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S店投资人转投O2O 资本竞逐万亿汽车后市场

2015年07月02日 07: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曾经做过奔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品牌4S店投资人的虞小强,正在努力将自己的身份从经销商向O2O模式进行转变。

  今年5月,我国汽车销量完成190.38万辆,同比下降0.4%,这是今年以来第三个月产销数量低于去年同期,表明我国汽车市场需求趋于疲软。

  虞小强在此之前已经将旗下的4S店转让,并开始投资汽车O2O产品——“怡驾”。该产品今年5月正式上线,目前服务规模超过1万人次,虞小强认为其在武汉市场已经是数一数二的汽车后市场O2O产品。但他仍然希望能够快速进军北京,因为在京布局才是汽车O2O走向全国的开始。

  虽然虞小强已经从4S店抽身,但是他并没有选择其他汽车O2O产品颠覆汽车4S店的做法,其背后仍然站着强大的经销商集团作为投资人,今年5月怡驾获得的亿元级天使投资中,武汉康顺集团就是主要投资人之一。

  在目前汽车市场低迷的环境中,虞小强的尝试正成为经销商转型的一个典型样本,从此前的坐在店里等客户,到现在走上家门为客户服务,O2O正在冲击着传统汽车4S店模式,也倒逼着传统模式进行改变。虞小强说,经销商不会坐以待毙,目前大家都在进行多方面的布局,O2O也只能算是其中的一种。

  相关统计显示,汽车O2O的投资正在迎来井喷式增长,近两年的规划投资额或达到数十亿元,希望撬动汽车后市场8000亿元的市场蛋糕。

  经销商和O2O的微妙关系

  与此前汽车O2O产品“颠覆者”的定位不同,怡驾选择了借助汽车4S店的资源在全国快速布局。“从5月份上线至今,其服务人数已经超过1万人次,4S店有着最可靠的技术保证。”虞小强刚刚在自己的家乡浙江义乌进行了产品上线,下一步准备奔赴沈阳,同样选择汽车4S店进行合作,依托现有的技术资源,怡驾今年的目标是在全国38个城市上线。“有汽车4S店做背书,是我们与其他汽车O2O的差别所在。”虞小强说,现在汽车4S店也在采取多种手段对业务进行延展,包括汽车保险、金融、上门保养等业务,只是以前习惯了顾客上门,现在则是要走出去服务。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的报告显示,2014年有七成汽车经销商亏损。今年以来,经销商洗牌的声音不绝于耳,而汽车4S店本身如何积极转型,正成为考验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转型汽车O2O模式,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有着先天的优势,这也是其转型的一种探索方向。目前,怡驾已经在全国10个城市进行了布局,都是选择与当地的汽车4S店进行合作。

  虞小强说,带有品牌授权的汽车4S店专业维修队伍,是目前汽车维修市场上最宝贵的资源,这种模式可以让车主放心地将车交给他们保养,这样的队伍就不仅限于简单的洗车和保养,还可以进行多品牌车型的高水平维修。

  以武汉市场为例,其日接单的最高峰达到了700单,但武汉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200万辆。虞小强说,即使在武汉市场拥有5%的市场份额,也有10万辆车,客户资源还是比较庞大的。

  按照怡驾的规划,先期利用汽车4S店进行“背书”,之后也将建设自己的实体点,采取大型维修中心和社区门店结合的方式,快速实现在城市的多领域覆盖,最终实现“上午接单,下午服务”的理想运营状态。“我们预计今年的营收可以做到6000万元,一年以后实现盈利。”虞小强说。

  资本竞逐汽车O2O

  日前,金固股份(002488,SZ)发布公告称,公司要以33.32元/股的价格发行最多8102.88万股,最多募集27亿元资金,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汽车后市场O2O平台项目——“汽车超人”。这也成为目前汽车后市场O2O中的最大手笔。

  除此之外,还有e保养、卡拉丁、车蚂蚁、养车点点、车女婿、途虎养车网等项目完成不同数额的融资,他们瞄准的都是汽车后市场8000亿元的市场蛋糕。但如何切分,对汽车O2O创业者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有市场机构定义2015年是汽车后市场的井喷年,随着汽车前端销售业务利润的持续下滑,以及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汽车后市场的广阔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了舞台,而借助互联网快速扩张,正成为汽车O2O的共同特性。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汽车后市场细分为19大方向,产值规模约为6000亿~8000亿元,预计随着平均车龄逐渐延长、汽车保有量稳步增长,汽车后市场的产值将突破万亿元。

  这正是资本资蜂拥而至的目的。根据《中国工业报》报道,在2014年全年资本市场共产生了1756次投资事件,其中有150多件与汽车行业相关,在汽车后市场的投资是2013年的10倍,逾67次。

  对汽车O2O的投资小则几百万,动辄数十亿元。这一市场是否足够大,资本能够“带钱来,提钱走吗”?这一度引发了业界对于该领域投资过热的担心。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曾介绍,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业户48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完成年维修量3.3亿辆次,年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5亿辆,维修市场需求规模将再翻一番,维修产值有望超过1万亿元。

  这表明,市场的确足够大,只要资本的实力足够强,汽车O2O产品足够好,在这一即将要井喷的市场里获利还是存在较大可能性的。

  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约有1.54亿辆汽车,小型载客汽车达1.17亿辆,其中私家车达到1.05亿辆。预计2015年超过保修期的汽车数量约为6700万辆,市场对于汽车维修和养护的需求也非常庞大。

  除了像虞小强这样从汽车4S店转型O2O的,包括互联网从业者、汽车行业人士、媒体从业者等多方人士都开始了这一领域的创业,此外包括阿里汽车事业部、腾讯i保养、京东车管家、亚马逊Z爱车等有着雄厚资本实力的巨头也正对此虎视眈眈。

  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或将再一次带来汽车市场的“血雨腥风”,当“卖车”不再赚钱,产业链后端成为资本角逐的新阵地。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