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车年交易量或超2000万辆 粤有望率先破"限迁"门槛

2015年07月21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新车遭遇市场寒潮之时,我国二手车则依旧维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日前,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245.24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39%;交易额139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上涨0.57%。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未来5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超2000万辆。

  为了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发展,笔者获悉,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讨论如何修改已经实施10年之久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与此同时,广东省人大正在进行相关调研,探讨放松省内二手车迁移的尾气排放标准。分析指出,在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市场规模相媲美,随着政策的逐步理顺,二手车市场将会进入一个发展井喷期,并促进新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手车市场跨入“高速路”

  据北辰亚市方面统计,今年前5月,我国二手车市场整体交易量为245.24万辆,同比增长5.39%;交易额139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上涨0.57%。

  据悉,去年我国汽车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达到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3%,增长速度是新车市场的三倍。从全口径统计来看,今年二手车交易将有望突破1000万辆,未来5年将会达到2000万辆的水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从上半年二手车市场表现来看,相对于激烈调整的新车市场,二手车依旧实现了稳健增长。下半年市场如果没有发生突变,今年二手车将再度实现高速增长,整体市场规模将会突破1000万辆。

  不过,相对于国外成熟汽车市场,我国二手车整体市场规模相对偏弱。其中,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的比值在美国为3.85:1,在德国为2.37∶1,在日本为1.45∶1。然而,我国这一比值仅为0.38∶1,为美国的十分之一。

  也正是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高速增长的态势,国内二手车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已经出现了B2C、B2B、C2C、C2B等交易模式,大型经销商集团、品牌二手车商、二手车电商等平台均加快推广力度,争抢市场。

  “行业内有些经销商早已将二手车列入第三大主体业务进行发展,他们从二手车的获益相当可观。”广州一家大型经销商集团负责人对本报表示,二手车未来将是经销商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破解瓶颈需调整政策

  为了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记者日前获悉,商务部正会同行业协会,对现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进行商讨修改。

  据悉,《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是2005年开始实施,主要是为加强二手车流通管理,规范二手车经营行为,保障二手车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然而,经过10年发展,我国二手车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交易规模、交易模式均对现行管理条例提出了新的要求。

  分析指出,从市场实际交易来看,与管理办法的矛盾主要集中在税收、限迁以及产权制度。其中,按现行的税收政策,二手车经营公司要按车辆成交价的2%缴纳增值税,而个体交易者只需花费几百元用于支付二手车交易发票的费用,便可办理过户,导致二手车交易不通过二手车经销商渠道。加上各地方的限迁,导致部分二手车流通受阻等等。

  “从现实情况来看,《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很难短时期内解决。首先税收是最难解决,这涉及到繁杂的计算过程;限迁则涉及到各个地方政府,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协调;而临时产权制度的解决,主要是依靠地方政府出台政策的主动性。”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肖政三则表示,从长期来看,肯定会对《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从商务部召开的研讨会则可看出,该办法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市场环境。不过,修改工作涉及到多部门的协调,短期实现难度较大。

  “建议允许省内二手车

  以稍低排放标准流通”

  然而,就在商务部商讨如何解除二手车市场紧箍咒之时,广东或先行一步,有望解除省内“限迁”门槛。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向南方日报透露,对之前行业协会提交有关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建议,广东省人大方面已正式书面回复,建议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广东现实情况,对《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十条的内容进行相关调研,如果评估确实需要修改,可以按照立法程序、立法权限规定启动修改工作。

  据悉,《条例》第十条要求,在本省申请机动车跨地级以上市迁入,或者申请机动车由省外迁入本省,所交验的机动车应当符合迁入地现行执行的国家阶段性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换句话说,跨地级以上市迁入的,机动车要符合迁入地现行执行的标准。实际上这便实施了“双重标准”,也就是二手车“限迁”的门槛。

  “省人大的正式回复,让国五标准实施之后新车与二手车的执行标准有了调整的机会。我们建议允许在省内实施二手车比新车低1-2个排放标准流通。”严斐表示,与此同时,还建议针对低排放标准的车辆,出台鼓励二手车商出口的政策,开拓海外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陈惠敏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