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增长 充电桩掣肘爆发

2015年06月23日 09:2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从去年9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正式启动开始,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续的财政支持,加上免费车牌和不限行等多个地方优惠措施,让迟迟未能启动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终于迎来了业内期待已久的井喷。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的增长主要体现在乘用车市场,与此前商用车的销量多涉及政府采购不同,乘用车的爆发被业界解读为私人消费市场的启动。这样的数字背后,足以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起飞。

  现状:销量持续高增长

  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在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给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惊艳表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4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7.48万辆,比2013年增长3.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4.5万辆,同比增长208%;插电式电动车销售3万辆,同比增长878%。

  也许区区7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只占到全年产销超过2300万辆的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0.3%,但是对于一直艰难起步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强心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 2014年,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频出,汽车企业持续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三四线市场潜力的进一步激活,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加上充电设施的进一步完善,都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伊始,新能源汽车产业又迎来政策红利。2月16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维持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00万辆目标,这也意味着未来六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仍有望维持100%以上的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36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

  问题:掣肘还是充电桩

  尽管业界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看好,但消费者到底买不买账,除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的革新外,配套设施建设仍是关键。目前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充电桩设施难以支撑新能源汽车的现有量和未来增量,制约消费者购买的最大问题还是充电桩。

  业内人士认为,充电设施和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循环,因此只要新能源汽车有了足够数量自然会带动充电桩建设。但不可否认的是,公共充电桩的布局,也能反过来带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

  工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经建成723座充电站,2.8万个充电桩。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建成充换电站618座,充电桩2.4万个,充电桩数量远远低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根据“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集中式充换电站将增长到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数量更将增长100倍达到450万个。由此可见,充电桩建设缺口相当巨大。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对充电桩的需求刻不容缓。今年以来,充电桩行业利好政策持续密集出台。有消息称,即将出台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是充电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国家层面有望建立统一充电标准及接口,政策的落地将进一步激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而从市场情况看,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火爆,势必会使充电桩领域吸引投资。分析人士认为,政策与市场的反应给充电桩大规模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有利契机。

  趋势:补贴退坡倒逼市场化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在产业政策上的扶持,而对于行业自身的发展,业界仍然不乏担忧。董扬表示,“依赖财政补贴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或许需要探索更为持久、更为有效的商业模式”。

  不过,今年4月29日,科技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明确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和补助标准进行调整,逐年下调补贴。较之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新标准明显趋严,门槛提升,退坡幅度加大。如纯电动乘用车的续驶里程由大于等于80公里提升至100公里;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等。

  新一轮补贴政策的出台给从业者吃下一颗定心丸,但明显收紧的补贴力度对新能源车市场也产生了倒逼机制,逐年减少的补贴,短期内会对新能源车销量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发展看,补贴趋严将警示国内新能源车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与跨国车企同台竞争,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市场化的进程。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政府补贴的退坡和政策效果的消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减少对政策红利的依赖,通过培育商业模式及时把接力棒交给市场,否则目前的好时光只会是“昙花一现”。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吴涛】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