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沃尔沃上市急拉品牌提升 出手有点狠前程有点险

2015年07月22日 09:5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力图重回百万年销量的沃尔沃,想借力豪华SUV挽回销量下滑的趋势。7月8日,沃尔沃在上海推出全新一代豪华SUV XC90,以高端的定位,出色的安全性和“高大上”的配置,全力扩大其在豪华SUV市场的份额。

  然而,如同其他豪华品牌刚进入本土市场的情况类似,急于拔高品牌以提高溢价能力的举措,会不会成为沃尔沃拔苗助长的“昏招”?

  高价是否让人“买账”

  全新一代XC90去年8月全球首发,引起不少人关注。作为全球首款带有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XC90不仅拥有极具未来感的新颖外形,还增加了全新的平视显示系统、智能车载“大脑”、新一代城市安全系统等配置,进一步强化了沃尔沃引以为傲的安全技术,全方位保护车内外人员。但该车79.8万元~101.78万元的上市价格一经公布,便迎来一片哗然,其价格的合理性频遭质疑。

  目前,众豪车都因市场原因纷纷降价,同级别的奥迪Q7终端售价59万起,宝马X5和奔驰M级则在70万左右。与XC90相比,竞争对手的优势不小。不过终端经销商也直言,“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卡宴”。也就是说,沃尔沃把自己的档次提升到了保时捷的标准,但不知消费者对此是否“买账”。

  即便不与竞品比价格,相对于欧洲市场59472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6.3万元)的起售价和美国市场489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万元)的起售价,沃尔沃此次在中国市场上的定价也过于“高调”。业内人士表示,沃尔沃想用这个定价,让消费者重新认识瑞典豪华车品牌沃尔沃,而非被吉利收购的那个沃尔沃。

  T6虽好优势不大

  2015年是沃尔沃中国“品牌年”,作为沃尔沃重回“百万俱乐部”的旗舰车型,除了百万定价外,全新XC90还有众多备受争议的标签,其中“四缸拉大车”首当其冲。

  沃尔沃一直希望能在细分市场有所作为,而XC90最大的卖点之一,就是那套自称可以打败3.0T的全新T6发动机。从数据看,该车采用的2.0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35千瓦,最大扭矩400牛·米,车辆百公里加速达到6.5秒,还实现了同级别最低油耗8.5升/百公里。

  沃尔沃此前率先在60系车型上应用2.0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未引起争议,但此次坚持在旗舰级大型SUV车型上使用却引发热议。单就参数而言,这台发动机在2.0升的行列中算得上“表现出色”,实际驾驶感受也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日常需求,但作为一款起价80万元起的“豪车”,这样的动力似乎有点寒碜。以起售价同为80万元的宝马X5为例,其3.0T发动机最大扭矩达到了560牛·米,比XC90明显高一个档次。虽说环保是主流,但不能损害性能,否则你凭什么“得瑟”技术,凭什么卖这么高的价格?毕竟绝大多数消费者愿花高价为的是买技术,不是买标签。

  追高急拉有点冒险

  在XC90上市之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主力车型集中在30万元至60万元的区间,以一款强势产品拔高品牌无可厚非,但是如此激进是否符合市场预期,恐怕还有待观察。毕竟捷豹路虎、讴歌等品牌已经用事实和上半年的销量给了沃尔沃一个警示。

  众所周知,豪华车市场的前三甲一直被奔驰、宝马、奥迪所把持。除了他们都早早地选择国产以外,在品牌定位方面有务实选择也是重要原因。宝马由于一直没有对上中国车市的“胃口”,迟迟没有推出加长车型,失了先机,即便如今已有多款加长型车型助阵,至今在销量上还是一直落后于奥迪。始终根据中国市场调整定位的奥迪,从成功洗脱官车形象到全面年轻化,一路走来已成为不少后来者仿效和赶超的标杆。

  刚刚国产的英菲尼迪、即将国产的凯迪拉克,以及暂未国产的雷克萨斯,近两年的产品定位都非常亲民,在强力宣传其产品力的同时,价格定位上直接瞄准三大豪华品牌,从而确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此外,才进入中国市场的林肯,虽然销量不大,但在一年内连推三款产品,两款为最热门的SUV,一款为走量的入门轿车,明确主打海归精英的定位,在市场营销方面也亮点颇多,迅速聚集起关注度,口碑与销量齐升。

  由此可见,在如今仍然被看好的豪华车市场,定位准确往往是热卖的第一步,而错失了先机,往往就意味着降价,甚至一蹶不振。丧失了市场热度的新产品,想要重新获得青睐是很难的。沃尔沃能否凭借着XC90塑造“北欧豪华品牌”还不得而知,但如果一心以高价急拉品牌形象而忽略了销量,这招似乎有点冒险。

【编辑:吴涛】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