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启用 他国车险是否与行车索赔相关?

2015年06月18日 13:5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保监会昨天(17日)发布,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全面落地半个月以来,绝大多数的低风险消费者获得车险保费优惠,行业自主定价能力有所提升。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自今年6月1日起实施,各保险公司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个试点地区启用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保险公司拥有较大自主定价权,优质车主享有更多优惠。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表示,试点工作运行以来,绝大多数低风险消费者获得车险保费优惠。

  刘峰:同一辆车,在不同的保险公司询价就会出现不同的保费,这是这一次出现的很大的一个变化。我们测算下来,原来的七折令取消以后,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三年以上不出险的,那么他的费率的优惠幅度远远低于过去的七折,可以优惠到五折以下,这是有的。

  而针对费率由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是否会导致价格战的恶性竞争时,刘峰表示,目前判断市场不会出现此类情况。

  刘峰:行业在改革初期,我们判断不会出现这种集体恶性竞争的行为。但是,不排除某个时期、某个局部市场会出现竞争激化的一些现象。我们将通过严密的对现场监控,及时发现苗头,采取这种监管措施,控制这种情况的一个蔓延。 其他国家的车险是否也与行车索赔相关联?在素以严谨著称的汽车王国德国,各种保险公司五花八门、费用条款也是千差万别。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最贵的和最便宜的差价可达50%到60%,因此投保人需要进行认真比对,尤其是网上保险,要比实体店面保险更便宜。缺点是一旦发生问题,不能当面交涉,只能是电话或者是邮件往来。但是有一点德国保险公司是大同小异的,那就是如果投保人在一年里没有发生理赔,那么次年的保险费用就会相应降低,降幅每个保险公司是不一样的,一般是在5%到15%甚至是更高。而一旦发生理赔,那么第二年的保险费用也就会相应的提高。

  不过,在德国,是否发生过理赔并不是唯一影响保费高低的因素。

  薛成俊:比如说有一年我的保险费突然提高了,而我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没有造成过理赔。那么后来保险公司向我解释说,因为我所驾驶的车型在过去的一年中被差平,因此风险指数也就上升了,保险费当然也就随之上涨。所以在德国开车,想要省钱,不但驾车者要非常注意不要造成理赔事故,而且所选的车子也非常重要。

  看来德国保险公司是在逼着车主选择安全性高的车子。与德国一样,澳大利亚车险的价格与车主上一年是否向保险公司索赔过有直接的联系。

  胡方:如果上一年索赔过,那么第二年开始,之后的连续五年,他的车险价格将会上涨。而如果在前一年车主没有进行过索赔的话,那么他的车险会逐年的小幅下降。另外,在向保险公司索赔的过程当中,每一次车主还需要支付几百元的垫付金,所以很多人算下来,如果是一些小擦小碰的话,还不如直接去维修。因为自己维修的话,也只不过花上几百到一千多块钱澳币。而如果走保险公司的话,算上垫付费以及之后数年上涨的保险费,所损失的金额甚至比自己去修还要来得贵。所以很多澳大利亚人只有在大额需要索赔的情况下才会走保险。一般如果在路面上两车发生了擦碰之后,通常双方车主都会很快解决问题,首先双方会留下对方的电话号码,然后记下对方的名字、驾照信息、车牌信息,之后对擦碰的部位拍几张照片,然后了解清楚对方是哪家保险公司之后,双方就可以把车开走了。

  胡方还注意到,澳大利亚的大街上不少车的车身上都是坑坑洼洼的,由此可见,澳大利亚人大大咧咧、不愿斤斤计较的性格。

  胡方:除了一些很名贵的车,车主会比较在意保养之外,像是一些大众型的代步车,哪擦到了或者是撞瘪了一块,大家都照开不误,因为车毕竟只是一个代步工具,擦到了、刮伤了并不会影响它的性能。大不了几年之后换一辆车开就是了,所以,不一定擦到以后就一定找保险公司去理赔维修。到目前为止,我的开车记录当中,只有过一次跟人家追尾,大概是十年前,那时候我刚学会开车,然后就撞了人家的车。按照规矩,当时我们也没有多做停留,互相留了电话号码以及各种信息之后就互道再见而去。我印象当中,当时我把他的车屁股撞瘪了一大块,所以后来一直在等着他打电话给我索赔维修,这一等就是十年过去了,我自个儿的车都换了三四辆了,我的电话号码倒是没变,但是至今为止也没见他来找我索赔。根据报道,根据行驶里程调整每月保费的新型车险将于今年在日本问世。一般而言,行驶里程越长,发生事故的风险越大。而对于"周末开车族"及拥有两、三辆车的车主而言,传统车险比较贵。保费与行驶里程挂钩后,可以消除不常开车一族的不公平感。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在日本,车险保费与驾驶员的驾驶历史有很大的关系,签约者被分为二十个等级,等级越高,保费越便宜。新合同从六级开始,无事故的第二年将升一级,保费降低,出了事故第二年将被降级,一次事故降级,保费也会升高。等级越高,优惠越大,保险费也更便宜,而且日本各大保险公司陆续开始提高了交通数事故司机的保险费,司机如果在三年之内出过事故,保险费将上升50%左右。如果在事故发生后三年以内再次出现事故,以后上保险的时候,保险公司可以把参考年限延长到六年之内。改变参考标准,一个是为了提醒司机更加注意驾驶的安全,另外也是保险公司提高收益的手段。媒体报道称,这种措施会导致自费修理的大量增加,因为出了事故,自己修车,可能比几年提高的保费更便宜。比如如果是自己刮蹭,一些人会选择不报告保险公司自己处理,但是如果是和别人的车刮蹭,一般还是会请交警来处理的。另外还会影响到新车功能的设计,促进刹车系统、停车辅助活动等的进一步开发和普及。

【编辑:马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