打车难”、“服务差”的现象似乎有所转变,“过年的那一段日子不容易打到车。”老板娘说,“但现在马路上空车多起来了,等一会就有空车,不用和别人拼车了。”

  让当地人感受最明显的是,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也有好转,“以前让司机掉个头都会骂骂咧咧,现在好多了,下车的时候还会提醒你不要把东西落在车上。”

  体验

  每人每月“份子钱”降了200多元

  能抵得上半个月的房租了

  是什么让义乌出租车司机出现了这些变化?记者了解到,这和出租车司机最重视的“份子钱”有一定关系。

  出租车“份子钱”,也称出租车班费,就是出租车司机上缴给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费用,这里面包含了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成本和利润。

  据了解,在改革前,义乌出租车平均每辆车每个月的班费在8500元左右,但车辆承包给经营责任人后,再转给司机开,班费略有提高,每天两班,每班每天的班费在210元左右。

  根据改革方案,义乌将逐步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营运权有偿使用费逐步取消后,经营者会将降低的费用落实到每位出租汽车驾驶员,切实减轻驾驶员的负担。

  今年6月4日开始,义乌逐一向出租车司机部分返还已交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今年每辆车返还5000元,明年1月1日起,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将全部停止征收。

  目前,5月份半个月220元的有偿使用费已经下发,接下去一段时间,每辆车每月还将返还416.66元。这部分返还的有偿使用费,都在出租车公司的监管下,发放到出租车司机手中。但也有出租车司机嫌麻烦,选择让出租车的经营责任人,即承包老板代领,以直接降班费来抵消。

  “一个月400多块钱,我们两班司机,每个人200块钱,不算多。”义乌万方交通有限公司汽车出租分公司的刘师傅说,“但是也抵得上半个月的房租了!”

  调查

  新成立5家出租车公司、新增250辆车

  倒逼原有的出租车公司转型升级

  每个月返还416.66元,平均到每天每班司机,也就是每天7元,这和现在每天210元左右的“份子钱”相比,并不能算是大幅度削减。

  不过,义乌出租车公司本身意识到的危机感,对提升出租车服务带来了很大帮助。

  义乌原先有6家出租车公司,共1300余辆出租车。目前义乌通过公开招选摇号,将组建5家新的出租车公司,同时新增出租车250辆,这无疑给原先6家出租车公司带来了挑战。

  “我们这些天都在开会想对策。”义乌万方交通有限公司汽车出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来大家比的就是谁能够为司机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比在乘客中哪家公司的口碑更好。”

  义乌客货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分公司经理也告诉记者,当“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全部免除后,原先这部分的经营成本将会放到出租车司机的关爱基金里,以发放奖金的形式,鼓励司机诚信经营,做好服务工作,逐步提高出租车行业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对新事物的尝试,也正式提上了出租车公司的议程,万方出租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打算利用出租车内的车载GPS、音视频一体机,尝试进行“电召”服务,“我们提前尝试熟悉了,以后如果有专车平台软件大范围进入义乌,就不会打无准备之仗了。”他说。

  “租约车”方案正在制定中

  未来将由市场进行调节

  在义乌出租车改革方案中,明确“将引导多种营运模式,加快发展约租、驻点、包车等新的营运服务模式,引导经营企业推出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多种电召服务方式。鼓励移动互联网与出租汽车行业融合创新,建立和引进网络约租车平台”。

  记者从义乌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租约车方案仍在制定中,具体内容还不明确。不过据出租车公司透露,主体方向类似于“电召专车”,即有营运资格的车辆,进行定点召约,收费将比普通出租车略高。

  而对于义乌出租车司机反映最多的调价问题,相关部门也在考虑中。

  根据改革方案,从2018年开始,义乌将有序开放出租车市场准入和数量管控,盘活出租车经营方式,建立由市场调节的出租汽车准入与退出机制。出租车价格也将由目前的政府定价逐步转变为政府指导下的行业自主定价。

  未来将形成多种经营主体、多种服务方式,行业发展规模与人民群众需求相匹配、服务质量和城市转型相统一、行业进步与市场发展相适应的出租车市场化运营体系与监管体系。

  延伸

  ■记者手记               

  改革成效有待时间检验

  “你能帮我们反映反映吗?我们不用减什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什么时候能够把运价调上去才是关键。”

  “‘份子钱’根本没降,我们根本就没拿到钱!”

  在义乌火车站的出租车上客点,一群“的哥”围着我,七嘴八舌。

  他们有的是外地人,单纯替承包老板开车的,也有的是二手老板,承包了一辆车,自己开白班,另找个人开晚班。

  当人群散开,也有一两个老实人讪笑着承认,返还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确实已经拿到了,但平均到每天7块钱,实在是不起眼。他们更担心的是未来出租车的增加,今年义乌将新增250辆出租车,这无疑给他们的生意带来更大的竞价压力。

  其实在改革方案中提到2018年后,义乌将会开放出租车准入和出租车数量管控,这或许给现在只是打工的出租车司机带来一线“当家做主”的曙光,但对于目前仅是解决全家温饱等问题的“的哥”们来说,还太遥远,他们也并没有看得那么远。

  部分媒体对这份改革方案的误读,也引起了“的哥”们的质疑,比如说有媒体说“义乌将取消出租车的‘份子钱’”。

  对于出租车改革,义乌当地相关部门目前已经不太发声,他们只是一再说,效果不可能那么快出来,最好等个半年再来看看。

  而在我的眼中,义乌的出租车环境还是比较单纯的,虽然已经有“滴滴”等打车软件平台的痕迹,但大多数人还是习惯路面招手,司机拿手机抢单的状况几乎看不到,困扰杭州的“拼车”平台,比如优步,在义乌也几乎没人听说过。

  或许,真如义乌当地相关部门所说的那样,改革会有什么样的成效,其他城市是否有借鉴的价值,还是需要时间来检验。

【编辑:史聪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