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败走青岛又战天津 国能复活萨博能否“碎梦重圆”

2015年07月02日 1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我深深爱上了天津这座城市,这座城市的人文气息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感到自己是为了这座城市而生的!”6月28日,在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EVS)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布会上,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大龙动情地说。

  以生物质发电产业起家的蒋大龙,在2012年成功收购了宣告破产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相关资产,获得了萨博9-3的知识产权和未完成的凤凰平台的知识产权,随后成立了NEVS。完成收购后,常年定居瑞典的蒋大龙迅速与青岛政府接洽,计划将“新萨博”引入青岛国产。

  不过好景不长。2013年年底,蒋大龙迅速重启了萨博在瑞典的工厂,萨博汽车再次进入市场销售。5个月后,新萨博忽然停产,原因是青岛方面未能如期兑现承诺的贷款,NEVS不得不陷入停产、裁员的境地,并随之由法院批准进入破产保护阶段。

  一年后,蒋大龙选择了具有不同背景的国研科技集团、北京中域绿色投资管理公司两家IT公司,作为国产合作伙伴,三方股东共同成立了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并将复活萨博的地点选在了天津。

  “感谢天津市政府和高新区领导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的项目重新得以上路,未来不管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同舟共济,让瑞典与天津同时起飞。”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蒋大龙如此表示。而据天津滨海高新区的领导透露,天津市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对于NEVS合资建厂一事十分关注和看好,并强调有关投资方要统筹协作力促合作成功。项目启动当日,中国银行与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10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此前,国家开发银行也已经向NEVS发出了提供5.85亿美元融资支持的意向函。

  根据蒋大龙透露的发展规划,天津基地将首先投产基于全新萨博9-3平台开发的电动车。随后,将生产基于凤凰平台的多款纯电动车和增程式电动车产品。2016年年中,将实现小批量生产,2017年开始大量量产。未来,天津基地生产的电动汽车还可能出口国外。

  谈及“互联网+”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时,项目股东方之一,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维航告诉记者,汽车领域正在迎接数据时代的来临,而汽车的功能和使用方式将发生根本的变化。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互联网+汽车”将在设计、制造、营销乃至运营模式等方面形成全新的生态链,在电池系统、监控服务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安全管理系统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全程跟踪管理。

  他表示,“国能汽车项目建成后还将在天津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整车销售与服务,并利用强大的信息技术、服务团队和资源为这里的生产及研发基地提供信息技术的支撑服务和信息共享平台的增值服务,协助天津生产和研发基地建立‘互联网+’的生态链。”

  有了投资、工厂方面的支持,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新成立的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仍然有不少难题亟待解决。首先仍然是生产整车所需的资质,这也是此前一直困扰NEVS的。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李刚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企业准入正在走相关流程,产品准入则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

  如何迅速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也是很难逾越的鸿沟。毫无疑问,在欧洲,萨博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品牌。根据世界品牌研究室在2005年的一个用户统计,萨博是当时世界上品牌忠诚度最高的一个全球性品牌,每10个萨博的老客户在选择自己或家人的第二辆座驾时,他们仍然钟情于萨博,这个数据甚至超过了当时称霸全球的手机品牌“诺基亚”。对萨博用户的调查回访显示,“安全”和“操控”成为调查问卷中的高频词语。

  但在中国市场,萨博品牌有多大影响力?对于这样一个曾经败走中国的汽车品牌,想要重新进入目前这个已经拼杀得天昏地暗的市场,难度可想而知。并且,萨博防务公司收回了“萨博”品牌的使用权之后,NEVS并不可以使用萨博品牌。蒋大龙告诉记者,天津基地生产的首款电动汽车将采用全新的品牌。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能汽车此前并未生产过汽车产品,想短期内在市场建立知名度,并不容易。

  电动汽车在国内的发展处于上升趋势,但市场容量毕竟有限。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历史新高,但仍不足10万辆。特斯拉刚进入中国时虽然得到了一时追捧,但2014年全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实际上牌量为2499辆,月均上牌量仅约为208辆,销量下滑明显。

  目前,续航里程太短、电池是否安全、充电桩数量不足、价格过高等问题依然制约着消费者购买力的释放。除了传统汽车企业,乐视、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也给NEVS前路平添了几分未知因素。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